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马上消金大模型“天镜”入选《中国人工智能系列白皮书》

2023-11-13 10:54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近日,我国智能科学技术领域国家 级学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发布《中国人工智能系列白皮书——大模型技术(2023 版)》,对阿里巴巴多模态大模型 M6、华为云盘古大模型、马上消费“天镜”大模型等众多知名企业及大模型进行了深入分析,呈现了国内最前沿的大模型发展及应用状况。

随着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大模型广受青睐,大型互联网企业、大型国有企业等都齐齐涌入大模型赛道,众多科研院所、协会、高校专家也都深入研究大模型。此次白皮书的编委会由戴琼海、陈纯、孙茂松等多位院士,以及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获得者王海峰,国家杰青庄越挺、吴飞等知名专家组成,内容包括大模型技术概述、语言大模型技术、多模态大模型技术、大模型技术生态、大模型的开发训练与推理部署、大模型应用等 8 大章节,呈现了大模型在工业、医药、办公、教育、金融等 10 多个领域的应用情况。

白皮书指出,大模型已经在多个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并重点分析了马上消费“天镜”大模型、阿里多模态大模型M6 和华为云盘古大模型的实践情况。其中,在智慧金融部分,白皮书重点分析了马上消费发布的国内首 个零售金融大模型“天镜”,指出其具有知识汇集、唤醒数据价值等能力,可助力零售金融机构实现智能客服、准确营销、风险控制等。在模型训练规模不断扩大的背景下,金融行业大模型精度持续提升,已经成为金融机构实现业务智能化的重要途径。

文章还提到阿里巴巴的多模态大模型 M6 已经被应用于Talk2Car 任务中,用户通过给出一个指令,比如“在前面那个绿车前面停下来”,就可以定位指令中所指的车辆。华为云盘古大模型,使用了39 年的全球再分析天气数据进行训练,其预测准确率与全球最 佳数值天气预报系统 IFS 相当。与 IFS 相比,盘古气象在相同的空间分辨率下速度提升了10000 倍以上,同时保持了极 高的准确度。

作为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的成员单位,马上消费在人工智能领域做了大量的自主研发,取得了大量专利,重点涉及自然语言处理、机器视觉、语音技术等,累计申请人工智能相关发明专利超 497 件,远超其他消费金融机构。

在大模型领域,马上消费副总经理兼首席信息官蒋宁表示,公司已经跑出了“马上速度”,形成了“三纵三横”的大模型发展技术布局,并领航构建可信、合规、多模态、适配全域、泛化的金融大模型技术能力体系。所谓三纵,是指实时人机协作、多模态智能、数据决策智能,在数据领域实现智能化,实现结构性数据判别式模型的综合能力;三横指持续学习、模型合规、组合式AI共同形成的安全、合规、可信的鲁棒性技术能力,确保让模型越用越聪明,同时更稳定、更安全可控。公司今后将持续聚焦行业领先的基础语言特性能力、逻辑和推理能力、语义理解、生成与创作、金融领域能力、安全与合规能力等六大核心领域,进一步推动金融数字化转型产生实质性的飞跃,拓展虚实共生,做可信开放的数字融合体。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