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天文学家发现迄今成长最快的黑洞:每天都能吞下一个太阳

2024-02-21 09:30 · 稿源: 快科技

快科技2月21日消息,近日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研究人员领衔的团队在英国《自然天文学》杂志上发表论文称,他们发现了迄今已知成长最快的黑洞,它每天吞噬掉的物质质量相当于一个太阳。

这项研究由该校与墨尔本大学、欧洲南方天文台、法国巴黎索邦大学合作完成。

他们发现的这个黑洞质量高达太阳的170亿倍,距离地球超过120亿光年。

欧洲南方天文台发布的公报指出,这个黑洞所在的类星体代号为J0529-4351,不仅是迄今观测到的最明亮类星体,也是迄今观测到的最明亮天体。

据介绍,这个黑洞的吸积盘直径达7光年,超过太阳系到其相邻恒星系统半人马座阿尔法星系的距离。

论文第一作者、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研究学院副教授克里斯蒂安沃尔夫说,这个黑洞令人难以置信的成长速度意味着光和热的大量释放”,因此它所在的类星体也成为宇宙中迄今已知的最明亮物体”。

之前,研究人员利用电脑模型分析欧洲航天局盖亚”空间探测器采集的相关数据时,错将J0529-4351识别为一颗恒星,直到最近通过地面望远镜观测才将其确定为类星体。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