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数量最多!海尔5大案例入选2023年度工信部质量提升典型案例名单

2023-12-06 16:05 · 稿源: 用户投稿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 2023 年度工业和信息化质量提升典型案例名单》,从质量管理能力、质量技术创新应用、可靠性提升三个方面,遴选了具有较强代表性、示范性、创新性和可推广性的 129 个典型案例,以期带动相关行业、供应链质量或企业质量提升。其中,海尔智慧住居和产业互联网两大赛道共 5 个典型案例入选,数量最多。

  提高质量管理能力,支撑大规模定制转型

  “鼓励企业制定实施以质取胜生产经营战略,创新质量管理理念、方法、工具,推动全员、全要素、全过程、全数据的新型质量管理体系应用,加快质量管理成熟度跃升。”国家年初印发的《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提出了明确方向。

  在质量管理能力提升方面,来自青岛海尔中央空调有限公司的“磁悬浮大规模定制下的数字化探索典型案例”对行业具备借鉴意义。

  首先,海尔采用数字化生产管理模式,建成智能工厂数据分析平台,通过全流程智能监测达成全生命周期的质量管控;其次,采用“1+N”开发方式进行模块化设计,通过数字化样机协助开发,保障开发质量;再次,利用5G+AI在线检测系统,对 9 类 27 项检测项目进行实时监测,保障产品出厂高检测,高可靠;最后,搭建E+互联网云服务平台对已安装机组进行 24 小时实时在线监测和提前预警,实现产品的自反馈、自诊断、自预测,协助用户提前远程运维,大大提升了产品的可靠性。

  这一典型案例的意义在于,通过数智化技术驱动质量管理创新,解决了企业内部管理模式局限、设计模式与用户定制需求不能完全匹配,产品分散部署带来的服务维护难三个难题,有效提升了企业在大规模定制情景下的质量管理能力,推动制造行业向“智造”转变。

  加快质量技术创新,驱动全流程有效进化

  加快质量技术创新应用,也是《质量强国建设纲要》的明确导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AI等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为质量技术的创新应用创造了新可能。

  在“智慧家庭场景可靠性自动化测试应用的典型经验”案例中,海尔充分将AI技术应用于海尔智慧家庭实验室,模拟用户家庭实际软、硬件使用环境,并搭建智慧场景自动化测试云平台,利用AI技术进行自动化测试,保障智慧场景、智能产品的互联互通,有效驱动全流程持续改进提升。

  举例来说,海尔智慧家庭实验室通过集成人工嘴、拾音器、高帧工业相机,同时融入语音合成、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等技术,实现语音唤醒、语音识别、语音分布式等全方位评测能力,用户只要说出例如“小优小优,打开空调”“小优小优,我要洗澡”等语音指令,无需动手即可以实现一句话控制家电,真正使家电做到能听、会说、会思考、懂感情,给用户带来全新的智慧家庭场景体验。

  在智慧家庭之外,智能工厂也是质量技术创新应用的“试验田”。在“模具电极智造质量管控典型案例”中,海尔工业互联网平台卡奥斯采用RFID芯片技术进行信息传输,实现了全流程无纸化、无人化作业,不仅能对电极全生命周期进行管理,而且质量检测全过程一次交验合格率由原来的70%提高到98%。此外,采用智能电极仓统一管理电极,将电极储存量由原来连续运行 24 小时,提升到连续运行 30 天。

  提升质量可靠性,实现全流程数据追溯

  “实施质量可靠性提升计划,提高机械、电子、汽车等产品及其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可靠性水平,促进品质升级。”此外,今年工信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制造业可靠性提升实施意见》中也明确提出,聚焦重点行业,对标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补齐基础产品可靠性短板,带动制造业可靠性整体水平提升。

  在“家电智能控制器高加速应力筛选技术的研究与应用”案例中,海尔卡奥斯团队一方面对产品施加高低温应力、电应力负载、快速温变应力等快速激发产品早期故障,实现质量问题事前预防,另一方面,通过SCADA系统自动采集关键参数,并实施SPC系统异常自动预警停线管理,试验信息通过数据物联技术上传MES大数据平台,实现全流程数据追溯。

  目前,这一项目案例已形成制程质量专题改善 25 项,当年市场质量损失下降20%以上。此外,该项目为家电智能控制器行业首创,已复制应用到海尔冰箱、空调、洗衣机等产品智能控制器的量产阶段进行可靠性质量管理,不仅巩固了海尔产品的质量竞争优势,还对全球智能控制器行业的可靠性质量管理和技术变革具有借鉴作用。

  质量是国家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是实现现代化的重要支撑。近 40 年来,海尔持续以创新实践为行业质量管理创新做出了有益探索,将带动更多企业以质量管理为抓手,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