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质、量领跑行业!海尔7项专利入选2023年度轻工业专利成果名单

2023-11-24 11:34 · 稿源: 用户投稿

  近日,中国轻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公布了 2023 年度轻工业专利成果评价结果,经专家评审,共遴选出轻工业专利成果一等项目 30 项、二等项目 60 项。其中,海尔共有 7 项专利成果入选,含一等项目 3 项、二等项目 4 项,从数量和质量上均显著领先行业。

  专利成果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企业的科技创新实力。能在总计 90 项获奖项目中独占 7 项,海尔的科技创新实力可见一斑。创业近 40 年来,海尔在科技创新和专利成果转化方面沉淀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论。

  用户为本,确定科技创新的方向

  科技创新的魅力在于探索未知、突破已知,但并非没有任何限制的天马行空。某种程度上说,科技创新常常是一道“命题作文”。而在海尔看来,科技创新的“题眼”始终是用户需求。海尔一路发展壮大的过程,就是围绕用户需求不断进行科技创新的过程。

  “一种洗衣机内筒的锁止机构及洗衣机”是海尔此次入选的一等项目,根据专利文件,这项技术针对的是波轮式洗衣机的用户使用痛点:内桶为洗涤桶,外桶为盛水桶,内外桶之间的这部分水不参与洗涤,导致水资源浪费;另外,内外桶之间过多的水会降低洗衣液的浓度,影响洗涤效果;更重要的是,水流在内外桶之间频繁进出,时间长了就容易滋生细菌,造成潜在的人体健康风险。

  洗衣机这项专利通过结构创新,实现内外桶之间没有洗涤水,进而使洗衣机用水量比桶间有水的洗衣机要节水30%;此外,在排水及衣物脱水的过程中,大部分水及泥沙等从下部排水孔排到外桶中,直接从外桶底部的排水口排出洗衣机外;而衣物中残留的少部分水从内桶上部的排水孔排到外桶中,确保排水速度快、排污效果好。

  “一种换热器和空调器”是海尔此次入选的另一项一等项目,从专利文件来看,这项技术针对的是冬天使用空调制热太慢的用户痛点,这是因为空调换热器目前的设计要兼顾制冷和制热两套系统,在制冷时,通过过冷管路,满足制冷需求,而在制热时,仍然会经过过冷管路,会增大系统压损,进而降低系统的换热效率。

  对此,海尔空调研发团队借鉴可变车道的基本原理,创新研发了可变分流科技,灵活调节冷媒流路支路,平衡空调制冷和制热效率“零和博弈”的难题,巧妙地解决了空调制冷和制热的矛盾。

  从用户中来、回到用户中去。在海尔的研发体系里,无数海尔用户其实是“编外研发人员”,他们组成了“海尔用户荣誉开发组”,持续为海尔的科技创新提供“可贵的创意”,与海尔科研团队一起创造热销产品。

  产学研协同,加速专利成果市场化

  在用户需求瞬息万变、千人千面的今天,如何快速响应用户需求?靠企业自身的力量不可能做到。对此,海尔另辟蹊径,以开放创新、产学研协同,加速原创科技突破,同时也让更多沉默的专利成果实现了市场化。

  比如,洗衣机桶间无水的科技,源于海尔在全球的“10+N”开放创新体系,遍布全球创新高地的研发中心不仅可以各取所长,还能实现 24 小时不间断的研发。

  再比如空调的可变分流科技,是西安交大团队和海尔空调研发团队一起进行了理论分析、建模和模拟仿真,合力迅速开发出了第 一个运用可变分流技术的产品原型。

  而在以往,通常是高校研发出一项技术,经由科技成果转化,才有可能让产业、市场和用户受益——在这种传统模式下,也有可能市场完全不买账,导致高校大量的技术专利停留在实验室,甚至可能永远只是“一纸专利”。

  “国家知识产权局将努力梳理盘活高校和科研机构存量专利,组织高校、科研机构全面盘点存量专利,力争在 2025 年年底前实现高校和科研机构未转化的有效专利全覆盖。同时,由企业对专利产业化前景进行评价反馈,筛选出的专利统一线上登记入库,按照产业细分领域向企业匹配推送。”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表示。

  目前,海尔已经与西安交通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多所国内知名高校共建创新联合体,为企业与高校间高水平协同创新、加快专利成果转化展开有益探索。

  前不久召开的国常会强调,要推动专利转化运用,充分挖掘专利价值,大力发展专利密集型产业,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项战略任务。近 10 年来,海尔创造了 200 余项对行业有重大影响的原创技术,全部创新成果均快速转化至产业链。未来,更多专利成果将通过海尔的平台,成为改善人们生活品质的新技术方案。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