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76年等一回!哈雷彗星已启程返回太阳系:预计2061年7月28日过近日点

2023-12-23 14:17 · 稿源: 快科技

快科技12月23日消息,据中科院物理所介绍,北京时间2023年12月9日9:00,著名的哈雷彗星抵达一个遥远的里程碑远日点。

远日点的确切时刻发生在12 月 9 日世界标准时间1:00(北京时间上午9点),那时的哈雷彗星距离太阳35.14天文单位(约53亿公里)。

闪耀着 35星等光芒的它已经飞出了海王星的轨道,抵达了长蛇座(Hydra)的南部。这颗彗星也将以它最慢的速度移动,与太阳的相对速度为每秒0.91公里。

而目前,哈雷彗星已经开始启程返回太阳系。

哈雷彗星不仅是人类发现并记录的首颗周期彗星,它还是目前已知的短周期彗星中唯一一颗能用肉眼直接看到的彗星,每隔约76.1年就会回归一次。

上一次哈雷彗星回归是1986年,下一次回归大概是在2061年,而这次抵达远日点标志本轮回归周期过半。

根据测算,哈雷彗星将于2061年7月28日过近日点(即离太阳最近的点),过近日点时候,哈雷彗星在太阳辐射作用下会分解成彗头和彗尾,状如扫帚,届时人们将会一睹其风采。

不过,由于彗星的轨道时常受到大行星引力的影响而发生变化,因此哈雷彗星过近日点的精确时间还存在变数。

从地球的角度观测天空,哈雷彗星在接下来的38年将会一直在长蛇座徘徊,然后进入小犬座。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