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码 > 关键词  > 正文

评论:苹果牺牲中国市场增长确保利润率

2013-09-12 08:01 · 稿源:驱动之家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络周三刊载题为《苹果公司并未在中国市场上孤注一掷》的评论文章称,该公司并未全力以赴地追求在中国市场上取得增长,而是更关注保护其较高的利润率。

苹果公司仍旧没有把赌注完全押在中国市场的增长上,而是更希望保护其较高的利润率。从定价来看,苹果公司在本周发布会上推出的新产品并未以在中国出售为目标,因为iPhone 5C的价格对新兴市场消费者来说实在过高。

中国市场对苹果公司来说意义重大,原因是发达国家的智能手机市场已经饱和,而中国市场则以其规模和增长潜力而鹤立鸡群。根据市场研究公司Canalys的估测,明年中国市场上的智能手机总销售量将达4.21亿部,而苹果公司目前在这一市场上所占份额仅为5%。

苹果公司所面临的问题之一是仍未与中国移动达成iPhone经销协议,后者是中国最大的无线运营商,用户总数达7亿人以上;与此相比,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用户总数仅为4.42亿人。不过,苹果新推出的iPhone已可兼容中国移动自主开发的4G技术,因此双方之间很可能将在近期达成协议。

但苹果公司最大的问题则在于定价。据苹果公司的中国网站显示,iPhone 5C中国售价为人民币4488元起,约合730美元。跟美国不同,中国无线运营商通常不会为智能手机提供补贴。在美国,签约两年的iPhone 5C售价仅为99美元,即使是裸机售价也仅为549美元,这意味着中国消费者仍需支付很高的溢价

中国17%的增值税对苹果公司来说是个不利因素,针对显示屏和芯片等部件的进口关税也同样如此。但如果苹果公司愿意牺牲一部分利润率的话,那么iPhone 5C原本仍有降价空间。

目前还不清楚的一点是,中国移动或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是否会打破惯例,开始为iPhone提供比较慷慨的补贴。但如果这些运营商不这样做的话,那么苹果公司在中国的增长前景将令人失望。举例来说,摩根士丹利原本猜测iPhone 5C的售价在400到500美元之间,并预计这款新机将可帮助苹果公司在中国市场上的年度销量增加3000万部。但在苹果公司公布定价以后,这种预测将需修正。

苹果公司周二纽约股价收盘下跌2.3%,而或许更能说明问题的是,该公司的许多亚洲供应商都表现更差。举例来说,iPhone 5C组装厂商和硕联合股价下跌6.9%,摄像头镜头提供商大立光电股价下跌6.4%。

苹果公司没有选择果断进军中国低端市场,而是试图保持其行业领先的利润率,这是一种可以令人为之辩护的战略,但很明显不能满足那些渴求增长的投资者。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