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大学生提问油泼辣子的辣椒为何淋热油才好吃 张朝阳硬核科普

2023-12-03 13:37 · 稿源: 快科技

快科技12月3日消息,日前,陕西西安,搜狐张朝阳在西安交通大学开讲《张朝阳的物理课》,有学生提问,西安的油泼辣子,为什么辣椒淋完热油才好吃。

对此,张朝阳硬核科普道:辣椒中富含的辣椒素是辣的主要成分,其化学结构中含有大量的氧元素和氢元素。

而油的热导率很低,热量会在油中迅速传播,从而使辣味得以充分释放出来,植物油含有丰富的脂肪酸,能够增加口感的浓郁度,让食用者在品尝时更加满足。

并且,热油温度高分子的活性变大,动能更大,辣椒的辣味就会飘出来扩散挥发。

同时,还有学生提问称,为什么泡馍手掰的,要比机械切的好吃?

张朝阳回答称:机器切的话会有很平整的切面,手掰的话会掰出海岸线似的那种面,他跟牛羊肉泡的那个汁的接触面,是远远大于切出来的方的颗粒,所以它对味道吸收就非常好,因此也更好吃。

对此,网友们纷纷评论道:张老师的物理越来越接地气了”、结合生活中常见的现象,一看秒懂”。

据悉,《张朝阳的物理课》从2021年11月5日起开播,张朝阳通过设置一个个话题,以深入浅出的讲解方式,利用物理学解释生活现象,达到专业人士认可,普通人能听懂的效果,借此激发科学学习的热潮。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