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网络视听职业教育最新资讯  > 正文

网络视听行业蓬勃发展,“人才荒”如何破局?

2023-04-03 15:34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就业作为最 大的民生,一直以来就备受关注。 2023 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就业”一词近 30 次,强调要“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保障好基本民生。”伴随着网剧掀起大IP热潮、选秀类综艺火爆,网络视听领域兴起短视频、直播、微综艺、有声书等几大新风口,行业发展势头强劲,人才需求庞大。

  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人事司指导,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播影视人才交流中心、北京新广汇贤人力资源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编写的《 2022 年网络视听职业教育研究报告》于近日发布。报告从人才供给端、需求端两个视角,针对人才培养模式、专业设置情况、产教融合等方面对网络视听职业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剖析。

  网络视听人才缺口巨大,国家、地方高度重视并投身其中

  在5G、云计算等新技术的促进下,网络直播、直播带货等新业态兴起。 2022 年中国电商相关从业人员已达到6694. 7 万人,预计 2025 年将达6993. 1 万人。除淘宝、天猫等传统电商运营人才之外,电商行业对“直播运营”类的人才需求逐年增长。与庞大的人才需求市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目前网络视听相关行业的专业型人才仍面临着较大缺口。

  报告数据显示, 2022 年中国直播人才需求量达1499. 94 万人。随着直播在越来越多的垂直场景中获得广泛应用,直播模式成为各行营销转型的发力点,直播专业人才需求将进一步扩大,预计到 2025 年中国直播人才需求量将达2184. 18 万人。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 2022 年 12 月 30 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印发《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中强调,大视听格局渐显,未来电视前景广阔,新型人才、高层次人才、复合人才需求与日俱增,人才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以前没有凸显。

  网络视听是我国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受到国家层面的高度重视,地方也重视现代文化产业建设,支持网络视听产业发展。随着网络视听市场的持续火爆,愈多职业院校参与其中。

  为了掌握中国网络视听职业教育发展情况,报告借助“中国移动互联网大数据挖掘与分析系统(CMDAS)”,对中国职业院校当前的网络视听相关专业的设置率、专业类型、生源数量、区域分布等情况进行了监测统计。此次监测统计范围覆盖全国职业学校 2913 家,其中高职及职业大学 1154 家,中职及技工学校 1759 家。

  监测数据显示,监测统计的 2913 家职业院校中,已开设网络视听相关专业的有 1542 家,总体开设率为53.0%。从分布地域上看,广西、福建、陕西的网络视听专业开设率超过了80%,分别为86.3%、84.1%、82.5%;重庆、山东、广东、吉林的网络视听专业开设率超过了70%;天津、贵州、江苏、云南的网络视听专业开设率均在60%-70%之间。职业学校的网络视听专业已经较为普及,随着网络视听岗位需求的增加,职业学校的网络视听专业开设率将会随之提高。

  由于新一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演进,大数据、人工智能、元宇宙等技术不断发展,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和数据应用也迈入新的阶段。未来,网络视听产业将随着新技术的发展不断朝着更高水平的方向迈进,企业对创新人才的需求也将进一步扩大。

  网络视听企业高层次人才匮乏,校企联合意义重大

  为了更好地了解网络视听行业人才需求情况,本报告共调研52 家网络视听行业相关单位,分布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四座一线城市。调研结果显示, 2022 年受访单位已提供的网络视听具体岗位中,新媒体运营以及短视频运营成为最热门的前 2 个岗位,占比分别达88.46%和76.92%;此外,市场营销、内容策划、拍摄剪辑等岗位也较为热门。

  目前,企业普遍面临着如何扩大品牌声量,提高产品销量和市场份额等经营难题,市场营销推广型人才也越来越走俏。未来,网络视听产业将随着新技术的发展不断朝着更高水平的方向迈进,对科技创新人才的需求也将进一步扩大。

  网络视听内容已经不局限在专业的传媒单位,越来越多企业借助短视频等平台来开展经营,网络视听人才需求普遍存在。行业发展愈发火热,优质内容越显稀缺,复合型的高层次人才匮乏严重。

  当前,直播、短视频等网络视听业态已渗透到人们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随着网络视听行业竞争日益激烈、市场监管政策趋严,行业生态也将日益成熟完善,企业对网络视听人才需求量增加的同时,对人才的要求也将更高。

  随着互联网围绕短视频、直播、有声音频火热发展,新时代网络视听行业用人单位愈发关注所需岗位人才的额外技能。报告数据显示,73.08%的中国受访单位在能力拓展方面更期待从业者具备内容审核和把关能力,其次是全面的新媒体运营能力,占比65.38%,从业人员具备内容审核和把关能力能够让使企业正确地规避违规风险。

  网络视听行业从业准入门槛将持续提升,专业化、系统化、职业化的人才培养体系,有助于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在政策、市场、技术等多种因素助推下,网络视听行业规模和影响力迅速扩大。

  整体来看,人才需求与人才供给存在的矛盾已经成为阻碍网络视听行业进一步发展的难题,错位现象显著。实行校企联合,是培养高技能型人才的有效途径,校企资源共享,对大力发展网络视听职业教育意义重大。

  网络视听职业教育是一个需要多方共同协作的生态整体。要建设高质量的网络视听行业人才队伍,需进一步完善人才建设各项制度机制。当前,高校应结合市场缺口需求,陆续开设相关专业,国家也应加大人才教育方面的政策扶持力度,为网络视听行业数据人才队伍建设提供坚实的基础,从而弥补人才需求缺口。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