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遗产最新资讯  > 正文

男子无儿女8名亲戚争房产 代位继承也有权分得遗产

2023-03-08 10:33 · 稿源:站长之家用户

刘老伯是上海人,一生未娶,没有子女。他在2018年去世后,留下了一套房子。在他之前,他的父母、三个兄弟姐妹都已经过世。为了争夺这套房子的归属问题,刘老伯的外甥、外甥女、外甥女婿、外甥媳妇等7人,将刘老伯的侄女朱女士告上了上海浦东法院。

法律,条规、法院

这起官司打起来的时候,《民法典》还没有实施。原告7人称,刘老伯死前没有留下遗赠扶养协议、遗嘱,死时也无第一、二顺位法定继承人,原、被告都对其尽了生养死葬的义务,根据《继承法》等相关规定,应当共同分配刘老伯的全部遗产

被告朱女士没有多余的话语,请求法院依法裁决。

2021年1月1日《民法典》实施时,本案还在审理中。《民法典》增加了一条“侄甥代位继承”制度。原告于是改变诉请,请求法院按照《民法典》有关侄甥代位继承之规定,对刘老伯的房产进行分割。

在法官的调解下,双方当事人当庭达成调解协议,涉案房产由7名原告中的两人,即刘老伯的外甥、外甥女共同拥有,并且两人支付朱女士继承所得份额的折价款共计40万元。至于7名原告之间的遗产分配,则由其按内部协商方案自行处理。

法官说:代位继承是法定继承的一种,在本案中,被继承人没有订立过遗赠扶养协议和遗嘱,则其遗产应当适用法定继承。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