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博物馆为何禁用闪光灯拍照 张朝阳物理硬核科普:文物禁止拍照是量子问题

2023-12-04 07:50 · 稿源: 快科技

快科技12月4日消息,近年来,博物馆成为文化打卡好去处,但很多去过博物馆的人都会注意到,部分场馆是规定禁止拍照的。

日前,搜狐CEO张朝阳《张朝阳的物理课》高校专场系列西安站在西安交通大学开讲,同学提出的各种问题被张朝阳解答,有些甚至使用物理进行硬核科普。

有学生向张朝阳提问:博物馆为什么禁止闪光灯拍照,张朝阳从物理学角度对学生问题进行解答,称文物禁止拍照是量子问题。

张朝阳解释称,光是由光子组成的,而文物通常是非常古老且精致的物体,在强光照射下,光子能量可能会对文物表面产生微小但长期累积的损害,尤其是对于某些染料和颜料更为敏感的文物。

据中国科学技术馆”官微介绍,虽然当前有很多证据显示,单纯的拍照行为并不会对文物造成伤害,但是拍摄时的闪光灯,对于珍贵的藏品来说,存在一定的风险。

从理论上说,几乎所有光线都会对文物造成损伤,尤其是紫外线和红外线,能对器物表面造成结构性的伤害,促使其加速老化。

英国国家美术馆的藏品保护专家大卫桑德斯曾做过实验,他将五组颜料分别暴露在闪光灯和正常的展览用光下。

结果表明,实验时每七秒就被闪光灯闪一下、三年内一共被闪了四十多万次的颜料,与放置于正常展览照明灯光下的颜料所受的损害并无差异。

由此,桑德斯认为,光线对颜料造成的损害程度取决于光照强度和光照时间的组合。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