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互 > 关键词  > 导航设计最新资讯  > 正文

导航:让用户“务入其途”

2012-04-12 09:18 · 稿源:百度UED

导航到底有多重要?它只是简单的指路牌吗?当然不是。导航在网站架构中占据重要的位置,它决定了网站的信息范围、分类及获取路径。好的导航设计将直接提升网站的可用性,进而提升品牌形象和网站的可信度。所以如何让进入网站的用户顺利地甚至是不知不觉地”务入其途“一直是我们不断探寻的目标。

导航的种类众多,扮演的角色自然会略有不同,有的可拓展信息,有的则做信息收拢,笔者初步将常见的导航功用划分成如下三类:

1.整体架构铺设,展示网站全局:

有几类导航的用途是将站内信息进行分类,并分层次展现给用户,让用户对网站全局有迅速地了解,并快速定位到自己想找寻的信息,这是一个平铺式引导的过程,对用户感知网站形状非常重要。这类导航主要包括:全局导航、局部导航、网站地图、公用程序导航和页脚导航等

全局导航:是网站架构中权重最高的导航,统领整个网站的信息架构,决定网站形状和整体的信息分类,通常使用固定模式。

局部导航:是在全局导航之下的用于访问下级结构的导航,经常作为全局导航下一个分支的平铺引导。形成局部导航的机制有很多,比如树状导航、垂直菜单、动态菜单等。

网站地图:提供网站的全局信息,使用体验上比全局导航和局部导航的组合要差一些,但对用户总览网站结构非常有帮助。

公用程序导航和页脚导航:这两类导航通常由全局性的操作链接构成,比如:退出系统、将用户引向帮助体系,或是实现同一家公司各种web服务之间的切换等。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