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制胜欧美,SHEIN柔性供应链之外的ESG法宝

2023-11-20 09:57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继一年前在美国上线二手转售平台SHEIN Exchange,近日有消息称,SHEIN将其二手服装转售平台继续扩展至欧洲市场。预计将很快在法国和德国上线,并将于 2024 年在西班牙上线。通过应用程序,卖家可以在SHEINExchange可以一键转售商品,该平台也打通了SHEIN用户以前的购买记录,使订单到转售变得快速而简单。

深耕二手业务的背后,除了开拓多元时尚版图,另一个重要意义在于担起企业应用的社会责任与推动全产业可持续发展。早在过去几年,SHEIN的客户和粉丝就在社交群组中表达出对二手转售渠道的兴趣。一来消费者可以无需支付高额佣金就可以低价购入或者出售二手SHEIN商品,二来这本质上也有助于解决全球纺织品浪费的问题,在帮助用户谨慎消费的同时更好推动产业循环可持续。

今年 6 月,国际可持续准则理事会(ISSB)正式发布首批国际可持续信息披露准则,这也是国际上“全球首套ESG披露准则”完整发布。SHEIN在ESG上的深耕,也成为其出海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围绕平等赋能、集体韧性、精益创新三大战略,SHEIN积极打通多元顾客群体表达自我的途径,赋能人才,改善所接触社区的生活条件;同时降低价值链的碳排放水平,加快向负责任材料的转变,保护生物多样性和动物福利;并优化和节省使用资源,测试推广可持续的供应链解决方案,提倡循环性消费模式,持续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以及企业社会责任。

平等赋能,打造全面可持续的供应商生态

平等赋能到每个人,是SHEIN深耕ESG的核心之一。

以供应商社区为例,运用技术创新、培训支持、工厂扩建以及社区服务等立体化方式,供应商合作伙伴及其社区可以更好信息化升级、增强运营管理能力、提高市场竞争力,从而打造全面、可持续的供应商生态系统。

在广州番禺,近 6 万平方米的SHEIN首 个服装制造创新研究中心拔地而起。这个被SHEIN内部人士称作“智慧大脑”的研究中心,主要将其按需生产的创新实践与精益生产结合进行前沿探索,并最终将精益生产解决方案赋能其全球的供应商社区,打造行业柔性供应链标准、助力制造产业升级。

SHEIN首 个服装制造创新研究中心

除了技术创新,在培训支持方面,SHEIN多年来从经营管理、企划开发、生产排单、运营备货、质量管理等全方位对供应商进行日常+专场的全方位培训。光是今年上半年,SHEIN就已累计新开展专场培训超 240 场。 2023 年全年,SHEIN计划总计开展 480 场专场培训,以提升供应商全流程能力。

在软投入外,SHEIN也为供应商社区做足硬建设。为供应商扩产能,SHEIN为供应商工厂的扩建改造提供资金、改造方案等支持。从 2022 年 3 月项目启动到 2023 年 6 月底, 92 家、共计23. 8 万平方米的供应商厂房获得了修建支持。除了直接的资金补贴,不管是早期的建厂选址规划还是整体环境布局、生产流程等全程赋能,SHEIN都深度参与,以便进一步提升其供应商服装生产制造工厂的环境与配套,提升生产效率。

据悉, 2023 年SHEIN计划总计完成支持 100 家供应商工厂的扩建修建,总目标覆盖约 300 家供应商,累计投入亿元资金。

具体到工厂员工如何更好享受到社区服务,今年 6 月初,SHEIN也启动了对于供应商工厂食堂、宿舍以及多功能室的升级改造,该项目预计未来三年将覆盖超过 27 万平方米的供应商社区宿舍,这将惠及超 4 万名供应商员工。

比如,SHEIN设立聚星光项目,为供应商家庭提供教育、疾病等经济资助。自上线以来,该项目已覆盖 246 家合作供应商,资助逾 300 个供应商家庭的超 700 名子女。仅今年上半年,已资助了来自 85 个家庭的超 200 名子女。

SHEIN还计划今年设立 10 个儿童之家免费为供应商员工提供5~ 16 岁儿童子女照看、学习成长等服务,上半年已投入运营站点 6 个。SHEIN还推出“暑期夏令营”活动,让远在家乡的子女来到父母工作的城市,与他们游玩、进行亲子活动并参加一些精心设计的课程,极大促进了供应商社区员工家庭及亲子关系的和谐。

为全球设计师插上创意赋能的翅膀

深度链接着全球海量的消费者,SHEIN圈粉无数拥趸,一面离不开制造赋能、打造全面可持续的供应链生态,一面则是持续发挥创意动能、吸引并孵化更多创意资源。

好的作品无人问津,又或者已有好产品却无法商业化落地,对于时尚设计新锐。

好的舞台与成熟的供应链是其个人成长必不可少的要素,也是时尚产业可以持续创新发展的动力。

2021 年 1 月,SHEIN启动SHEIN X项目。在这里,设计师和艺术家们不仅拥有设计产品的知识产权,还能获得设计产品的销售佣金,以及SHEIN全程的赋能支持。

2021 年 1 月,SHEIN启动SHEIN X项目。合作设计师及艺术家已从最初的 7 名增长到如今近 3000 名。

从产品开发到生产制造,从营销到供应链物流等各个环节全程赋能并资金支持,设计师们不仅可以实现设计理念的落地,还能看到产品送达消费者手中时直接的消费反馈。同时,SHEIN X还为设计师提供大师班培训、业务指导,并且专门开发线上技术工具支持设计师更好工作。

SHEIN自主研发的智能推车,能自主送货、方便设计师测款。

无需承担任何资金压力和风险,设计师们可以借力SHEIN快速成长。同时,SHEIN X设计师还可以享受SHEIN在全球的网络资源,以及各种营销活动,从而提高个人及作品的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比如走进SHEIN在全球范围内举办的线下快闪店活动,以及登陆巴黎时装秀。

从最初的 7 名设计师,到两年后的今天,SHEIN X项目在世界各地拥有近 3000 名设计师和艺术家,推出了近 2000 个产品系列,有超过 25000 件原创作品。累计投入了超过 5500 万美元,SHEIN为来自 20 多个国家的近 3000 名设计师和艺术家提供支持。 2023 年,SHEIN希望在全球范围继续寻找 1000 名优秀设计师和艺术家加入SHEIN X。

提升地球韧性,更多转向可持续原材料

保护人类地球,作为集体一员,SHEIN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实践,包括降低价值链的碳排放水平、加快向负责任材料的转变和保护生物多样性和动物福利。

SHEIN承诺, 2030 年将整个价值链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 25%。这意味着,SHEIN需要不断优化业务、供应商的行为,筛选和使用可持续原材料,助力对抗气候变化。

同时,逐步转向使用环境影响低的耐久性材料,遵守高标准的产品质量和安全要求,保护人类和地球。通过evoluSHEIN产品更多使用再生聚酯等原材料的使用,并扩大负责任的制造流程(evoluSHEIN产品至少含有30%以上再生材料)。SHEIN目标是到 2030 年前50%的SHEIN品牌产品满足 evoluSHEIN产品标准。

比如,利用行业过剩面料再生产。每年时尚产业约有价值 1200 亿美元的未使用闲置面料被当作工业废料焚烧,或被掩埋。今年 5 月,SHEIN宣布携手Queen of Raw创新减废。此次合作中,SHEIN使用Queen of Raw开发的专利软件Materia MX去寻找其他服装品牌的积压库存面料作为生产原料,避免使其成为纺织废料进入填埋场。在这种创新模式的推动下,SHEIN已溯源到数百万码未经使用且符合采购标准的二手面料,为减少未来生产的原料浪费提供了可能。

再比如,为持续减少塑料使用,SHEIN加码可持续包装计划。去年 8 月,SHEIN所有寄往欧盟国家和英国的包裹均使用再生塑料快递袋。这种快递袋含有50%的再生PE塑料,它们由废弃物循环工艺生产。到去年年底,SHEIN的此项举措预计节省超过 319 吨原生塑料。

同期,SHEIN集团旗下高端品牌MOTF的所有产品都将采用再生PE塑料包装袋。这一举措预计每月可节省 3 吨塑料粒子。未来,SHEIN、ROMWE和其它SHEIN旗下品牌所使用的包装袋也将逐步替换成含有更环保材料的包装袋。

在保护生物多样性和动物福利方面,SHEIN与当地社群和NGO合作,加强负责任材料的采购,与动物虐待和环境恶化的现象作斗争。 2022 年,SHEIN正式加入了CanopyStyle 和 Pack4Good两项核心计划,承诺到 2025 年全面禁止粘胶纤维采购来源是远古和濒危森林资源的材料。

精益创新

推广按需生产,倡导循环消费

SHEIN为外界所称道的地方,必有小批量、按需生产的柔性供应链,而这本质上是运营方式的精益创新。把精益创新推广至各大供应商中提升效率、减少浪费。SHEIN承诺, 2030 年前成为消除供应链废弃物的行业领跑者。

在SHEIN合作供应商的智慧工厂里,数码热转印的新技术已经落地推广。相较于过去布料印染需要不同颜色层层拓印、化学染料极易造成大面积水污染,数码印花效率更高、过程中零耗水,轻松实现绿色可持续。

电脑制作好花样,预印在白色纸张上,确认效果无误后便可大批量翻印到白布上,甚至连后期需要裁剪拼接的布片形状都可以事先排版好,尽量减少布料浪费、节省后续裁剪工序。而用过的白色纸张,还能回收利用做到不浪费。对供应商老板廖飞而言,只需要备好时兴材质的白布,不用担心跟不上趋势或者卖不完,少了传统模式下需要提前半年储备来料的库存烦恼。

相较于过去布料印染需要不同颜色层层拓印、化学染料极易造成大面积水污染,数码印花效率更高、过程中零耗水,轻松实现绿色可持续。

数码印刷技术应用使SHEIN节省了 59 万吨水

数码印刷技术虽然成本更贵,但可以有效减少水和能源消耗。在截止 2012 年过去的四年里,该技术的应用使SHEIN节省了 59 万吨水,大约相当于11. 8 亿瓶 500 毫升的瓶装水。

数码热转印技术进一步赋能小批量模式,使更多的纺织品设计和图案能够被更有效印刷,这种技术也成为了公司根据市场反馈决定是否返单或中止生产的理想选择。而印花质量的提高也让高质量成衣比例提升,更好帮助产业从源头上减少了生产过剩和资源浪费。

为推广绿色能源,今年 3 月,SHEIN广州仓库的屋顶上安装了 4 兆瓦(MW)的屋顶光伏,装机面积达到约 40000 平方米。从广州开始,在半年时间内,SHEIN位于佛山和江门三个仓库连续完成了屋顶光伏的安装并实现并网发电。

SHEIN仓库屋顶装光伏

屋顶光伏的安装帮助SHEIN更好应用并推广清洁能源

而在消费端,SHEIN也尝试为消费者建立循环消费的好习惯。在推广减塑包装外,把主打二手交易的SHEINExchange从美国推向欧洲等新站点。

在全球可持续发展趋势和国家“双碳”政策推动下,ESG如今已成为决定企业能否融入国际体系,以及影响其竞争力的关键因素之一。作为品牌的软实力,深耕ESG也让SHEIN这个全球时尚圈的独角兽,另类出圈。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