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关键词  > 马化腾最新资讯  > 正文

马化腾:竞争不见得是坏事 但合作会越来越多

2015-03-27 15:37 · 稿源:站长之家

在充满资本意志的互联网世界里,没有真正永远敌对的双方。只要在“利益”这个美丽的诱惑下,哪怕斗时“破口大骂,当面撕逼”,和完也能“笑脸相迎,亲密无间”。这一系列的典型包括2015年情人节相爱相杀的“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闪婚成功;恩怨情仇罄竹难书的腾讯文学和盛大文学“一笑泯恩仇”以及针锋相对的酷狗和酷我奇迹般合体等等事件,这些出人意料的合并,至今让人津津乐道。

竞争还是合作?(站长之家配图)

而在今年的IT领袖峰会上,腾讯的马化腾也着重谈了自己对“互联网企业间竞争与合作关系”的看法。

首先,马化腾提到了企业间的摩擦,“周边很多摩擦竞争,因为各自主体有尝试过,但是各自的主阵营都很难进入,每家都有尝试过,但是发现最后很难拿。”同时他还指出了为什么会出现摩擦的原因:“我们过去感觉到产业的融合,尤其互联网跟其他产业的融合方面,O2O方面,包括未来O2O的核心要素,包括人机交互,包括移动支付、地图等等,这些都有关系,大家都很担心失去了先机之后会对自身的生态造成致命的伤害,其实到底有多大的伤害大家都不清楚,就觉得丢了很恐怖。这些担忧是可以理解的,从投资也好,或者站队也好,你站了这个队就不能去那个队了,过去会有这种不太健康的短期行为。

紧接着,马化腾强调了互联网企业间的合作才是大势所趋。“随着竞争的深入,我们发现很多竞争也没有用,最后我打不死你,你也打不死我,最终会达到动态平衡,我们共养一个吧,把他们合起来。或者O2O,或者旅游行业,发现一串的公司粘连在一块,既有竞争,又有合作的点。同时马化腾还非常逗趣地用子弹飞的例子分享了他如何促成企业间更好合作的心得。“我的心态是先留着他们竞争,让子弹飞一会儿吧,飞三个月,钱也烧得差不多,投资者也低估又融几亿美金打,没意思吧,能不能合作,大家分分工,这块我让给你,那块你让给我,这种不太健康的竞争不是很好,把竞争层面放在对产业融合有帮助的当中,这样的心态大家慢慢改变了。”马化腾甚至认为,互联网企业间前期的竞争是非常有必要的。竞争可以发现彼此非常多的问题,同时了解整个市场的特点。“这是一个过程,你不打完怎么知道谁的本事好,哪一方面谁的基础更好,他更有资质接管别人的业务,经过这样的交流过程也是切磋吧,后面会看到越来越多的合作出现。”

应该说在未来的互联网发展中,随着各个领域市场的不断饱和,同类互联网企业间的摩擦势必会不断升级,兵戎相见,但是着眼于长期,竞争对手间通过合作配合,扬长避短,各自发挥自己的优势,反而能在市场中切得属于自己的更大的那块蛋糕。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