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仅0.43克重!世界最轻头戴式荧光显微镜问世

2024-03-01 22:28 · 稿源: 快科技

快科技3月1日消息,据媒体报道,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和深圳理工大学(筹)的研究团队合作,开发出目前世界上最轻的超紧凑头戴式荧光显微镜TINIscope,仅0.43克重。

传统的头戴式设备重量大约为2克,在小鼠等小动物头上植入4个设备会因为较大负重而影响其正常自由活动。

在研究中,研究人员采用具备串行输出功能且尺寸更小的图像传感器芯片,最大程度地减少了TINIscope头戴部分的额外电路功能,并解决了信号传输方面的问题。

在光路方面,头戴式设备的荧光激发光路(LED侧)和采集光路(CMOS侧)通常为垂直排列,传统设备中尺寸较大的CMOS侧位于竖直方向。

但小鼠头部空间有限,无法同时放置4个设备。在此次研究中,研究人员改变了TINIscope的光路设计,使其更易在头部排布。

据悉,TINIscope在安装时更易调节角度,可实现最小间距为1.2毫米的两个脑区同步成像,基本实现任意4个目标脑区的同步记录。

此外,研究人员还利用换向装置和完整实验采集系统,解决了动物在自由活动时的电缆缠绕问题。

仅0.43克重!世界最轻头戴式荧光显微镜问世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