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支付宝获得APEC科技与创新奖“可持续交通”金奖

2024-01-10 20:11 · 稿源:站长之家用户

1月10日,亚太经合组织城市可持续发展科技创新大会在上海召开,“2024亚太经合组织科技与创新奖(简称APSTI)”揭晓,支付宝《智慧出行数智化平台及应用》荣获可持续交通领域金奖,也是今年摘得该奖项的唯一一家互联网平台。

image.png

亚太经合组织城市可持续发展和科技创新竞赛面向APEC各经济体征集“绿色经济、可持续交通发展和宜居城市”三大重点领域的案例与应用项目,以推动科技创新,发展数字经济,发展低碳绿色交通,为振兴亚太经济繁荣作出积极贡献。经中国、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韩国、中国香港6个经济体的13位专家组成的专家团评审产生了3大金奖。

“支付宝智慧出行数智化平台”利用自研多种算法引擎能力助力出行行业机构降本增效,让用户出行体验更顺畅。以“线网优化”为例,在定制公交、地铁接驳、跨城客运等各种场景应用中,通过潜客挖掘、客流预测等核心算法能力,助力行业机构开线成功率由40%提升到80%,让线路走向更贴合百姓出行需求。“智能排班”让公交计划编制更加匹配客流规律、减少空载冗余,从而实现降低营运成本、优化准点率、减少调度次数等各种目标,最终实现提效降本,该能力目前可为合作机构百公里收入提升25%,调度提效3倍,满足了市民高低峰时间段的出行需求,减少等车时间。

组委会认为:“该项目整体的社会价值很高,典型的从互联网技术到实际的便民功能的落地,体现了数字技术与便民生活服务的充分融合。运用数据和算法为出行行业打造了一套智能化解决方案。”

图片2.png

该项目研发负责人、支付宝智能引擎技术部数字化产品总监张云刚表示:“助力企业提升运力效率、助力乘客改善出行体验,是支付宝智慧出行平台的定位。过去这些年,移动支付助力行业数字化,下一阶段,我们期望通过AI技术,与更多企业和生态伙伴一起努力,推动行业的智能化变革。 ”

据了解,目前支付宝出行已经覆盖了公交、地铁、火车、飞机、自驾、单车等七大场景,为超4亿用户提供便捷的一站式出行服务,为全国1300个城市提供出行技术助力与解决方案。支付宝公共出行年均服务超80亿人次,年均减少碳排放超50万吨。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