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 关键词  > 优酷网最新资讯  > 正文

优酷合并土豆未终结天价版权 大视频时代来临

2012-03-31 15:14 · 稿源:站长之家

优酷土豆合并后,并没有达到“视频网站版权费用降低”的预期,相反,还呈水涨船高之势。

3月27日,宫廷剧《太平公主秘史》同时登陆爱奇艺和湖南卫视,据悉,此剧由爱奇艺用5000万元买下。值得注意的是,此剧的成交价格已成为视频行业版权价新高。

最后的“贵族”

和当时搜狐以每集高达150万元的价格购买《新还珠格格》之后,视频网站就迎来了“网络独播权才具领袖范儿”的潮流。作为背靠百度大树的爱奇艺当然不会被落下,投入5000万元人民币一举拿下《太平公主秘史》独家网络版权。

爱奇艺这次购剧行动已有先兆,早在2011年年底时,业界就传出爱奇艺会以每集200万元的资金买下一部大剧。而当时的业态格局是:土豆与超级“血库”乐视进行合作,让已经定位UGC(用户上传生成内容)的土豆,再次向“大剧系”靠拢。腾讯耗资4.5亿元购买影视制作公司华谊兄弟4.6%的股份,以此覆盖整个影视产业链。搜狐专门做了一场大剧策略推介会,宣称2012年搜狐视频将独揽15部热播大剧。

“其实,2012年版权价格的确呈现出了逐渐理性的良好态势,理性购剧是行业发展逐渐规范的一个标志。”奇艺公司运营副总裁耿晓华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

耿晓华口中的理性购剧并不是版权超高时代的结束语。但和以往每部影视版权视频网站绝不放过的“非理性”消费相比,视频网站在购剧上更重质而非量。“事实证明,视频网站的流量贡献值大多来源于一部或几部优秀的影视片,花高价购置少数这样的资源远好过把钱分散投放。”易观国际分析师郭洋说。

而就爱奇艺的5000万元投入来看,《太平公主秘史》很有可能成为视频行业版权价格最高,也是最后的一部“贵剧”。

值得注意的是,从《新还珠格格》再到《太平公主秘史》,题材都集中在宫廷剧上,而近来接连有业内人士预测,随着古装、宫斗等题材剧集的减少,影视制作费用投入也将有所下调(古装剧在布景、服装、道具等方面耗资巨大),再加之观众审美度逐渐减弱,宫廷热也将会在《太平公主秘史》后退热。

台网博弈

和往常惯例不同的是,爱奇艺和湖南卫视在《太平公主秘史》上的合作首次尝试了网络、电视“0时差”同步播出,在这之前,就算拿到网络独播权的视频网站也必须比电视台播放时间滞后。

至少在2011年以前,视频网站与电视台的地位还是无法比拟的。但由于视频网站的用户基数大,电视台将其视为最大的竞争对手。也把视频网站推向了既要接受天价版权,又得面对播放滞后的“不平等条约”。

一纸禁令成为“破冰之船。”从2012年1月1日起,全国各电视台播出电视剧时,每集电视剧中间不得再以任何形式插播广告,此禁令将导致各地电视台损失广告收入达到200亿元。

业界人士透露,准备申请上星的电视台已经放弃而改建互联网。据悉,电视台上星的费用高达上亿元,而且上星后被审查和管制的幅度更大,就这样,加大自制节目和搭建平台成为电视台模式改革的两把尖刀。

“电视台与视频网站正从台网分立向台网联动、台网融合方向发展。网站从最初的播出终端,向视频节目产业链上游扩张;同时传统电视台封闭、单一的制播模式也越来越难以为继:它离开了网络空间广泛的创意支持、网民自制视频支持乃至广大网民的参与和关注,势必走向边缘,移动和互联网络传播正好是电视台做大产业的曙光。”CCTV 产业与新媒体研究部主任黎斌说。

虽然电视台有意建立自已的互联网平台,但这绝非容易之事,抛除用户黏性、数量和知名度不说,起步时间落后就是电视台的第一硬伤。借助已经成熟的视频网站合作是分摊成本的最好途径。

“台网联动最好的结果不是表面上的合作,而是用其之长,补己之短,达到利益最大化。而视频网站与电视台的敌对关系也有可能因此而解冻”郭洋说。

视频网站不再是以电视媒体的补充身份出现。由于电视台和视频网站都分别具有一定的用户黏性,视频网站的同步播出在打造该剧知名度和积聚人气方面的作用将更加突出。

大视频市场格局已经出现,新一次的洗牌即将开始。对于电视台和视频网站来说,内容+传播二者缺一不可,全媒体、多渠道、全渠道运营是必然的趋势。只做渠道或只做内容的运营商将会被出局。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