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OpenAI最新资讯  > 正文

OpenAI 的动荡震撼了硅谷,让一些技术人员对人工智能的未来感到担忧

2023-11-20 11:37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 11 月 20 日消息:近年来,硅谷的大部分领域已将希望和财富押注在生成型人工智能技术上OpenAI 在推广这类技术方面起到了关键作用。许多行业专家将去年晚些时候 ChatGPT 的推出比作 iPhone 的突破性时刻,它可能引领人们通过书面提示与计算机互动的方式发生转变,产生创造性且近似于人类的文本。

OpenAI,ChatGPT,人工智能,AI

正如苹果公司有已故的 Steve Jobs 作为公司受人尊敬的代言人,向大众传达 iPhone 和个人电脑的吸引力,OpenAI 也有其富有魅力的领导人 Sam Altman。然而,Altman 在上周五突然被解雇后,至少暂时不再担任 CEO,这引发了对苹果公司的广泛比较。1985 年,Jobs 被解雇为 CEO,这一事件成为硅谷传奇,因为正是在他 1997 年回归后,苹果公司找到了最终使其成为美国最有价值公司的道路。

Altman 曾担任创业加速器 Y Combinator 的负责人,过去一年他积极与世界领导人接触,并在科技活动中频繁露面,使这位 38 岁的高管成为行业名人,与 Jobs、Meta 的 CEO Mark Zuckerberg、Amazon 创始人 Jeff Bezos 和 Tesla CEO Elon Musk 齐名。

除了 Altman,OpenAI 的董事会还将 Greg Brockman 从董事长职位上撤职。Brockman 后来表示他将离开公司。

「今天在 OpenAI 发生的事情是自 1985 年苹果董事会逼走 Steve Jobs 以来我们所未见的董事会政变,」长期创业投资者 Ron Conway 在 X 平台上的一篇帖子中说。「这是令人震惊的;这是不负责任的;这对 Sam、Greg 或 OpenAI 中所有的建设者都不公平。」

据熟悉此事的人士称,OpenAI 的投资者已经开始努力要求 Altman 回归。Microsoft、Tiger Global、Sequoia Capital 和 Thrive Capital 等 OpenAI 的主要支持者正试图恢复 Altman 的职位,这些人要求匿名,因为讨论是保密的。据 The Verge 周六报道,Altman 对重返的可能性「持犹豫态度」。

Airbnb 的 CEO Brian Chesky 在 X 平台上称 Altman 为「他这一代最优秀的创始人之一」,并表示他「为我们的行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硅谷对 OpenAI 的反应

Octane AI 的 CEO Matt Schlicht 告诉 CNBC,Altman 和 Brockman(曾是 Stripe 的首席技术官)「实现了我们曾经只能梦想的技术」,并称其为「我们一生中最激动人心、最有力的发展」

Octane 是许多使用 OpenAI 打包在其 GPT 软件工具系列下的所谓大型语言模型的新兴创业公司之一。Schlicht 说,这项技术到目前为止「使我们能够将人类级别的智能置入我们的代码中,因此我们帮助企业家创造了超过五亿的收入。」

「我认识 Sam 和 Greg 已经有十多年了,他们都是令人难以置信、鼓舞人心的领导者。到他们离开的消息后,我立刻充满了悲伤。世界上的创新突然中断了。」

Zenlytic 的 CEO Ryan Jannsen 也有类似的看法。

「人工智能社区正在震荡,」Jannsen 说,他补充说,技术人员对 Altman 被解雇的情况以及这对 OpenAI 未来意味着什么感到困惑。

「Sam 和 OpenAI 是展示世界人工智能技术能力的催化剂,」Jannsen 说。「如今人工智能领域的大量激动和活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他们的开创性工作。

无论 Altman 是否回归,OpenAI 目前的动荡可能会给在高度竞争的高级 LLM 市场中的对手带来优势。从资金充裕的创业公司如 Anthropic 和 Cohere 到云计算巨头 Google 和 Amazon,公司可能会「寻找下一个最佳替代品」,鉴于 OpenAI 目前被认为不稳定,行业分析师 Patrick Moorhead 说

「他们不是唯一的选择,」Moorhead 说。

风险投资公司 Lux Capital 的合伙人 Josh Wolfe 说,OpenAI 正在一个企业正在决定使用哪种模型作为构建块的时刻遭受巨大的声誉打击。

「之前有一种稳定、可预测、可靠、有信誉的进展和与行业沟通的看法,」Wolfe 说。「这次出人意料的变动标志着完全不可预测,这对于计划与 OpenAI 合作或信任 OpenAI 的公司来说是可怕的。」

OpenAI 的不寻常结构

理解 OpenAI 的一个重要挑战在于其不寻常的公司结构。OpenAI 的董事会监督该非营利组织,后者是公司实体的一部分,并「作为所有 OpenAI 活动的总体管理机构,」根据宣布 Altman 离职的博客文章。

该文章说,董事会的「审慎审查过程」得出结论,Altman 在与董事会的沟通中「并不始终如一地坦率,妨碍了其行使职责的能力。」

硅谷高调的创业公司 CEO 解雇通常涉及不当行为,而不仅仅是对公司未来方向的理念分歧。

几位投资者告诉 CNBC,OpenAI 的混合结构从一开始就是一个危险信号,部分原因是激励措施可能太容易错位。现在,他们说,如果顶尖人才选择跟随 Altman 去他的下一个项目或行业中的竞争对手,该公司可能面临严重的人才流失。

与此同时,Altman 由于已经为自己树立了如此大的名声,即使对于那些将他视为下一个伟大科技光辉的投资者来说,为新项目筹集资金也不成问题

「Sam Altman 是我的英雄,」前谷歌 CEO 兼投资者 Eric Schmidt 在 X 平台上说。「他将一家公司从无到有建设成价值 900 亿美元,并永远改变了我们的共同世界。我迫不及待想看到他接下来会做什么。我和数十亿人将从他未来的工作中受益——这将是简直令人难以置信。」

Airbnb 的创始人 Chesky 写道,他已与 Altman 和 Brockman 进行了交谈,他们得到了他的「全力支持」。

「我对发生的事情感到难过,」Chesky 写道。「他们和 OpenAI 团队的其他成员,应得到更好的待遇。」他在另一篇帖子中补充说,Altman 是「他这一代最优秀的创始人之一。」

至于微软,据报道,该公司的 CEO Satya Nadella 对这一变动感到措手不及,几位风险投资家对微软对此事的不知情表示惊讶,鉴于他们已向该公司投资了数十亿美元

卡耐基梅隆大学机器学习和运筹学教授 Zachary Lipton 说:「我想微软下次决定向一家初创公司投资 150 亿美元时,可能会要求一个董事会席位。」

行业分析师 Moorhead 说,微软可以「想出如何收购这家公司的方法,以及如何让 Sam Altman 掌权」

Moorhead 说:「首要策略可能是找到方法,撤换现有董事会,重新组织新董事会,然后让 Sam 和他的公司回归——确保团队保持在一起。」

尽管目前局势混乱,卡耐基梅隆大学的 Lipton 表示,他预计投资者对人工智能仍将保持乐观态度。

这个故事包含了企业和意识形态的不和,但没有一丝对行业前景的减弱迹象,」 Lipton 说。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