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龙行龘龘 为何生僻字热起来了 专家:寓意美好

2024-02-07 07:14 · 稿源: 快科技

快科技2月6日消息,2024年农历新年即将到来,而这又是十二生肖中的龙年,恰逢此时,龘一字彻底火了起来,在生僻字领域热度成为了最热门的字眼。

那么为何这样一个生僻字会这么受欢迎,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主任、中国文字博物馆馆长给出了解释。

据记载,龘”音同沓(d)”,龙行龘龘”形容龙腾飞的样子,昂扬而热烈,在龙年到来之际,用古字龘来体现我们对未来的美好期待,希望新的一年发展得更好、更快,龙腾虎跃、龙马精神,这是可以理解的心情。”

不过,这样一个极其生僻的汉字,在文字史上几乎没有实际使用过,之所以现在又被人们给从浩瀚的字典中捡出来,是因为它们往往蕴含着美好的寓意,就像龘一样,是中国古代龙文化的象征,也体现了中华民族对生活蒸蒸日上的美好愿望。

当然,专家同时指出,这样的字只能作为一种文化象征符号,无法进入通用字的层面,也就是在农历龙年时才会备受关注,明年新年来临之际,也许会有另外一个生僻字出现。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