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AI最新资讯  > 正文

AI研究称人类指纹并非

2024-01-15 11:37 · 稿源:站长之家

划重点:

1. 🔄研究指出人类指纹可能不独一无二

2. 🤖AI模型通过分析超过60,000个指纹找到相似性

3. 🧐研究者声称AI模型可用于指纹关联,但在法医学领域引起争议

站长之家(ChinaZ.com) 1月15日 消息:近期一项研究表明,人类指纹可能并非如传统法医学所认为的那样独一无二。该研究使用了一种常用于面部识别的AI模型,通过对超过60,000个指纹的训练,发现了被忽视的相似性。这一研究结果发表在《Science Advances》杂志上,引起了对法庭科学长期支柱的质疑。

指纹识别 云服务

据报道,研究团队利用AI模型分析指纹中的模式和标识符,超过75%到90%的准确率判断不同类型指纹是否来自同一人。研究共同作者、哥伦比亚大学的机器人学家Hod Lipson表示:“很明显,它没有使用法庭科学几十年来一直在使用的传统标记。”

研究者在训练AI模型时放弃了依赖于“细节”(minutiae)的传统法医学方法,而是专注于指纹中心的旋涡的角度和曲率。理论上,这些洞察力可以用于将在多个犯罪现场找到的不同类型的指纹关联到同一人身上。

然而,这一观点受到法庭科学家的强烈反对,尤其是对这一领域没有背景的研究团队。加州大学法医学、法律与社会学教授Simon Cole是其中一位批评者,他认为这些发现并没有颠覆当前法医学技术:“我们并没有在指纹上‘出错’,即使发现指纹相似,也不能推翻‘没有两个指纹完全相同’的未经证明但直觉上正确的说法。”他补充说:“不同人的指纹,以及同一人的指纹一直以来就已知相似。”

研究的主要作者、哥伦比亚大学高年级本科生Gabe Guo对批评保持坚定立场,坚称他们的发现是“不可辩驳的”。他强调AI将在其他分析领域引发革命,表示:“我们将看到人们使用AI发现那些一直就在我们眼前,就像我们的手指一样。”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