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ChatGPT最新资讯  > 正文

33岁女作家用ChatGPT创作小说获日本文学奖

2024-01-29 09:14 · 稿源:站长之家

要点:

1、33岁女作家Rie Kudan用AI创作的小说《东京共鸣塔》获得了日本顶级文学奖「芥川奖」。

2、评委对小说的一致评价是「几乎完美无瑕」,然而使用AI参与创作引发争议。

3、在创意领域使用生成式AI的争议仍然存在,包括版权问题和对传统创作者的影响。

站长之家(ChinaZ.com) 1月29日 消息:ChatGPT协助创作的小说《东京共鸣塔》获得日本顶级文学奖「芥川奖」,作者是33岁的女作家Rie Kudan。这部小说围绕AI讲述了一个高耸的监狱塔的故事,于1月17日正式出版。Rie Kudan在颁奖感言中称,生成式AI帮助自己释放了潜力,将AI视为灵感的来源,是自己创作过程中的伴侣。然而,评委对小说的一致评价是「几乎完美无瑕」,这引发了关于使用AI参与创作的争议。

书 小说 网络文学

图源备注:图片由AI生成,图片授权服务商Midjourney

在创意领域使用生成式AI的争议仍然很大,因为这些系统是基于大量其他作者作品的语料库训练的。AI系统会全盘照搬接受过训练的文本,包括从互联网上搜罗的真人个人信息。除此之外,使用ChatGPT写作还会面临着一系列潜在的法律问题,如版权问题。去年,已经有多位作家起诉OpenAI,因在训练模型的数据中使用了他们的作品,侵犯了版权。因此,使用AI参与创作引发了对传统创作者的影响和尊重的讨论。

另外,不仅是文学领域,使用生成式AI参与创作在其他创意领域也引发了热议。一些人对AI参与创作持怀疑态度,担心文学和艺术的未来会受到影响。然而,也有人认为AI是一种新的创作工具,能够带来不同的创作体验和作品,甚至有人将AI看作自己的创作伙伴,愿意与之交流并使用其创作内容。

总的来说,使用生成式AI参与创作在文学和艺术领域引发了许多争议和讨论,包括对创作者的影响、版权问题以及对传统创作方式的挑战。无论是支持还是反对,都需要在保护创作者权益的前提下,认真思考AI在创意领域的合理应用和影响,以便更好地促进文学和艺术的发展。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