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艾媒咨询最新资讯  > 正文

元宇宙热潮推动虚拟偶像产业升级,未来带动产业市场规模达6402.7亿元

2023-04-13 09:50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人工智能、虚拟现实、5G技术技术的不断创新,为中国虚拟人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再加上政策驱动,中国虚拟人产业飞速发展。进一步带火了虚拟偶像的概念。近年来,各大厂商纷纷布局虚拟偶像产业,推出属于自己的虚拟偶像,各式虚拟偶像让人们见识了许多富有特色的市场形态。随着近些年来CG、动捕、人工智能等技术不断更新迭代,生成的虚拟人角色越来越细腻,再加上元宇宙概念的火热,日渐火爆的虚拟偶像正在快速侵入各个领域。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 2022 年中国虚拟人核心市场规模为120. 8 亿元,预计 2025 年将达到480. 6 亿元; 2022 年虚拟人带动周边市场规模为1866. 1 亿元,预计 2025 年为6402. 7 亿元。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虚拟人在内容和周边产品产出方面有着较强的可塑性,能根据时代潮流发展不断开发新的爆点,行业增长的延续性较强,未来一段时间内都将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虚拟偶像指的是通过绘画、动画、CG等形式制作,并赋予专属的人设、声音、性格,依托网络等虚拟场景或现实场景进行各类活动的人物形象。根据视觉风格可分为二次元型、超写实型和数字孪生型三种类型。按照驱动方式分类则可以分为虚拟形象和音频均以人工智能合成的AI驱动型和借助捕捉技术,对中之人进行语音、动作、面部捕捉后合成的中之人驱动型。虚拟偶像市场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不同类型的虚拟人面世,商业价值不断被开发。

  虚拟偶像商业化价值不断开发,更多使用场景涌现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早期虚拟偶像技术层面和内容层面在国内尚未成熟,市场热度较低,直到 2016 年虚拟偶像洛天依逐渐进入大众视野,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文化消费观念的转变,以及政府对文娱产业的日益重视,加上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中国虚拟偶像行业才逐渐开始受到关注。随着虚拟人技术发展,虚拟偶像从人物形象、人物设定、互动形态等方面有着质的飞跃,吸引更多消费者及投资者的关注。虚拟偶像的商业价值被不断开发。

  艾媒咨询数据统计,虚拟偶像品牌代言效益影响明显,超八成的受访者会因为虚拟偶像代言提升购买意愿。目前,用户接触虚拟偶像的领域主要在游戏、影视、美妆等,未来汽车、传媒、文旅等领域也是行业发展重点。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虚拟偶像背后的年轻群体对品牌有着巨大的吸引力,通过虚拟偶像代言成为品牌跨圈层传播的新渠道。

  越来越多的行业领域开始将虚拟偶像形象运用到企业经营中,除了游戏IP、品牌代言、商业演出、广告形象外,随着直播行业的兴起,直播电商开始使用虚拟偶像带货,服务窗口和银行等机构也开始使用虚拟形象作为服务向导,旅游圣地使用虚拟偶像作品牌宣传。虚拟偶像更多使用场景加速涌现,虚拟偶像行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

  元圆科技天妤:打造数字化泛娱乐新玩法

  随着虚拟偶像在广告、直播领域的应用,国内互联网巨头都开始将虚拟偶像作为营销的手段,众多游戏公司、技术公司和社交娱乐公司纷纷入局,推出各式虚拟偶像。定位“虚拟人”的科技文娱公司元圆科技推出了首 个文化出海的国风虚拟数字人“天妤”。将壁画、飞天等传统文化元素和现代技术融合,独特的国风人物设定,精美的人物形象使“天妤”一出道便广受好评。目前,天妤网络粉丝超550w,视频播放量超 4 亿,抖音点赞量近3000w,相关话题播放量破 9 亿。

  天妤的成功离不开精美人物形象与别出心裁的人物设定。艾媒咨询数据显示,虚拟偶像在短视频平台以及网络社交平台传播最为广泛,有超过一半的网民被虚拟偶像的外形声音、作品以及宣传吸引。天妤以传统文化为灵感,以贴近时代的表现形式传达中国传统美学,其服饰妆容灵感来源于壁画和相关古籍,再经过改良,将纷繁复杂的中国传统美学体现出来。此外,天妤准确把握住了“国风”这一文化破壁的趋势。天妤以收集碎片、护佑苍生为故事主线,通过将“虚拟人”与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方式,以“科技+文化”的形式讲述中国故事,创新了传统文化的呈现方式。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虚拟偶像的人设以及外表经过精心设计再加上适当的宣传,符合作品传播和内容变现的所需条件,虚拟人企业仍需在用户的交互体验和情感需求上作出突破。在用户的交互体验和情感需求上,天妤也给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元圆科技“带着”天妤进行了一系列创意性内容的输出:除短视频内容创作外,天妤与壹心娱乐签约、与电影《流浪地球2》 梦幻联动、开年之初首登陕西卫视 2023 丝路春晚、与明星艺人哈妮克孜联动、与新华网等官方媒体进行合作。从流量积累走向商业化落地,凭借强劲的实力,天妤成为品牌跨圈层传播的新宠。天妤不断打破大众对于虚拟偶像商业价值开发的固有认知。不到一年的时间,其商业合作已扩展至影视、游戏、美妆、汽车、传媒等多个领域。元圆科技将天妤IP与文旅场景、消费场景、城市场景相融合,打造数字化泛娱乐新玩法,建立起相当创意的虚拟内容营销生态体系。

  当前国家高度重视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政策措施、行业行规进一步完善,将促进虚拟人技术的快速发展,为虚拟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好的环境。伴随着泛娱乐生态的繁荣发展,虚拟人物形象将会在音乐平台、游戏、直播等更多线上场景涌现。虚拟人作为具有数字化外形的虚拟人物,在和元宇宙的概念碰撞后,更多应用落地场景值得期待。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 慧谷农 利用数字技术促进甘薯产业升级

    2023年9月22日,由石家庄慧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河北慧谷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承担的石家庄市科技局孵化项目“甘薯云全产业链数字化平台研发”迎来了中期田间测产检测。石家庄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科技发展服务中心张主任,河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杨志辉教授以及石家庄市农科院王海山研究员参与了此次田间中期测产检查。此次项目的成功,也极大地鼓励了慧谷农业的科研团队。

  • G7易流以先进技术赋能物流,为无锡产业升级贡献力量

    G7易流作为国内领先的物流科技企业,致力于提供先进的物流管理解决方案,为物流行业的数字化进程注入了强大动力。尤其在数字安全领域,G7易流凭借其卓越实力与前瞻性,对于物流企业的安全管理,乃至整个物流行业的可持续发展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数字安全领域的挑战与机遇将进一步加大,G7易流将继续秉持创新、开放、合作的理念,携手更多货运经营者共同探索数字安全领域的未来趋势,为物流行业的繁荣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 我国AI服务器市场激增 2023年上半年加速服务器市场规模达31亿美元

    国际数据公司发布《中国半年度加速计算市场报告》显示,在大模型时代背景下,我国AI服务器市场需求激增。2023年上半年,我国加速服务器市场规模较上年同期增长54%,达到31亿美元。从技术角度看,GPU卡占有90%的市场份额;从品牌角度看,中国本土AI芯片品牌出货超过5万张,占比整个市场10%左右的份额。

  • 华为全联接大会首设互联网产业峰会,千位大咖共话产业升级

    9月21日,千位互联网大咖齐聚上海,参加华为云互联网产业峰会&AIGC高峰论坛,这是华为全联接大会的首届互联网产业峰会。本次峰会以“共赴产业智能化”为主题,华为云与千位互联网大咖,共同探索互联网产业升级的新路径,携手共赴产业互联网新蓝海。华为云将作为强有力的云底座与使能器,持续深耕互联网领域,与更多互联网企业共赴产业互联网新蓝海,共赢产业互联

  • 漫威剧集《洛基》第二季来了:共6集 每集预算1.7亿元

    洛基官方发文宣布,漫威剧集《洛基》第二季将于太平洋时间10月5日下午18点首播,比原计划提前一天开播。《洛基》第二季将独家上线迪士尼旗下流媒体平台Disney,共六集。第一季聚焦诡计之神”洛基,剧情涉及时间穿越,讲述洛基带着空间宝石逃跑,造成了地球的历史时间改变的故事。

  • WDCC2023世界设计之都大会正式启幕元宇宙平行分会场引领科技时尚产业未来新趋势

    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支持的2023世界设计之都大会(WDCC)于9月26日正式启幕。大会以“设计无界,造化万象”为主题,聚集全球创意设计资源,多维度探索设计引领高质量发展之路。本届大会延续首届元宇宙平行分会场,由D UNIVERSE设计元宇宙再度演绎,以AIGC人工智能共创技术,融合时尚与设计,在虚实之间探讨创意的�

  • 中国精准护肤市场规模将破千亿,AMIRO觅光领航行发展

    在今年的2023年新品发布会上,知名科技护肤品牌AMIRO觅光成功牵头定义精准护肤,并联合专业机构发布了行业趋势报告。此举不仅彰显了其对于科技护肤行业的深度理解,也凸显了其在推动行业发展中的领导地位。我们有理由期待AMIRO觅光在科技护肤领域继续领航,以其精准护肤的理念和技术创新,引领行业迈向新的高度。

  • 还回来吗?贾跃亭海外五年收入预计为1.17亿元:国内已无财产可执行

    9月26日消息,贾跃亭什么时候回来不知道,但是他在海外日子过的还是可以的。近日,乐视网及贾跃亭被判赔偿A股投资者20.4亿元,通过追踪贾跃亭海外资产发现,其5年间收入已达上亿。2019年贾跃亭为摆脱债务纠葛,在美国申请个人破产重组。在第四修订版破产重组披露声明中,贾跃亭曾对其2020-2024年的现金流进行了预估,其收入主要来自两个部分:一是工资,二是租金。在�

  • 中航未来携手宁大科院共建“中航未来民航产业学院”

    9月27日,中航未来集团与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合作共建“中航未来民航产业学院”签约暨捐赠仪式,在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小剧场成功举行。双方将开展进一步推动产业链与人才链的对接合作,建强专业优势特色,发挥好融合创新、示范引领的作用,在产教深度融合中绘就民航新蓝图。空乘专业风采展示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办公室、组织宣传部、产教融合部、对外联络与地方服务部、财务部相关负责人,人文学院师生代表,中航未来集团、华育中航民航项目相关负责人参加仪式。

  • 如新集团赋能中国市场持续发展,智能化引领未来美丽与健康产业

    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于今年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盛大举行。此次进博会将恢复线下举办,并设立主宾国,企业商业展的展览面积已达到36万平方米以上,签约参展的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数量也超过了去年的水平。”据悉,如新将在本次展会上聚焦展示智能护肤解决方案,展示先进的抗衰老科技和创新成果,同时展示其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最新探索。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