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金融壹账通:打造数字金融新生态,第七届中小银行联盟召开

2024-01-04 13:36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日前,中国(深圳)金融科技大会在深圳举行,会上主要对“中小银行通过数字化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和方法”这一论题形成了激烈的讨论。由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深圳)联盟(以下简称“中小银行联盟”)联合金融科技 50 人论坛(CFT50)及金融壹账通联合发布了《中小银行金融科技发展研究报告(2023)》(以下简称“《报告》”),据悉该报告初次发布于 2017 年末,受到了广大中小银行伙 伴、行业协会、高等院校与新闻媒体等各方的 高度关注与认可,今年是该系列报告连续发布的第七年。课题组以宏观环境与政策趋势为背景,深入调研了 2023 年中小银行金融科技发展现状,分析了中小银行金融科技发展的新趋势、新挑战与新方向,并针对监管机构、地方政府、行业组织等多方主体,提出协同推进中小银行金融科技发展的对策建议。

作为中小银行联盟知识赋能的年度成果,《报告》继续沿用了六维度“蜂巢”模型研究工具,从战略、组织、技术、数据、应用、生态建设不同维度上进行比较研究,结合具体实践案例,清晰呈现中小银行金融科技发展的最 新状态。

《报告》研究发现,中小银行金融科技发展的政策体系更加完善、监管体系更加健全,数据基础制度体系的“四梁八柱”逐渐完备,这些重要的外部环境因素变化为中小银行数字化转型升级提供更为坚实的动力支撑。同时,从行业内部看,中小银行面对大型银行业务下沉挑战,通过全方位数字化经营实现降本增效更为迫切。以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人工智能(AIGC)大爆发,金融科技新一轮创新为中小银行加快转型创造新机遇。

《报告》显示中小银行自身数字化转型程度不断加深,“蜂巢模型”量化总体评价结果表明,与 2022 年相比, 2023 年中小银行在战略、组织、技术、数据、生态五个维度的得分均有所提升。城商行的战略、组织、技术、生态四项得分显著提高,民营银行在数据和应用维度上保持领先。高度实施战略引领,这是中小银行数字化转型的总抓手。 2023 年,中小银行金融科技战略维度得分最 高。这表明,中小银行继续将金融科技作为全行高质量发展的重点战略举措,以高定位推动统筹力、引导力和执行力的坚实落地。

不仅如此,在 2023 年,转型战略继续稳步推进,大局意识更加准确。这一年,中小银行金融科技战略的实施进度呈现加速推进态势。86.25%的受访银行已经将科技赋能纳入全行发展战略规划中;37.5%的受访银行已经进入科技赋能战略的深入推进阶段;17.5%的受访银行已经完成部署并取得显著成效。而中小银行立足区域服务下沉,在地缘、人缘方面拥有独特优势,是金融支农支小的主力军,在金融支持实体战略中发挥着独特作用,金融科技对中小银行提升服务深度、精度起着关键作用。 

当前,随着乡村旅游、农产品电商等新业态的兴起,农村金融服务不断涌现新增长点。受访银行推动科技赋能乡村振兴战略的比重,从去年的39.73%上升到了51.25%,对于主动适应农业农村产业变化,加快产品服务创新发挥积极作用。

此外,有75%的受访银行重点推进普惠金融战略,新市民金融服务、绿色金融也被列入重点战略,金融科技赋能方向与国家金融政策导向高度一致。这些数据表明,中小银行能够在强化自身业务特点的同时,坚持服务国家发展重大战略的大局观,在金融科技助力下实现特色鲜明、多轮驱动的业务模式。

金融壹账通监事长、中小银行联盟副理事长黄润中以五个关键字——“高、新、实、安、专”对本次论坛作出总结。他表示,本届论坛紧扣“金融高质量发展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时代命题,就银行数字化转型助力高质量发展方向和路径深入展开讨论,从监管顶层设计到机构一线操作、全方位展示了数字金融的发展全貌。“中小银行联盟有幸成为数字化浪潮里的见证者和参与者,我们期待中国数字银行论坛在引领行业的思潮与智慧上涌现出更多前沿观点与深刻洞见,为推动数字中国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数字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数字金融的支撑,近年来,金融壹账通利用前沿数字技术在营销、产品、风控、投资等方面进行了数字化改造,为打造可持续、高质量的创新金融业态夯实了基础。金融壹账通在未来也将继续坚守初心,坚定践行行业与社会责任,在金融科技领域和中小银行生态中,带来更加有意义、有价值的金融服务。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