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减量不减价的RTX 4090 D上市 玩家们会买账吗?

2024-01-31 11:37 · 稿源: TechWeb.com.cn

TechWeb 文 / 新喀鸦

近期NVIDIA GeForce RTX 4090 D显卡陆续出现在各大电商平台并开始发售。而根据NVIDIA官网上的信息显示,RTX 4090 D显卡发售价格为12999元起,恰好与此前的RTX 4090显卡发售价格一致。那么对于新发布的RTX 4090 D显卡,玩家们会买账吗?

RTX 4090 D与RTX 4090

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RTX 4090 D显卡在硬件规格方面比起RTX 4090显卡要差一些。那么具体差多少呢?

首先RTX 4090具有16384个CUDA核心和24 GB GDDR6X显存。而RTX 4090 D具有14592个CUDA核心和24 GB GDDR6X显存。也就是说RTX 4090 D在显存方面与RTX 4090保持一致,但在CUDA核心数量方面只有RTX 4090的大约89%。

另外在核心频率方面RTX 4090基础频率为2.23 GHz,加速频率为2.52 GHz。而RTX 4090 D基础频率为2.28GHz,加速频率为2.52GHz。

在功耗方面,RTX 4090闲置功耗为19W,视频播放功耗为25W,常规游戏功耗为315W,显卡总功耗为450W。RTX 4090 D闲置功耗为19W,视频播放功耗为26W,常规游戏功耗为302W,显卡总功耗为425W。

在算力方面,RTX 4090流式多处理器具有高达83 TFLOPS的着色器能力,第三代RT Cores的有效光线追踪计算能力达到191 TFLOPS,第四代Tensor Cores具备1321 AI TOPS。

RTX 4090 D流式多处理器具有高达74 TFLOPS的着色器能力,相较RTX 4090降低约11%。第三代RT Cores的有效光线追踪计算能力达到170 TFLOPS,相较RTX 4090降低约11%。第四代Tensor Cores具备1177 AI TOPS,相较RTX 4090降低约11%。

如果单从硬件参数上来看,RTX 4090 D显卡的游戏性能相比RTX 4090显卡降低了大约10%左右。由此推测实际使用上差距应该在5%-10%之间。

顶级显卡其实并不是大多数游戏玩家的首选

虽然RTX 4090显卡在游戏圈内的讨论热度很高,但真正购买RTX 4090显卡的游戏玩家其实是少数。

根据Steam硬件和软件调查的数据显示,2023年12月份额排名前三的显卡分别是:

NVIDIA GeForce RTX 3060 5.29%;

NVIDIA GeForce GTX 1650 4.69%;

NVIDIA GeForce GTX 1060 3.87%

而RTX 4090显卡在2023年12月的份额仅为0.90%。

从增长方面看,增长份额排名前三的分别是(不含RDPDD Chained DD):

NVIDIA GeForce RTX 4070 0.34%;

NVIDIA GeForce RTX 3060 0.25%;

NVIDIA GeForce RTX 4060 0.24%

由此可见,相当多的游戏玩家其实更加青睐于选购入门级游戏显卡,而非旗舰级游戏显卡。

所以对于想要购买RTX 4090 D显卡的游戏玩家来说,目前其实不用太着急入手。一方面是因为旗舰级游戏显卡购买的人本来就少。另一方面是因为有一部分旗舰级游戏显卡的对口用户已经购买了RTX 4090,所以他们基本不会考虑再买RTX 4090 D。因此RTX 4090 D目前购买的人应该不会很多,而且综合历代销售数据来看,RTX 4090 D应该会在几个月内开始降价。真的对RTX 4090 D显卡有需要的用户等到降价之后再入手也不迟。

新电源接口

从40系列显卡开始,部分高中档显卡的电源接口已经变成了第 5 代 PCIe 接口而非传统的PCIe 8-Pin 接口。所以RTX 4090 D显卡也不例外,使用的电源接口也是第 5 代 PCIe 接口。

虽然上一代的RTX 3090 Ti显卡中电源接口已经开始使用了第 5 代 PCIe 接口,但考虑到准备购买RTX 4090 D显卡的用户过去可能使用RTX 3090甚至更老的显卡,因此电源接口的差异还是值得说明一下。

如图所示,左边是老版电源接口(PCIe 8-Pin 接口),一根电源线上只有8个引脚。右边是新版电源接口(第 5 代 PCIe 接口),一根电源线上有12个引脚。

对于老电源来说,购买新版电源接口的显卡会附赠一根转接线,所以并不是完全不能使用老电源(功率足够的话)。但对于想升级电源或者购置新电源的用户来说,还是建议直接选购支持新版电源接口的电源。新版电源接口的好处在于一根线最高能够提供600W的功耗。也就是说对于目前市面上的游戏显卡来说,一根线供电就足够了。如果换成老电源接口的话,可能需要至少3根供电线才能完成对旗舰级显卡的供电。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