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健康最新资讯  > 正文

男子扫墓后发烧竟因吸入霉菌:咳嗽不止、胸痛发烧

2024-04-05 16:02 · 稿源: 快科技

快科技4月5日,据媒体报道,60岁的王师傅在上周六上完坟后,因吸入大量杂质和尘土,竟意外住进了医院。

原来,由于坟头长时间未打扫,堆积了大量枯枝腐叶和杂草,王师傅在清理过程中不慎吸入了这些有害物质。

当时,王师傅并未将这些杂质和尘土放在心上,但回家后却出现了干咳不止的症状,晚上也频频被咳嗽打扰得无法安睡。到了第三天,他的病情进一步恶化,不仅咳嗽加剧,还出现了胸痛和发烧的症状。

经过医生的检查,发现王师傅的肺部出现了特异性病变,像是长出了一个个小树芽,怀疑他患上了霉菌性肺炎。由于感染已经影响到他的呼吸功能,血氧饱和度降至90%,他不得不被收治入院接受治疗。

在询问病史时,医生了解到王师傅在扫墓时曾吸入过尘土,推测很可能是这些尘土中混杂的霉菌导致了他的病情。医生解释,霉菌喜欢潮湿温暖的环境,而坟地由于常年无人清理,落叶覆盖土壤,加上气温回暖,为霉菌的生长提供了有利条件。

针对此情况,医生特别提醒免疫力低下的老年人、幼儿、有基础疾病的人群以及过敏性体质的人,在扫墓过程中应尽量远离尘土,少接触潮湿腐败的泥土。同时,建议大家在扫墓时佩戴口罩,穿好长衣长裤,以减少对有害物质的暴露。

此外,医生还指出,除了坟地,家中一些潮湿的角落也容易滋生霉菌,如墙角、窗台、厨房水池灶台、厨具餐具、胶圈、冰箱内部、洗手间浴室洗衣机内部以及空调等。长时间不用的书籍和地毯也可能成为霉菌生长的温床。

为了清除这些霉菌,医生建议可以使用消毒水,如3%的过氧化氢、苏打水,或者按照1比1的比例调配水和白醋进行清洁。对于书籍和地毯等物品,可以定期进行阳光晾晒。同时,在清洁过程中,务必注意佩戴口罩和手套,以免误吸霉菌或接触到有害物质。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