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测 > 关键词  > 大众最新资讯  > 正文

大众新速腾评测:跨过山丘 后轮没跑丢

2015-02-14 08:01 · 稿源: 驱动之家

众所周知,前一段速腾因为后悬挂的问题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不过从去年4月开始,所有新产的速腾全部配备了多连杆式独立后悬挂,也算是终于彻底根治了之前的隐患。

而就在去年的广州车展上,2015款速腾(以下简称新速腾)也正是发布,新车不仅全部配备独立式后悬挂,而且换装了全新的动力系统,同时对外观和内饰也进行了调整和升级。该车将于3月25日正式上市,预计售价与现款基本保持一致。

速腾悬挂的故事在2014年在网络上炒的沸沸扬扬,虽然销量丝毫没受影响,但也带来了一部分不好的声音。

2015年的,悬挂的事儿可以说是过去了,一是厂商对老款车型给出了解决方案,二是从去年年中开始一汽-大众已经为新车更换了独立后悬挂,如果说去年还存在新老车型同卖的情况,那么即将上市的2015款速腾则是全面换装独立后悬挂的版本。尽管部分老车主对厂商给出的解决方案似乎还有些意见,但对于新款速腾的准车主而言,悬挂的事情真的可以既往不咎了。

核心变化:换装EA211系列发动机

新速腾全面启用EA211系列发动机,包括1.6L自然吸气和1.4T涡轮增压发动机(分为高功率和低功率两个版本)共三款动力选择,其中1.4T高功率版车型将替代老款的1.8T车型。变速箱方面提供5速手动、6速TipTronic自动变速箱和7速DSG双离合变速箱三种形式。

由于官方还没有公布最终的参数配置,因此1.4T车型是否提供手动挡还不得而知,不过可以肯定的是,1.6L自动挡车型将匹配6AT变速箱,而1.4T自动挡车型则全部匹配7速DSG变速箱。

外观细节调整 换装LED日间行车灯

新速腾在外形设计上沿用了老款车型的整体风格,不过对部分细节进行了调整。中网样式更有家族特色,日间行车灯升级为LED灯源,同时尾灯的样式也更加漂亮。总体来看新速腾变得更加大气和稳重,进一步向迈腾和帕萨特靠拢。

更换全新车尾标识体系

从新速腾开始,大众汽车品牌将在中国市场逐步启用全新“基于引擎扭矩”的车尾标识体系。依据引擎的扭矩划分了若干“扭矩等级”,用“以N·m为单位的扭矩类别标记值”加“引擎技术类型”的形式,来命名车型。比如搭载了最大扭矩为230N·m引擎的车型,按照新的命名方式则为230 TSI。

它的具体方法为,现款1.6L、1.4TSI、1.8TSI等引擎,对应的分别是180、230和280N·m,其中,每个“扭矩等级”采用一个“标记值”,由该等级平均扭矩值四舍五入后得出。例如, 属于200-250N•m扭矩等级的引擎的标记值为230。

内饰加入高尔夫7元素

新速腾在内饰方面虽然没有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不过相比外观而言,内饰的调整要更丰富一些。最明显的就是换上了与高尔夫7同款的方向盘,同时仪表盘、空调面板和部分功能性配置也都与老款车型有所不同和升级。而最令人眼前一亮的要属使用了Alcantara材质的座椅,无论样式还是质感都很令人满意。

前面曾提到动力系统是本次新速腾最核心的升级,换装EA211系列1.4T发动机之后可谓是换了新的配方。我们试驾的为280TSI车型,也就是搭载1.4T高功率发动机的版本,这台发动机在高尔夫7上也有所配备,最大功率为110kW,峰值扭矩为250Nm,匹配7速DSG双离合变速箱。

0-100km/h加速测试

大众双离合变速箱向来有着很强的自我保护意识,在起步时你无法把转速提前拉高,基本也就能到1500rpm,所以车辆在起步瞬间并不会有多强的爆发力,轮胎也没有打滑的情况出现。不过转速升高之后动力会有明显的迸发,这点从加速曲线图上也能直观的看到。变速箱的换挡间隔极短,最终以三挡完成破百,用时8.82秒。

100km/h-0制动测试

车辆在制动时并没有很明显的点头现象,前悬支撑比较有力。刹车踏板行程偏长,需要踩的更深一些。制动力释放比较饱满,全程都可以维持住良好的力度,最终平均刹车距离为38.5米,整体表现比较稳定,没有过于悬殊的成绩差异。

不同配方 不一样的疗效

这套动力总成的表现与高尔夫7很相像,日常驾驶时发动机转速基本被控制在1500rpm左右,升挡十分积极,而且每次换挡的动作都是干净利索,这也是DSG变速箱惯有的表现。值得一提的是,车辆在低速时并没有出现抖动的情况,这种表现给人一种惊喜。

发动机在80km/h以下的时速下一直都有不错的爆发力,深踩油门之后变速箱会果断降挡,只要转速被拉高,车辆很快就会获得饱满的加速效果,足够应对一般的城市路况。不过与老款1.8T车型相比,由于排量的减小,新速腾在高速状态下二次提速的表现并没有带来惊喜,不如1.8T车型后劲十足。

车辆的驾驶质感依然是典型的欧洲范儿,底盘十分紧绷,有着超越同级多数车型的运动性,高速转向或者变线时都可以获得不错的侧向支撑。方向盘比较轻盈,但是没有太大的匡量,因此在高速时同样有着不错的指向性,不过相比高尔夫7而言还算不上特别伶俐。

总体来看新速腾在驾驶方面依然是大众车型的传统风格,扎实但是并不会太过激,在运动和舒适中间取得了容易让人接受的平衡。换装新的动力系统之后开起来会与老款车型有些不一样,但绝不是天翻地覆的感觉,整体质感还是很相近的。

延续家族式设计 傻傻分不清

新速腾相比老款车型使用了更多的家族式设计,尤其在换上条幅更多面积更大的中网之后,让人有种傻傻分不清的感觉。不过这种风格对于不少人来说也算是一件好事,毕竟看起来越像迈腾越能显得车辆有档次。

车尾最明显的变化基本全部集中在尾灯上,新样式的灯组造型有着更强的精致感,而且灯组点亮之后的样子也比老款漂亮许多,尤其在夜晚会变得更加迷人。实拍车辆还配备了倒车影像系统,该配置预计只会出现在高配车型上。

内饰更精致 Alcantara材质很赞

内饰猛一看很有高尔夫7的感觉,很重要的原因是使用了钢琴烤漆面板,另外局部设计也进行了调整。方向盘与高尔夫7车型相同,握感出色尺寸适中。新速腾首次加入了发动机启停系统,介入频率比较高,对油耗的控制有所帮助。

Alcantara面料的座椅也是首次出现在速腾上,很好的提升了车内品质感,同时在激烈驾驶时也能给予乘客更强的摩擦力。后排座椅相比前排明显要软和许多,乘坐起来很舒适,对于后排乘客来讲是个很好的照顾。

竞争对手越来越多 前途还算光明

还记得速腾刚刚来到国内时,其竞争对手似乎只有福克斯和马自达3,不过时过境迁,现在紧凑型车市场早已变得令郎满目,种类繁多,包括丰田雷凌在内越来越多注重运动质感的车型可供消费者选择,因此要想在如今的紧凑级车型中站稳脚跟相比之前来说并不容易。

不过新速腾在经过局部调整和换装动力系统之后,成功的提升了自身的竞争力,欧洲轿车风格的驾驶质感在目前来看也依然属于同级上游水平。而且不得不承认的是,虽然前段时间遇到了些坎坷,但是大众在国内消费者心中的品牌影响力还是比较稳定的,因此即使要面对数量更多的竞争对手,新速腾的前景仍然还算光明。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