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百度爱采购数智大会最新资讯  > 正文

企知道COO吴初明:科创空间用大模型技术助力中小企业科技创新

2023-06-14 10:33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6 月 9 日,“数聚商机,智启新程”第二届百度爱采购数智大会在深圳开幕,数十位行业专家与 800 多位先锋企业代表齐聚盛典现场,深度探讨AI如何推动B2B行业变革、驱动中小企业转型增长。企知道科技有限公司COO吴初明受邀出席本次大会,并在圆桌论坛“预见B2B数智未来”环节发表讲话,详细介绍了企知道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帮助解决中小企业创新痛点、有效对接创新资源方面的能力。

吴初明表示,以技术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已成为各行业共识,但中小企业在创新过程中却面临着种种障碍:创新前缺乏有效技术信息支持,找不到方向,稍不留神甚至面临着侵权风险;创新过程中找专家、找技术、找资金缺乏有效途径;创新形成专利等成果后又缺乏系统性管理能力,不能最 大化转化效益。

“去年底以来,大模型等关键技术推动人工智能发展进入全新阶段,各行各业都在寻找AI的最 佳应用场景。实际上,大模型技术同样为解决企业‘创新难’问题提供了新契机与路径。”吴初明说。

△企知道COO吴初明(中)受邀发言

“在为企业智能准确匹配创新信息、资源上,企知道已经取得了一定进展。”他介绍,作为技术驱动的科创服务大数据公司,企知道一直致力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数智技术解决企业服务链路上的堵点、痛点。首先是在技术情报领域。企业技术创新前都需要对现有技术、专利等情况进行检索,这是企业挖掘创新点、找准研发方向的刚需。问题在于,要在海量数据找到真正有用的关键信息,进而辅助创新决策、规避风险,这对于缺乏专业力量资源的中小企业来说无疑是“大海捞针”。企知道深知这一痛点,在不断引入全球最 新科技文献资源的基础上,持续提升技术情报信息智能匹配能力。企知道已对平台数据库中全球1. 78 亿专利数据、超 2 亿期刊论文数据进行大模型训练。“现在一本很厚的文献已经能‘读’成一张纸,而这张纸可能涵盖了企业创新检索时所需的所有核心信息。“

此外,企知道还对超过 9700 万的企业及 4700 万产业政策数据进行深度加工、分析以及大模型训练,以实现产业政策与企业之间的智能准确匹配。目前,企知道已经为数十万家企业提供产业政策匹配服务,为企业创新提供了政策资源支持。

吴初明介绍,目前企知道大模型技术成果主要聚合在“科创空间“,这是企知道新推出的企业科技创新全要素管理和运营平台,也是企知道未来打造科创大模型的主要载体。

“科创空间产品核心是‘智能’,底层相当于一个初代版本的大模型。”吴初明表示,科创空间已向企业提供科创情报深度分析与智能推送、政策分析与准确匹配、快速适配领域专家与科研成果、智能商机检索与供应链匹配等服务,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专属科创管家”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助力中小企业在创新过程中更便捷、更低成本地找技术、找专家、找设备、找资金、找客户、找供应商。未来科创空间将继续围绕技术情报分析与研发管理系统、创新要素匹配系统、产业链供需关系管理系统等三大系统能力建设,打造科创界的大模型,帮助中小企业提高创新效率,在创新过程中实现数智化转型,拓宽发展空间。

吴初明表示,科创空间之所以能基于大模型技术实现科创资源的智能分析与准确匹配,海量大数据是基础。企知道聚合了工商数据、专利数据、政策数据以及产业链等千亿级数据,是全国最 大的科创服务大数据平台。通过对多源异构的数据进行深加工处理,形成“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人才链+资金链+政策链“六链融通的数据体系。

吴初明表示,在大模型领域,百度拥有国内领先的技术和硬件设备,企知道拥有海量的科创数据积淀和在科创服务方面多年的专业积累,双方拥有广大的合作空间,未来将继续紧密联动,在赋能中小企业创新、构建开放共赢数智服务生态等方面持续取得积极成果。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