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Stability AI 音频负责人因不认同训练材料涉及版权问题辞职

2023-11-23 09:33 · 稿源:站长之家

划重点:

- Stability AI 的音频负责人 Ed Newton-Rex 因公司在训练生成式人工智能产品时使用版权材料的公开立场而宣布离职。

- Newton-Rex 的辞职引发了关于 “公平使用” 概念和 AI 模型在未经创作者许可下广泛使用内容的广泛讨论。

- 版权问题超出了 Stability AI,Newton-Rex 表示,他反对整个采用相同方法的产业群体。

站长之家(ChinaZ.com) 11月23日 消息:Stability AI 音频团队负责人 Ed Newton-Rex 在 Twitter 上宣布离职,原因是他不同意公司关于在版权作品上训练生成式人工智能模型属于 “公平使用” 的观点,这一举动引发了不同的反应。

有人赞扬 Newton-Rex 的立场,认为他离开 Stability 是正确的选择:“感谢你站出来,做正确的事情离开 Stability,也许如果我们在机器学习和生成式人工智能领域有更多像你这样的人,我们就不会陷入这样的困境。” 然而,其他人对他对侵权的定义提出了质疑:“所以,任何读书、听音乐、看电影等然后受其启发创作的人都会侵犯版权吗?”Twitter 用户 John Harvey 写道。

stability 平板电脑

图源备注:图片由AI生成,图片授权服务商Midjourney

Newton-Rex 解释说,问题出在 Stability AI 对美国版权局关于生成式人工智能的意见征询时的回应。这家 AI 开发公司提交了一份22页的声明,其中包括认为生成式人工智能是对现有受公平使用保护的内容的社会有益使用,并促进了版权法的目标。

虽然 Stability 成为 Newton-Rex 帖子的焦点,但他表示,这个问题比任何一家公司都要大。“我的反对并不是针对 Stability,因为 Stability 采取了许多其他生成式人工智能公司在这个领域采取的方法。实际上,我辞职是针对整个采用相同方法的公司群体。”

今年10月,包括约翰・格里沙姆和《权力的游戏》创作者乔治・R・R・马丁在内的一组作家加入了对 ChatGPT 创建者 OpenAI 的诉讼,声称他们的作品被用于训练该热门人工智能模型的数据。同月,对 Midjourney、Deviant Art 和 Stability AI 的类似诉讼遇到了阻碍,一位联邦法官裁定原告未提供足够证据支持其侵权指控。

Newton-Rex 表示,Stability AI 的音频模型是使用从数字音乐库平台 AudioSparx 授权的音乐进行训练的。“[AudioSparx] 拥有非常丰富的音乐库,我们进行了收入分享,理念是如果我们的模型做得好,他们也会获得好处。这是一个可以实现合作的方式。”“我不认为生成式人工智能和创意产业必须成为敌人,它们可以合作。”Newton-Rex 继续说道。但是,他也承认艺术家对于如何使用文本、音乐和其他媒体来训练人工智能模型的担忧是合理的。

Newton-Rex 重申,Stability AI 的 Stable Diffusion 模型是基于公开可用信息进行训练的。然而,他表示,在该行业中,使用像 LAION-5B 这样的数据集是很常见的,而这些数据集可能包含从互联网上获取的受版权保护的内容。

虽然 Newton-Rex 表示他离开 Stability AI 时没有具体的计划,但他表示围绕版权和公平使用的讨论非常重要。“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讨论,人们正在讨论版权问题,因为我认为我们必须这样做,并且我们必须对此进行决策。”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