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网络视听大会最新资讯  > 正文

“短视频与直播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蓉举办 众多行业大咖分享前沿观点

2024-03-29 13:41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3月27日——3月30日,第十一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在成都举行,作为网络视听领域规格最 高、规模最 大、具有行业“风向标”的国家 级盛会,此次大会重点围绕深耕精品内容、壮大主流舆论、强化科技赋能、深化行业治理、加强国际传播等五个议题展开。

作为大会的重要活动,“短视频与直播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于3月27日下午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指导,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主办,协会MCN工委会、短视频和直播工委会、快手科技承办。

以“共筑新生态 赋能新发展”为主题,邀请多位重要嘉宾,深度探讨短视频、直播、微短剧、数字视听新技术应用等课题,多元素、多样态、多方式重点展示网络视听优秀内容和最 新科技成果,助推视听产业创新发展。活动由中国传媒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本科生院院长、中国网络视频研究中心主任王晓红教授主持。

新技术浪潮加速冲击短视频行业步入深度变革新阶段

随着数字技术的不断进步,短视频和直播已成为现代社会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以短视频和直播为基础的电商经济也进入了高速发展的阶段,成为扩大内需、助推经济内循环的核心引擎之一。“短视频与直播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邀请到的多位行业大咖,在会议上纷纷发表了独到的见解,共同探讨了短视频直播行业发展的最 新动态。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副司长赵国梁首先进行了致辞,赵国梁表示,短视频与直播以其内容丰富、形式灵活、覆盖面广、触达率高、影响力强等优势,成为平台企业融入千行百业的有效渠道,也是不断输出信息量和价值观,具有广泛传播力和影响力的内容载体。

成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成都市广播电视台党委副书记、总编辑王炯则认为,短视频和直播平台能够创新性赋能城市宣传,创造性推动城市经济和文化产业发展,不断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符号和标签,助力城市破圈出圈。

在主题演讲环节,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祝燕南从微短剧的繁荣现状、背后的原因等方面进行了细致分析。祝燕南表示,微短剧以及延伸出来的网络新型直播,都是当今中国和全球网络视听最吸引人的风口,中国短剧出海的业务甚至形成了世界的文化比较独特的繁荣景象。快手作为第 一个站在发现短剧价值的赛道上的选手,在短视频领域赛道上,展现了矫健的身影。

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科学院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吕本富带来了以“智能时代的短视频直播”为主题的精彩分享。吕本富表示,目前短视频直播已经有两个成熟的商业模式,即带货和短剧,当下大火的AI视频生成将促进短视频产业加速,尤其是视频生成模型Sora的出现,将提升视频生成的质量和效率,对短视频行业具有变革作用。

赋能多元产业短视频直播助力社会和经济发展

继主题演讲后,广西壮族自治区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伯贤发布第六届“三月三”网络短视频大赛活动。据悉,这项大赛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司、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指导,广西、内蒙古、西藏、宁夏、新疆广播电视局及广西区直有关单位联合举办,旨在助力构建“广西三月三”文化旅游品牌活动,挖掘创作传统民族文化视听作品。据刘伯贤介绍,自2019年以来,“三月三”网络短视频大赛已连续举办了五届,累计征集参赛作品6569部,共评选出优秀作品411项,优秀组织单位80家,相关作品及话题全 网传播总量超3亿次,现已成为聚焦民族团结进步、联动五个自治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网络视听品牌赛事。第六届“三月三”网络短视频大赛将聚焦“石榴花开向未来”这一主题,设置“和谐篇”“美丽篇”“文化篇”“奋进篇”“广西三月三”五大板块内容,同时邀请快手作为协办单位,借助快手等知名网络视听平台进行宣传推广。

在接下来的主题分享环节,哈尔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兰峰率先以“网络通世界 视听赏冰雪”为主题,介绍在快手这样的短视频、直播平台上,如何通过短视频+直播内容助力哈尔滨冰雪旅游火爆“出圈”,兰峰通过大量事例和数据化展现,从不同维度全面复盘了哈尔滨通过短视频和直播在短时间内迅速提升城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引爆全民狂欢,从而实现口碑与效益的双丰收。

快手文娱业务部剧情业务中心负责人于轲重点分享了快手微短剧的发展模式,于轲介绍,目前微短剧的全 网用户已超5亿,市场已经迈入成熟期,从“疯狂生长”阶段进入到了“健康发展”阶段。快手作为最早入局的重要平台,从供给侧来说共有十几万名微短剧创作者,截至2024年年初,快手星芒短剧已经累计推出近1000部作品。同时,快手拥有着2.7亿的微短剧日活用户,微短剧用户规模全 网最 大。面对如此庞大的用户群体,快手也一直秉承着“微”而不弱、“短”而不浅、“剧”有品质的原则,未来将坚持以品质化精品化为主,通过“微短剧+ip”、“微短剧+新科技”、“微短剧+文旅”等方式,持续做出“高品质、有价值”的微短剧。

湖北长江垄上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编辑、高 级记者李艳从另一种视角,介绍短视频和直播在三农领域起到的重要作用。李艳认为,随着直播、短视频等行业的兴起,手机成为了“新农具”,直播成为了“新农活”。湖北长江垄上传媒集团旗下的三农MCN机构——垄上MCN以”短视频+直播“为抓手,在农(旅)产品电商、农业技术服务、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传统文化传播、人力资源服务等五个发面开展了相关工作,在三农领域深挖洞广积粮,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短视频时代,文旅传播的流量密码到底是什么?对此,无忧传媒集团首席战略官刘甜表示,短视频时代正在让文旅传播形态和内涵无限发散,现代文旅产业必须锚定差异化IP,利用社交媒体构建高质量内容营销新打法。

古麦嘉禾联合创始人于爱山带来了不一样的观点,他认为,短视频内容行业发展至今,已延伸出直播、微短剧等多种不同赛道及形态,用户对于内容消费的需求出现了明显的碎片化、多样化、多元化特点。在短视频行业的增长趋势下,未来还有更多创新性的可能,作为从业者,有义务输出高质量内容,维持短视频生态健康良性发展。

从“网红”变“长红”打造积极健康网红生态

在最后的圆桌讨论环节,多位嘉宾围绕“打造健康网红经济”进行探讨。快手微短剧创作者一只璐认为创作者的流量密码是一直创新,在内容和电商上持续创新,不断让粉丝知道他关注的这个人是一直在前进的一个人,给他们带来这种积极的正向引导,让他们每一次看到你就感觉要更努力,而不是给他们带来负能量。一只璐说,她认为创作者要负责任地服务好每一个信任你的粉丝。

其他嘉宾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麦芽传媒合伙人,品牌营销总监冉旭认为,所谓健康网红经济,站在机构的角度来讲,一是长久持续地发展,二是为观众为粉丝带来有趣或者有用的内容,三是不为一些劣质的流量吸引,不去博不良热点的流量。知乎执行总编辑张静雅则强调了优质内容的重要性:“我们是一直本着要做好内容,我们相信问题是让这个社会前进的一个动力,有问题就有答案。”

作为网络视听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短视频与直播造就了消费文化和生活方式的变革,其以平台为纽带,牵引着供需两端,为工业品、农产品有效流通开辟了新的“赛道”。在本次“短视频与直播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上,嘉宾们分享了大量关于直播短视频行业的新思考、新方向、新方法,为短视频与直播行业发展提供了有益见解和前沿观察。在数字时代新媒体发展日常化的背景下,短视频直播平台将持续赋能供需两端,为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多契机。快手也将在行业繁荣向好的整体趋势下,持续推进平台的生态化布局,不断深化探索平台与其他行业的融合发展,释放平台更多价值。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