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短视频最新资讯  > 正文

短视频一个王妈站起来,短剧千万个霸总倒下去

2024-04-14 10:04 · 稿源: ​骨朵网络影视公众号

声明:本文来自于微信公众号 骨朵网络影视(ID:guduowlj),作者:布菲,授权站长之家转载发布。

天空一声巨响,王妈闪亮登场。

王妈,短视频界新晋顶流。她出自短视频达人“七颗猩猩”拍摄的系列视频《重生之我在霸总短剧里当保姆》,由王志猩出演,是一个被迫成为霸总男主和女主play一环、总是被他们的“神金”操作祸害的怨种保姆,日常就是一边腹诽抓狂,一边无奈收拾为爱痴狂的男女主留下的烂摊子。对于见过的霸总娇妻比吃过的饭都多的观众们来说,主角是兢兢业业的背景板、老老实实的打工人王妈,的确当得上一句“你好特别,你和我认识的其他人都不一样”。

她是万千观众的嘴替,将霸总短剧里无数深深冒犯普通人的狗血老套路一吐为快,一句“刚眯着”道尽所有被迫从床上爬起来加班的上班族心塞往事;她也是观众们的赛博出气筒——王妈生气时能直接用拖布怼到霸总脸上,圆了多少一怒之下怒了一下的社畜的梦,简直是牛马界的脊梁,给足了观众情绪价值,能火属实不意外。

野蛮生长的短剧给了七颗猩猩这样的创作者新的灵感来源和创作空间,而现阶段的短剧内容生态,或许也确实需要一个王妈的出现,用更有趣的方式将那些陈腐而泛滥的桥段解构给大众看。虽然力度绝对够不上整顿的地步,但是能敲打敲打,也算不错。

王妈,观众情绪管理大师

保姆是霸总剧里的老NPC了。霸总可以没妈,但不能没有王妈李妈张妈赵妈,每个霸总的豪宅里都得有个某妈;每个发癫的霸总背后,都有一个默默收拾的某妈。

图片

和她们类似的还有管家、司机、特助、私人医生等等,都属于霸总特产。他们的固定语录包括但不限于,“好久没看到少爷/总裁这么笑了”“少爷/总裁,夫人在外边跪着淋雨”等,固定情节包括但不限于“治不好她你们都给我一起陪葬”“一分钟内,我要她的全部资料”等。

在《重生之我在霸总短剧里当保姆》里,类似的情节也反复出现。霸总顾景琛和他的女主何娜娜随时随地开启沉浸式相爱相杀模式,已经足够drama,但王妈会在被迫卷入他们的言情剧场的时候瞬间启动吐槽,精准地替观众diss了那些离谱桥段,让苦短剧俗烂梗的观众出了一口恶气。再配合上夸张的肢体语言和面部表情,又有了另一种drama。两种drama出现在同一场景里,荒诞程度加倍,自然产生一种离奇又强烈的搞笑效果。

搞笑之余,王妈还在更深层次上拿捏住了观众的情绪。代入主角或者重要配角,霸总世界可能是爽剧、甜剧、虐剧,但代入王妈们,基本上就只能是惨剧。霸总和他的小娇妻也就吃吃爱情的苦,王妈们可是要吃赚钱的苦。对一身班味儿的当代打工人来说,恋爱可以不谈,钱却不能不挣。用王妈的方式打开霸总世界看似提供了一种新鲜视角,其实大多数人不过是在王妈身上看到了更熟悉的影子——“王妈竟是我自己”,狠狠共情了。

但王妈毕竟不是寻常牛马,她作为这个系列的灵魂大女主,实际上也拥有自己的女主光环。具体表现之一就是即使她用鸡毛掸子、拖布糊霸总一脸,或者趁霸总失忆趁乱摸走霸总的珠宝,也没有失业,依旧好好当着她的保姆。从这点上看,王妈又满足了观众们的另一重心理——无副作用地修理霸总,这可不是NPC会有的待遇。

不少观众甚至没有察觉到顾总的演员换了三个,却能注意到王妈在帅哥赵管家来了后妆容上的小心机。在这个系列里,顾总跟何娜娜实际上才是用来衬托王妈的NPC工具人,王妈从背景板逆袭成了大女主,怎么不算是扬眉吐气,又给了观众一个爽点。

最强调情绪传播的短视频时代,一重重深入击中了观众情绪的王妈爆火出圈,也不算偶然。

被解构的短剧与短视频

也不应该忽视,王妈这个成功的女主背后,其实也有默默付出的霸总。

这个霸总并不特指王妈系列里的顾景琛,而是无数个具有相似属性的霸总形象。他们在影视剧里长盛不衰,涵盖古今中外,像韭菜一样一茬茬冒出总也割不完,观众们早就对他们熟悉无比。而短剧爆火后,更是把霸总和他们的爱情类型化到了极致,大批观众已经对他们的套路感到了厌倦。在这当口上,王妈的出现确实应时应分。

不仅七颗猩猩吃到了霸总红利,派小轩、侯绿萝等短视频达人也都推出了自己的穿越进霸总短剧系列,保姆之外,司机、医生、特助等角色也都一一出现,仿佛一个反霸总联盟,他们换着花样将霸总短剧的套路们掰开了揉碎了当成个笑话给观众们看。

而短剧不仅为这些达人们提供了新的素材、新的创作灵感和形式,也带来了实打实的收益。新榜数据显示,七颗猩猩和派小轩的系列视频都有多条商单植入,创作影响力也飙升。

只是红利来得快去得似乎也不慢。在王妈系列第九期里,离开顾家外出打工的王妈来到了新霸总厉爵风家。厉爵风由短剧霸总一哥孙樾饰演,比王妈家的顾总霸总专业度更高,但是观众反而不太买账。在他们看来,这一期的王妈,仿佛真的就是一个唯唯诺诺的保姆王妈,而因为与更专业的短剧演员联动,这个视频也成了这个系列里最像短剧的一期。

严格划分的话,反霸总短剧的王妈系列也可归作短剧,但它和《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这样的短剧大不一样。后者需要付费观看且体量通常在百集左右,是剧情连贯的完整故事,而王妈系列免费 观看,变现方式主要依靠品牌广告植入和平台流量分账,目前只有九集,且每集也可看作是平行的故事,集与集之间的关联性并不强。

从内容逻辑上看,王妈系列实际上仍是剧情号达人拍吐槽类短视频的合集,短剧感薄弱,段子感强烈,而仅从吐槽的内容上看也不能算太新鲜。从papi时代开始,就已经有无数吐槽up主们换着花样嘲讽霸总剧里那些过时的情节,妙语连珠的程度比起大多数时候都在重复“关我什么事”的王妈强了太多,在网文里主角是觉醒的NPC疯狂吐槽的设定更是常见。但在短视频领域里它依旧是不多见的视角,短剧热的东风更是给它加了buff,所以才能出圈。

归根结底,王妈系列好看仍好看在它是反短剧的,所以当王妈和真短剧演员联动的时候,被短剧演员带进了真短剧的节奏里,属于自己的特色反而被压制了,本是消解霸总套路的系列视频,又走向了霸总短剧化,不得不说有点讽刺。好在七颗猩猩今晚更新的最新系列里,王妈又回到了顾总家,或许在原班人马的加持下,王妈系列还能走得更远点。

解构背后

一个事实是,王志猩和派小轩虽然演打工人炉火纯青,但人家在现实里是霸总来着。

王志猩所属的MCN机构荒野文化是在她团队的支持下成立的,派小轩是小木囧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法人,七颗猩猩的拍摄花絮里能看出王志猩在团队中的绝对话语权,派小轩私下更是颇有老板派头。坐拥千万粉丝的她们早就财富自由,那些在她们的视频里反复出现的打工梗,离她们很远。

观众代入他们演的打工人视角吐槽拆解霸总,于他们而言,演打工人倒是需要代入观众视角。这是一场属于观众和网红们的精神互文。

图片

而霸总们演戏给打工人们逗乐,就像身家不知道多少亿的李佳琦、小杨哥们还坐在直播间里向普通人吆喝卖货一样,是这个时代的文化奇观之一。网红的身份属性和超级能量,让他们不得不在其位谋其政,尽心竭力扮演着亲民的角色。

观众们看到的或许是同为打工人的共鸣,是普通人逆袭的情绪价值,对网红们来说却是可以攫取的流量,可以转化的生意。这类短视频和靠情绪刺激吸引观众付费的短剧,其实并无本质上的区别。

实际上,王妈不是真NPC,派小轩不是真打工人,这股反霸总热潮背后,其实是霸总们编织给真NPC、真打工人的一场幻梦。而在这个速朽的时代,它们总是很快会消退,但下一场梦,又会马上袭来。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