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这些年轻人为何词穷?专家:短视频文化影响语言习惯

2024-02-27 09:33 · 稿源:站长之家用户

据近期国内媒体披露的调查数据显示,超过半数的受访青年认为自己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在近几年有所减弱,其中47.1%的青年感到自己的词汇量不足,表达形式单一。这一现象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深入讨论。

针对上述调查结果,有专家指出,短视频的过度流行对年轻人的表达能力构成了不小的障碍。特别是那些深受短视频文化影响的年轻人,他们逐渐习惯了使用浅显易懂的网络语言进行沟通。

对此,重庆大学的教授也表达了类似的担忧。他强调,网络语言的广泛传播和模仿,以及随意改编和混乱使用,可能会潜移默化地改变青年群体的语言习惯,进一步影响他们的逻辑思维能力和表达方式。

教授进一步解释,随着时间的推移,“短平快”的思维模式逐渐取代了深度思考,而“感官刺激”也取代了理性思维。这种趋势不仅会导致年轻人在表达时陷入“词穷”的困境,还可能破坏他们的逻辑思维,使他们在面对问题时缺乏理性思考。

这位教授还强调,这种现象是精神贫乏的一种体现,它值得我们高度警惕和深入反思。为了培养年轻一代的深度思考和表达能力,我们需要引导他们更加关注语言文字的规范和深度,而不仅仅是追求短暂的感官刺激。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