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蚂蚁集团最新资讯  > 正文

蚂蚁集团实现2021年运营排放碳中和,绿色计算减碳成亮点

2022-04-19 17:11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 4月19日 消息:蚂蚁集团今天对外公布,经中环联合(北京)认证中心有限公司(CEC)评价,蚂蚁集团已实现2021年度运营排放的碳中和(范围一、二)。这意味着,在去年公布自己的碳中和目标后,蚂蚁集团已如期实现第一个承诺。

image.png

CEC盘查数据显示,2021年蚂蚁集团积极推进范围一、二自身运营减排和范围三供应链减排,在范围一、二、三的总碳减排量达37909.87tCO2e 。在落实各项节能减排举措、广泛使用可再生能源后,蚂蚁全年自身运营(范围一、二)碳排放量为23159.54tCO2e,通过购买足量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抵销,实现碳中和。

其中,范围一、二通过节能减排、优化效率等绿色运营实践,减少碳排放1668.60tCO2e;通过使用可再生能源(自建光伏与采购绿电),避免碳排放21883.63tCO2e。在范围一、二、三的总碳减排量相当于约15000辆汽油小轿车行驶一年产生的碳排放(假设一辆汽油小轿车一年约行驶12000公里、行驶一公里排放0.203千克二氧化碳)。

去年3月,蚂蚁集团公布自己的碳中和路线图,并承诺自2021年起,实现运营排放的碳中和(范围一、二)、2030年实现净零排放(范围一、二、三)。信息显示,蚂蚁集团碳排放范围一包括化石燃料燃烧和逸散所导致的直接排放,范围二包括电力和热力等外购能源所导致的间接排放,范围三包括价值链上产生的所有其他碳排放,包括租用数据中心服务、员工商务旅行、 员工集中通勤租用车辆等所导致的排放。

范围三的部分,蚂蚁集团充分发挥技术优势,通过自研发的自适应弹性容量技术、潮汐调度技术、在离线混部技术、数据中心OceanBase数据库技术等“绿色计算”技术,2021年帮助供应链上游数据中心实现碳减排量达29591.48tCO2e,代表了ICT行业的一大减排趋势。

数据中心碳排放往往是互联网科技公司碳排放的“大头”。通过技术创新进行资源优化,在保证服务稳定的前提下,合理分配计算资源,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能减少服务器的用量,从而减少碳排放。上海社会科学院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惠志斌认为,算力需求越大的地方,越需要“绿色计算”,从数据中心模块化、虚拟化发展的趋势来看,分配计算资源会是云计算、边缘计算快速发展下的重要算力效率提升手段。

近两年来,互联网科技企业纷纷积极投入碳中和行动,围绕绿色发展,探索减碳新模式。腾讯、阿里巴巴、百度、蚂蚁集团等都在去年相继发布了碳中和相关行动报告,并明确了自身实现碳中和的时间表。腾讯承诺不晚于2030年,实现自身运营及供应链的全部碳中和,同时,不晚于2030年实现100%绿色电力。阿里巴巴和百度也均承诺在2030年前实现运营排放碳中和。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 马上金融践行碳中和战略,积极助力绿色发展

    2020年9月,中国首 次向全球明确中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时间,承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2021年全国两会,碳中和、碳达峰被首 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绿色发展成为“热词”。作为世界上最 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着力解决资源环境约束突出问题、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是构建人类命运

  • 蚂蚁集团等发布开源大模型知识抽取框架OneKE

    蚂蚁集团和浙江大学合作开发了一个名为OneKE的开源大模型知识抽取框架。该框架旨在帮助处理信息抽取、文本数据结构化和知识图谱构建等任务,为研究人员和开发者提供有力工具。他们将持续优化知识抽取的性能,并将相关技术应用到金融、医疗、政务等领域,推动可控生成技术的产业落地。

  • 2024中国边缘计算20强重磅发布!华为第一

    日前边缘计算社区正式发布了2024中国边缘计算企业20强榜单”,华为位居第一。边缘计算社区表示,历经两个月的严谨评选,包括榜单征集、线上投票、专家评审以及深度访谈等多个环节,最终评选出2024中国边缘计算企业20强。目前在工业自动化、智能交通、远程医疗等领域,边缘计算已经得到了广泛应用。

  • 刚刚!2024中国边缘计算20强榜单重磅发布!

    2024年4月9日,备受行业瞩目的“2024中国边缘计算企业20强榜单”由国内最具影响力的边缘计算社区正式发布。边缘计算社区长期致力于推进边缘计算领域知识传播和生态发展建设。请关注边缘计算社区。

  • 蚂蚁集团CodeFuse推出“图生代码”功能 大幅缩短开发时间

    蚂蚁集团近日在其自研的智能研发平台CodeFuse中,新增了一项令人瞩目的功能——“图生代码”。这项新功能将赋予开发人员从产品设计图一键生成代码的能力,进大幅提升前端页面的开发效率。CodeFuse的负责人表示,AI的普及不仅有助于减轻开发人员的工作压力,使他们有更多精力投入到更具创造性的工作中,更重要的是,它降低了编程的门槛,为软件开发行业的创新和进步注入了新的活力。

  • 超聚变发布《2024年绿色发展报告》,以技术创新驱动绿色发展

    2024年4月22日,第55个世界地球日,超聚变发布《2024年绿色发展报告》,向社会展示超聚变面对宏观形势变化、产业趋势变化,推进绿色发展、科技向绿的探索与实践成果。2023年,算力产业发生了深刻变化。超聚变将坚持“发展有力量,绿色有分量,环保有质量,降碳有度量”的战略方针,以服务行业数字化、绿色化转型为目标,发挥创新力量,有术、有序、有度推进节能减碳、环境保护工作,用自身的发展推动经济社会绿色转型,负责任地履行环境责任,实现商业价值和环境责任的良性循环,与伙伴、与同行者共同打造一个绿色低碳的数字经济社会。

  • 黑芝麻智能喜获ISO/SAE 21434:2021汽车网络安全流程认证

    4月3日,黑芝麻智能获得ISO/SAE21434:2021汽车网络安全流程认证证书,标志着黑芝麻智能已建立起符合ISO/SAE21434要求的网络安全产品开发流程体系,构筑起网络安全风险管控能力。4月3日,国际公认的测试、检验和认证机构SGS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为黑芝麻智能颁发ISO/SAE21434:2021汽车网络安全流程认证证书,标志着黑芝麻智能已建立起符合ISO/SAE21434要求的网络安全产品开发流程体系,构筑了企业网络安全风险管控能力,在保障产品及企业的网络安全方面奠定了更为坚实的基础。黑芝麻智能将一如既往地重视产品安全,严格遵守网络安全、功能安全等国际安全标准体系,为合作伙伴提供更安全、更可靠的产品。

  • 直击2024户外生态大会,mentech美抢滩“户外+运动”双高地

    4月12日,2024年mentech美碳科技生态大会在深圳落下帷幕。mentech美碳通过官方微博发布了一条关于“一张图看懂mentech美碳科技生态大会精彩回顾”图文,再次掀起了媒体和网友的关注与热议。这样一家以人为本、敢技术创新又极具社会责任感的企业,相信必将实现低碳生活健康生活的美好生活宏伟蓝图,引领中国户外骑行市场朝着绿色环保、高端智慧方向不断升级,期待mentech美碳在新征程中绽放更璀璨的光芒。

  • 蚂蚁集团、OpenAI、科大讯飞等联合编制 大模型安全国际标准发布

    第27届联合国科技大会在瑞士日内瓦召开。世界数字技术院发布了一系列突破性成果,包括《生成式人工智能应用安全测试标准》和《大语言模型安全测试方法》两项国际标准。蚂蚁集团在公司内成立了科技伦理委员会和专门团队来评估和管理生成式AI的风险,公司所有AI产品均需通过科技伦理评测机制,确保AI安全可信。

  • 拓展合作共赢“朋友圈”,mentech美”索绿色美好生活

    全球气候变化风险和能源安全风险加剧的时代背景下,全球资本市场、科研创新主体以及各国公共政策制定者均对“低碳绿色”发展保持较高关注度。随着中国持续完善“碳中和”政策体系、系统谋划低碳发展以及全民绿色低碳意识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加入到探索绿色低碳未来的浪潮中来,以其环保产品、品牌理念和研发设计,成为我国绿色低碳发展的核心驱动因素。透过mentech美碳的合作渠道,不难看出,未来mentech美碳将在国内外电商渠道、校园渠道、出海跨境、自行车企业等各大渠道齐齐发力,打通上下游渠道,实现国内外线上线下全面发展,共同拓展低碳生活市场版图。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