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金融大事件|金融壹账通智慧经营赋能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闭幕

2023-07-28 11:38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近日,由深圳壹账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金融壹账通”)主办的“智慧经营赋能金融机构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深圳蛇口圆满落幕。本次大会有近三十家城农商行、地方省联社等金融机构计财部和资债部的相关负责人莅临现场展开深入交流。金融壹账通董事长兼CEO沈崇锋在开幕致辞中指出,《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的下发,标志着新巴塞尔III中国版有望于明年正式落地。

大会指出2023年以来,我国经济向好恢复,但各行各业依然面临着宏观经济复苏未达预期所带来的不确定性。站在金融机构的视角,应该如何看待新时代经济高质量发展所面临的新挑战?

原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主席于学军围绕“智慧经营”的主要议题,从宏观层面阐释了对金融监管政策的解读。“随着中国经济跨越高增长时代后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业态的迸发式增长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2023年经济增长压力仍然比较明显,一季度商业银行净息差快速收窄,盈利能力下降,反映了中国银行业所面临的压力和挑战,全面的数字化转型和精细化运营迫在眉睫。”

原交通银行新资本协议专家姚奕以“资本管理办法内容评析与落地实施分析”为核,分别从覆盖范围、方法复杂性、结果准确性、资本敏感性和套利空间五个方面,详细分析了新资本管理办法将带来的潜在影响。“商业银行实施资本办法的核心意义,在于以体系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增强风险管理能力和实力,以全面提升自身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姚奕指出。

九江银行首席财务官李国全则从中小银行从业者的视角出发,分享了他对于业财融合的思考以及前沿探索。在他看来,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业财融合”,则需要从组织、决策、业务流程、信息化、财务预算、人员这六个层面着手,具体举措包括完善系统建设(数据管理体系、头寸管理系统、智能经营分析系统、智能财务管理平台等),优化经营调度(资产负债滚动预算、经营指标规划及跟踪、建立资产负债决议战略地图)、推动人员转型(总分行财务人员、支行会计主管、条线业务人员)以及提升分析能力等。

大会认为银行业竞争加剧、行业逐渐分化的趋势已不可逆,商业银行谋求高质量发展是顺应时代变革、产业结构升级的必由之路,这需要凝结多方智慧和力量,携手共筑通往未来的桥梁。

平安集团财企专家董皓详细解析了平安集团财务从传统迈向智能化所经历的变革,以及平安集团从0到1打造智慧财务工程的实践应用。他表示,为助力传统的核算业务转型成为“先知、先觉、先行”的智慧财务,平安集团设计了“工”字形的变革方案——上层构筑决策支持智能化的智慧经营平台、中间建设打通了交易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的智能财务管理体系、下层打造可深度实现海量数据标签化的标签数据仓库。

金融壹账通智慧管理解决方案专家韩锋则以“深化财务数据专项治理实践”为题作主题分享。他指出,数据能力体系建设是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的强劲引擎。以理清数据价值发展的演变路径为前提,商业银行需逐步打造差异化的数据治理体系,布局“双层治理”,真正发挥数据驱动力,建立与传统管理能力有所区别的新型治理体系。

会议现场,来自全国各地金融机构计财部和资产负债管理部的相关负责人展开热烈的讨论,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为我国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探索了新的方向。未来,金融壹账通将依靠其在人工智能技术领域的优势,推动AI智能技术的创新,为整个行业的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