首页 > 动态 > 关键词  > 互联网金融最新资讯  > 正文

ZCMall高晓明:我的创业与跑马

2016-01-12 00:03 · 稿源: TechWeb.com.cn

文/图:查理猛男

2015年12月12日,深圳国际马拉松赛现场,一名光头男子在耗时4小时53分后抵达终点,这是他人生中的第二次“全马”,而上一次,他花了5小时13分。

相比之下,他带领的深圳招财猫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同比去年实现36倍销售增长。

“如果不是昨天半夜才出差回到深圳,今年全马应能达成4小时30分的目标”,他笑着说道,略显疲惫的神情散发着成功的喜悦。然而这两年的创业艰辛,却如电影胶片一般,一张张浮现在眼前:

“做成了,当你投我的。做不成,当我借你的”

“每个月都在为下个月发愁”

“踏出这一步,就从没想过要回去”

金融白领是不错但我不甘一辈子平庸下去

如果没有创业,高晓明可能还在传统金融系统任职,有稳定的客户源,管理着2亿多规模的资金,继续他富足的金融白领生活……

2012和2013年的两次跳槽,让他深感到传统金融机构的弊端。即便平安集团这样集证券、信托、保险、银行等全金融(牌照)巨无霸,也存在诸多痛点——例如他就不止一次被客户问及,为什么中融能做到10%的信托收益而平安只有8%?日常工作中,他被这些体制带来的弊端所困扰,也看到了其中尚未被挖掘的巨大机会。

“如果提供一个平台,上面有客户需要的各式各样的理财产品,会是什么样?”出于这一简单的初衷,他萌生了创业的想法。彼时,互联网金融正在风口上,他选择从工作室开始起步。

“我和以前的客户说,我(从体制里)出来了,你们要什么产品组合,我去找,你来挑。”这便是现在“招财猫”的原型——针对100万以上大额理财的第三方理财销售平台,帮客户实现科学资产配置。

也正是那时,走上创业道路的高晓明养成了两个习惯——跑步与看书。他说,对自己影响较大的两本书是《孙正义传》和《人生不设限》,同一本书,每位读者都会读到不同的共鸣。高晓明读到的是,不要受自己思维的限制,也不要为自己设立太多的条条框框;学会整合资源。

如果说读书仍停留在理论层面,2013年3月与C的交谈,给他了具体操盘的灵感。

C是高晓明的师弟,同样金融出身,于2012年联合创办了某互联网金融平台,并获得知名机构的风投。C也没有互联网经历,但好在有三位互联网出身的合伙人互补。C的创业经历给了他启发,也解决了他第一个疑虑——创业需要能够互补的合伙人,尤其互联网出身的技术合伙人。

第二个问题是“钱”。C刚起步时也很难,创始合伙人自己凑了20万,在一间民房里办公。但幸运得是,他们很快找到了VC,并获得200万风投。以C当时六七十万的年支出,这笔钱可以维持近两年运转。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自认为做足功课的高晓明,踏上戏剧而又奇葩的找人、找钱之路。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