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中国中铁物贸集团最新资讯  > 正文

中国中铁物贸集团“集物平台”正式发布 发布会六大亮点全面解读

2023-06-09 11:49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5 月 31 日,中国中铁物贸集团集物平台”发布会在北京首钢园举行。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云通过视频致辞,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裁、总工程师孔遁,中国中铁物贸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主持党委和董事会工作)黄怀朋,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物流学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国际采购与供应联盟全球副主席、亚太区主席蔡进,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产业学者、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首席经济学家平庆忠出席发布会并分别发表致辞。

人民日报、光明网、新华网、中国政府采购网、中国日报网、央视频、央广网、经济参考报、 21 世纪经济报道、北京日报等多家央媒、主流媒体应邀出席报道,共同见证“集物平台”的重磅发布。此外发布会还通过中国网、集物网视频号等平台进行线上实时直播,超过 181 万人次同步线上参会。

此次发布会亮点颇多,接下来一起来回顾发布会的高光时刻,看看究竟有何亮点?

亮点一:“集物平台”的发布是建筑业供应链的一次转型升级

目前,“我国平台经济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要着眼长远、兼顾当前,补齐短板、强化弱项,营造创新环境,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随着社会经济生产方式的快速发展,企业普遍面临着由工业化生产方式向平台化生产方式的转变,“集物平台”就是要把一个供应链上的供应商、采购商、服务商以及他们之间的交易以数字化的方式聚集在一起,形成巨大的数据空间,创造新的活力、产生新的价值。

蔡进在致辞中指出,中铁物贸集团作为中国中铁专业从事供应链管理和物资贸易的大型企业集团,在国内物流与物资采购、贸易领域拥有较高的影响力和美誉度,特别是在数字化、平台化建设方面,已经走在了国央企的前列。“集物平台”的发布,是中铁物贸集团积极响应国家数字化发展战略的具体成果,不仅推动了中国中铁“数平化”转型的步伐,同时也是建筑业供应链的一次转型升级,他期待“集物平台”能够成为建筑业供应链领域方面的领军企业,引领建筑业物资平台化采购更上新台阶。

亮点二:“集物平台”的发布是国有企业数字化平台化发展中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我国平台经济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发展的总体态势是好的、作用是积极的。国有企业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国家队,肩负着推动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升级的重要责任,国有企业需要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中发挥引领作用,成为推动数字化智能化升级的排头兵,数平化转型已经是大势所趋。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产业学者、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首席经济学家平庆忠教授对集物平台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中国中铁物贸集团自主研发打造的这个平台将传统的钢材、水泥、工业品等大宗物资实现了线上交易,完成了建筑业全品类数字化生态平台的构建,这件事在产业互联网和平台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意义。他期待中国中铁物贸集团借助“集物平台”创造出数字经济时代的新价值,成为建筑供应链的链长,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国企。

亮点三:“集物平台”的发布是中国中铁增强建筑业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作出的一次重大创新实践

近年来,中国中铁全面贯彻落实“创新是第 一动力”的重要指示,坚持“科技引领创新”的发展理念,锚定“管理制度化、制度流程化、流程信息化”改革方向,全力推进信息化建设、数字化转型,在全面打通信息孤岛,提升管理效能,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构建形成了具有中国中铁特色的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圈。

“集物平台”作为中国中铁供应链数字化转型和中国中铁物贸集团平台化运营的重要载体,是中国中铁构建建筑业供应链集成服务的生态平,进一步提升了中国中铁供应链的韧性和安全水平台。依托中国中铁在国内外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优势产业链布局,已经与国内钢铁、水泥、工业品等大型国央企以及各大金融机构建立了全面稳定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具备了为建筑业上下游各类客户提供个性化需求的一站式供应链集成服务解决方案的全面能力。孔遁相信,“集物平台”一定能为中国建筑业的创新发展构筑起一个更加规范、更有效率、更具活力的供应链集成服务生态圈,为中国建筑业供应链集成服务管理提升与创新变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进一步推动建筑业供应链生态圈建设与良性发展,推动供应链现代化这一“国之大者”在中央企业落实落地。

亮点四:“集物平台”的发布开启中铁物贸集团“数平化”转型新篇章

打造“集物平台”是中国中铁物贸集团“十四五”期间的核心战略目标。“集物平台”不是简单的“线下业务线上化”,不是简单的管理制度信息化,而是推进中铁物贸集团业务的全流程线上化,对内实现与中国中铁各系统集成整合,对外实现与上下游主要合作方及客户信息系统、仓储、物流、金融机构服务商等单位的互联互通,实现贸易模式向服务模式的转变。“集物平台”的正式发布,不仅意味着中铁物贸数字化转型的“基础设施”建设初步完成,也是中铁物贸的数字化转型从平台建设阶段转向数字化运营阶段的一个里程碑,更是中铁物贸正式迈向平台型服务企业转型的新篇章!

亮点五:广大业界伙伴汇聚一堂,共话建筑业供应链生态圈发展趋势

发布会上,来自中国中铁系统内兄弟单位、国内大型资源厂商、行业协会、高校以及金融机构代表 400 余人齐聚一堂,共话建筑业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共同探讨新时代下建筑业供应链产业的新技术、新趋势、新机遇,共享产业发展先机,擘画数字化供应链发展宏伟蓝图。发布会现场,中南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新余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等 12 家企业代表现场签订了合作协议,共同见证“集物平台”首场签约成功。

亮点六:“集物平台”发布会让你身临其境感受大宗物资交易平台领域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发布会选址北京首钢园三高炉别具匠心。一方面,体现创新与传承。三高炉曾是首钢老厂区冶炼体系中最典型的一条生产线,现在依托独特的工业景观,利用信息化与智能化升级为高端秀场和“全球首 发中心”,迎来了凤凰涅槃;“集物平台”坚持走难而正确的道路,从无到有、从“0”到“1”,始终秉承“专业专注、共创共赢”的核心价值理念,选择在浓郁工业风的“功勋高炉”首 发,身临其境感受大宗物资交易平台领域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就是传承与创新的美好结合。另一方面,体现转型升级的坚定信念。首钢园见证了工业文明的辉煌,现在正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逐步发展成为以钢铁工业文化遗存与冬季运动会为特色的产业园区,实现了“火”到“冰”的华丽蜕变;而来自传统建筑行业的中铁物贸,致力于打造建筑业全品类数字化生态平台,让传统产业焕发新生命,实现供需新生态,为中央企业建设世界知名企业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都是转型升级的践行者。

接下来,中国中铁物贸集团将以“集物平台”的发布为契机,坚持“连接、协同、共享、共赢”的发展理念,不断优化提升供应链组织方式和管理水平,为中铁物贸发展转型升级守初心、为行业伙伴共创共赢献真心、为构建优质平台服务用恒心,并持续对“集物平台”进行更新迭代,以更富情感、更具价值、更有效率的平台服务,为建筑业供应链转型升级贡献物贸力量!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