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码 > 关键词  > 华为最新资讯  > 正文

华为公然抄袭iPhone?但苹果仍要向前者支付巨额专利费

2016-05-09 22:01 · 稿源: 科客网

  小编点评:淡定淡定,三星在上面就静静地看着你们争……

近日,关于美国《连线》的一则新闻,竟然把苹果和华为扯上了,要知道它们平时可不怎么“熟”,前者一直只把三星放在眼内,而后者则经常和小米等国产厂商斗嘴。如今竟然因为一枚微不足道的螺丝,双方粉丝似乎杠上了。

外媒文章中指责华为P9公然抄袭苹果iPhone的防撬螺丝,苹果在iPhone上使用这种防撬螺丝初衷是为了防止用户自行拆机,而华为使用这种螺丝可能只是为了好看一点。

在这之前,市面上似乎只有苹果配备了这种防撬螺丝,自从2009年苹果在MacBook上使用这个小东西之后,在iPhone 4上也同样采用。这种螺丝头部是五角形而不是六角形,苹果不公开销售这种规格的螺丝刀,市场上也几乎找不到这种对应的螺丝刀,几乎是苹果专属。

采用这个防撬螺丝更好地防止用户自己撬开手机,当然这也是苹果的一个私心,用户不能自己拆开手机拿去第三方更换电池,就只能去苹果专卖店求助了。一直以来,苹果虽然承诺保质期内的iPhone可以免费更换电池,但过保的就要收取费用了,显然一个小小螺丝就能为苹果带来潜在的收入了。

不过华为在P9上使用这种防撬螺丝,显然让外媒皇帝不急太监急了,苹果方面还没有出面回应,但外媒已经急于指责华为这种拿来主义简直是偷懒。至于为什么会为了这颗小小螺丝如此大阵仗,大概也是与另一个苹果和华为的专利事件有关。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给出了消息,去年华公司为向苹果公司授权许可专利总共769件,而苹果向华为授权许可专利总共98件。华为给苹果的专利数量远超后者给前者的,意味着华为现在已经开始向苹果收取专利费。因为华为和爱立信拥有大部分关于通讯和无线通信技术方面的专利,显然就连苹果也不能绕过,因此也只得乖乖向华为掏钱。

消息没有说苹果要向华为付多少钱专利费,不过业内人士估计可能至少数亿美元。从数据上看,去年华为研发投入了92亿美元,苹果85亿美元,不过前者的研发费占销售额的15%,而后者只占销售额的3.5%。

显然华为已经成为了世界上的专利巨头之一,连苹果也需要向其支付巨额费用。拥有专利除了能独享专利成果之外,也能从中获取不菲的专利利润。例如被大家讽刺为“专利流氓”的高通,虽然此前于包括中国在内的国家都被重重罚款,但是依靠收取专利费用,日子依然过得有滋有味。

比起华为、中兴这些品牌,像小米这样的还算年轻品牌当然没有沉淀多少专利了,因此小米也加速了储备速度。例如在2014年就因在海外侵犯爱立信专利权而遭受重挫,好在雷军也意识到专利的重要性,开始不停申请专利权,已经收购专利,好像今年2月就从美国芯片巨头英特尔公司手中大手笔买了332件专利,专利数量对于手机厂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回到苹果方面,除开必须向华为、爱立信、高通等支付绕不过去的专利费外,苹果显然更希望自己手上拥有更多话语权。例如收购一些刚起步的小公司已经成为了苹果获取技术和人才的一个手段,例如2007年收购Siri、2012年收购指纹识别厂商AuthenTec,都证实了苹果的确有前瞻性。

最近苹果CEO库克在一次电话会议里透露,苹果为了加快产品和服务的规划蓝图,自去年的三月份起收购了15家公司,包括涵盖了AR(增强现实)、语音识别、人工智能、GPS定位和脸部动画生成等技术,现在这些技术和专利还在研发,但一旦投入生产,又是引领手机行业风潮的设计。

  因此不管是苹果还是华为,显然不会为了小小一个螺丝,上升到之前苹果和三星的专利大战的地步。但是这事件中,不管是花粉和果粉的口水之争,还是到业内关于两者专利问题的讨论,“老三”华为如何威胁到“老二”苹果的争论依然会持续不止。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