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河南省信创发展最新资讯  > 正文

厚植新质生产力,赋能高质量发展 | 2024年河南省信创发展暨鹤壁创新应用会议成功举办

2024-04-12 10:24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4月11日,2024年河南省信创发展鹤壁创新应用会议成功举办。大会以“凝芯聚力·向新而行”为主题,信创领域主管单位、生态企业、专家学者共同与会,聚焦党政、教育、医疗等领域信创落地实践,分享经验、推进合作。河南省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联盟、河南省信创产业协会、龙芯中科共同主办此次会议。

礼堂里有许多人描述已自动生成

2024年河南省信创发展暨鹤壁创新应用会议现场

会上,龙芯中科董事长胡伟武发表《破解卡脖子问题、构建新发展格局》主旨演讲。他表示,龙芯以CPU为抓手,目标是构建独立于X86和ARM的第三套新型信息技术体系和产业生态,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打造发展新优势。与鹤壁深度合作,充分发挥龙芯在技术及生态方面的优势,吸引带动产业生态链上下游企业集聚,加快构建信创产业“全场景一基地五中心”发展格局,将进一步推动河南信创长足发展。

日历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龙芯中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伟武演讲

国家超算无锡中心智算芯片研究中心主任田斌发表《强强联合,打造全国产智能算力底座》主旨演讲。他指出,中国智算必须走自主可控道路,其核心之一便是CPU指令系统可持续自主发展且不受制于人,需要产业链各方强强联合。目前,Teco软硬件已与龙芯3C5000+Loongnix适配,能够支持AI领域大小模型任务,为下一步打造全国产智能算力底座奠定了信心基础。

开展信息技术创新必须坚持技术安全和产业安全并存,要关注来自软硬件的技术和供应链风险。中国软件评测中心主任刘龙庚在《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新趋势》主题报告中指出,信息技术产业发展需要重点关注产品研发和生态构建工作,同时通过自愿性认证评估,确保产品和服务满足相关要求,按照分类分级,分阶段推进产品应用,逐步提升产品的质量和服务能力,构建自主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夯实网络强国安全基石。

郑州大学第 一附属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赵杰及鹤壁市教育资源保障中心主任王志伟分享了医疗、教育行业信创实践经验。

赵杰表示,郑州大学第 一附属医院牵头成立河南省医疗信创生态创新中心,将基于全国产自研的技术演进路线,搭建基础环境,针对医疗行业关于信息化基础设施、业务系统及安全体系的全面信创替代要求,通过适配检测服务、国产化系统研发、标准体系研制、人才培养等方式,推进全省医疗信息技术自主创新,解决行业痛点。

王志伟指出,鹤壁市采用完全基于国产自主指令系统的信创教育体系,能够真正实现基于国产芯片和平台的教学,让学生逐步适应在国产化平台上全方位的信息科技课程学习,初步形成了基于信创的系统教育生态。

目前,鹤壁龙芯中科生态产业园主营业务收入达20亿元,产业集聚效应初步显现,生态朋友圈不断扩大。会上,辰光融信打印机制造、中电宏业芯片封装测试等10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46亿元。

“共建龙架构区域生态产业集群”正式启动,14家产业链代表企业将合力打造基于龙架构的协同发展生态圈,立足鹤壁、辐射河南,赋能中原信创产业高质量发展。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淇滨区重点项目集中签约(第 一批)

图片包含 桌子, 游戏机, 红酒, 大描述已自动生成

淇滨区重点项目集中签约(第二批)

图片包含 桌子, 游戏机, 红酒, 食物描述已自动生成

“共建龙架构区域生态产业集群”启动仪式

为支持更多企学研单位基于龙芯平台研发信创产品及解决方案,鹤壁信创研发基金同期发布。基金总规模1500万元,由鹤壁市、淇滨区、龙芯中科共同出资,面向行业市场和开放市场,鼓励信创领域新产品研发及产业化推广,以签署支持协议、全过程跟踪、分阶段付款、产业化推广奖励的方式提供。

目前,龙芯平台国产设备已在鹤壁党政、教育等领域实现场景化应用。在淇滨区长江路办事处,70余台采用龙芯CPU的设备已实现国产化替代,支持便民服务、信访治安、应急管理等基层政务工作。在教育领域,基于龙芯3A5000处理器的国产计算机已常态化应用于上音实验鹤壁分校、淇滨小学等近50所试点学校的教学过程,适配了从教室管理到教学、编程、国家及省市级管理平台等共104款应用。此外,龙芯参与中小学信息科技新课标教辅书籍编写工作,提供龙芯配套教学机器人,为部分试点学校搭建了创客教育应用场景,让更多中小学生从小接触国产先进科技产品,提升信息素养、培养创新意识。

信创行业是各行各业数字化升级的“发动机”,也是河南省重点布局和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前,以龙芯为龙头企业,建设信创产业基地,打造工程样板的河南信创发展“鹤壁模式”加速形成。鹤壁淇滨区先行先试,在党政、教育等县域级行业率先开展基于龙架构的第三套信息技术生态体系落地验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打造全国信创推广应用示范,全力助推县域信息技术高质量发展。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 发展新质生产力,小熊电器何以发力?

    从顺德站驱车驶向南国西路,大约十几分钟,就会来到佛山市顺德区勒流街道富安工业区,这里是小熊电器扎根生长18多年的“缘起”之地。站在这片热土之上,能明显感受得到,这座由数字化、智能化新型技术浇筑多年的产业园区,如今已呈现从“制造”向“智造”蝶变的全新景象。走进一处小熊电器工厂,一台台注塑机正将原料输送管和零件传送带“首尾相连”,一个个电

  • 数智鹤壁·向新而行!华为数智中国行2024·鹤壁物联感知产业会议成功举办

    4月15日,华为数智中国行2024·鹤壁物联感知产业会议在河南鹤壁成功举办。作为华为数智中国行2024的巡展首站,本次大会以“数智鹤壁·向新而行”为主题,来自科研院所、省直部门、龙头企业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话物联感知产业及数字经济发展动态,聚焦新型“数智”城市建设与发展。以数智赋能新发展,培育壮大新业态,共同助力鹤壁数字经济启新程,向�

  • 润和软件成功举办2023-2024年openEuler技术委员会会议

    4月19日,由openEuler社区发起,江苏润和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2023-2024年openEuler技术委员会会议在南京圆满召开。润和软件董事长兼总裁周红卫代表承办方致辞,openEuler委员会执行总监、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TOC副主席熊伟,openEuler技术委员会主席胡欣蔚,润和软件高级副总裁钟毅,润和软件副总裁于萍及多位openEuler技术委员会委员齐聚一堂,围绕openEuler社区技术规划建设及openEuler未来发展方向开展深入研讨。润和软件亮相FOSSASIASummit2024展示openEuler创新方案未来,润和软件将持续深耕优势行业,结合自身在数据要素、人工智能等技术领域的核心优势,打造深度融合行业属性的应用级解决方案,释放科技开源所带来的澎湃创新力量,助力千行百业发展新质生产力。

  • 首届“岱领企航”法治发展论坛成功举办,趣链科技展现“检察护企”新质生产力

    4月20日,由最高人民检察院民事检察研究基地、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共同举办的首届“岱领企航”法治发展论坛在山东省泰安市圆满结束。论坛聚焦新时代检察机关高质效履职,中国法学会副会长、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必新以视频形式进行主旨发言。趣链科技将持续致力于技术创新与“检察护企”的深度融合,并携手司法机关和广大企业,以科技赋能,共同构建一个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科技护航企业”的创新实践向更广阔领域迈进。

  • 超聚变发布《2024年绿色发展报告》,以技术创新驱动绿色发展

    2024年4月22日,第55个世界地球日,超聚变发布《2024年绿色发展报告》,向社会展示超聚变面对宏观形势变化、产业趋势变化,推进绿色发展、科技向绿的探索与实践成果。2023年,算力产业发生了深刻变化。超聚变将坚持“发展有力量,绿色有分量,环保有质量,降碳有度量”的战略方针,以服务行业数字化、绿色化转型为目标,发挥创新力量,有术、有序、有度推进节能减碳、环境保护工作,用自身的发展推动经济社会绿色转型,负责任地履行环境责任,实现商业价值和环境责任的良性循环,与伙伴、与同行者共同打造一个绿色低碳的数字经济社会。

  • 发展新质生产力,中科曙光发力绿色算力建设

    在全球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的大背景下,数据中心的能耗和碳排放问题日益受到关注。中科曙光作为绿色算力的先行者,通过其创新的液冷技术,为数据中心的节能减排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中科曙光研发的新型浸没液冷计算机技术,使得液冷数据中心一年节省的电能达到 2 亿度,相当于减少了 66157 吨二氧化碳的排放。这一技术的应用,不仅降低了数据中心的能耗,也减�

  • BOE(京东方)2024年一季度净利润预计8亿元-10亿元,三位数增长叩响高质量发展“开门红”

    4月11日,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24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当季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亿元-1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23%-304%,并在营业收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同比均有所增长。凭借稳健的经营策略和引领行业的技术优势,BOE持续以技术创新和绿色发展,推动“屏之物联”战略落地,各项业务亮点纷呈,为公司在2024年的高质量发展叩响“开门红”。2024年是BOE面向下一个三十年的开局之年,BOE将坚定不移落实“聚焦主业、高质发展”的经营策略,赋能产业链上下游生态伙伴共同发展和产业新质生产力加快形成,持续推动“显示技术物联网技术数字技术”深度融合,加快绿色科技创新和先进绿色技术推广应用,护航企业发展行稳致远。

  • 聚焦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中成空间这样答题

    在数字化转型与绿色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全球经济深入发展,产业结构持续升级,新质生产力的培育和发展已成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作为行业科技创新的领跑者,中成空间打造“气膜”特色品牌,气膜产品凭借其领先的科研技术、创新实践和环保理念,为新质生产力的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为港口码头、矿产原采、文体科技、商旅文化等领域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增添创新动能。中成空间将持续发挥其在新质生产力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助力各行业迈向更高层次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同时也为构建更绿色、智能、高效的产业生态贡献企业力量。

  • 博雅生命被官媒关注!发力细胞产业,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献策

    国内新华社以及人民日报报道了天津细胞产业新质生产力新赛道,其中包括博雅生命在内的多家企业受到关注。博雅生命是一家致力于细胞治疗技术开发及应用的企业。随着细胞科技的不断发展,未来在人民健康及健康产业方面的推动作用将更加显著。

  • BOE(京东方)发布2023年年报 稳定经营促进高质量发展

    4月1日,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745.4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47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同比增长71.74%,营业收入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实现逐季度提升,全年保持稳定经营,为2024年公司高质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屏之物联”发展战略下,BOE以“聚焦主业、高质发展”为原则,在实现显示业务持续领先的同时,“14N生态链”发展架构的其他业务板块均亮点纷呈,其中物联网创新、传感、MLED、智慧医工业务营收分别同比增长13.30%、32.13%、81.42%、26.71%,并在柔性、电竞、车载等多个细分领域叩响2024首季“开门红”,经营质量持续提升。2024年是BOE面向下一个三十年的开局之年,BOE将始终秉持“屏之物联”的发展战略,推动显示技术与物联网技术、数字技术深度融合,以创新科技加快发展显示产业新质生产力,全力构建“PoweredbyBOE”的产业价值创新生态,推动经营业绩稳健增长,引领并带动全产业链的高质发展与价值创造。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