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快讯 > 关键词  > 井贤栋最新资讯  > 正文

井贤栋:金融科技正在创新性促进绿色发展

2020-09-26 17:09 · 稿源: Donews

DoNews9月26日消息(记者 翟继茹)26日,在上海外滩大会上,蚂蚁集团董事长井贤栋在一场公益演讲中表示,金融科技正在创新性、变革性地促进绿色发展。

井贤栋认为,我国的绿色金融发展面临三大挑战,一是过去绿色行为主要参与方是大企业大项目,个体、家庭和小型企业难以加入,也难以获得绿色金融的支持;其次,绿色发展缺乏持续有效的激励机制,公众参与绿色发展多数还是行政督导式,难以持续自发地进行绿色消费、绿色投资等选择;第三,绿色资产的可信度问题,一些投资者或者企业拿着比较便宜的绿色资金,去做了不是绿色的项目,“洗绿”风险值得警惕。

数据显示,目前已有超过5.5亿中国人参与到蚂蚁森林“手机种树”的环保行动中。井贤栋介绍,除了蚂蚁森林,金融科技还可在垃圾分类、绿色消费、绿色信贷、绿色经营做贡献。

他透露,支付宝正在用通过图像、语音、文字识别等AI与IoT技术,帮助用户解决垃圾分类难题。在环保方面,蚂蚁也在探索利用区块链技术建立个人碳账户自愿交易平台,将用户的低碳减排行为量化、资产化,参与流转交易。

而在消费方面,蚂蚁也结合花呗进行了引导绿色消费的探索。从2019年9月,支付宝和天猫宣布开启“绿色花呗专项计划”,定向推动绿色智能产品行业增长。数据显示,“花呗绿色临额”针对678万人批提了花呗临时额度,并为超过2000+款绿色商品提供支持。

此外,在针对小微商户的贷款方面,蚂蚁探索利用数据技术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对小微商户的日常经营过程中的绿色表现进行评级。比如小微商户申请开通绿色评级以后,经营过程中越注重环保等绿色指标的维护,就能获得贷款利率优惠的激励。

据了解,截至8月底,已有210万户小微商家开通了绿色经营并获知自身的绿色评级,绿色评级在L3(较整体更优)及以上的商家达100.5万户,其中超过5万户已享受网商银行所提供的贷款利率优惠。(完)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