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OpenAI CEO被董事会罢免36小时事件梳理

2023-11-19 17:27 · 稿源: TechWeb.com.cn
11月19日消息,美国时间11月17日周五,正值中国深夜时分,OpenAI在官网发布了一篇博文,声明OpenAI创始人兼CEO 山姆·阿尔特曼(Sam Altman)突遭公司董事会罢免,公司首席技术官米拉·穆拉蒂(Mira Murati)被任命为临时CEO。

这场突如其来的人事变动震惊了整个科技行业。

然而,周末还没过完,据最新消息,刚刚被驱逐出公司的OpenAI前CEO Sam Altman可能会回归公司重新担任CEO。

旗帜性人物被炒 更多人离职 or 被离职

OpenAI董事会宣布解雇Sam Altman不久之后,被免去董事会主席职务的OpenAI总裁兼联合创始人格雷格·布洛克曼(Greg Brockman)宣布辞职。

随后,当天下午三名 OpenAI 高级研究人员辞职。

这三位高级研究人员包括公司研究主管雅库布・帕乔基(Jakub Pachocki)、评估 AI 潜在风险的团队负责人亚历山大・马德里(Aleksander Madry)和已经供职 7 年时间的研究员西蒙・西多尔(Szymon Sidor)。

有媒体报道称这三名高级研究人员受到了 OpenAI 原 CEO Sam Altman被解雇、总裁Greg Brockman突然辞职的影响。

有熟悉该公司的人士预计,未来几天还会有更多人辞职,这些员工中的许多人可能会加入Sam Altman和Greg Brockman的新公司。

更多罢免细节及背后原因曝光

随着CEO被罢免事件的公开,11月18日OpenAI原总裁兼联合创始人Greg Brockman在社交媒体 X 发文披露 CEO Sam Altman离职事件经过:

昨晚,Sam收到OpenAI联合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伊利亚・萨斯克维尔(Ilya Sutskever)发来的短信,要求周五中午谈话。Sam参加了一次 Google Meet 会议,除了Greg 之外,整个董事会都在场。Ilya告诉Sam他将被解雇。

中午 12:19,Greg收到Ilya发来的短信,要求快速回电。

中午 12:23,Ilya发送了 Google Meet 链接。Greg被告知,他将被从董事会中除名(将保留他的职位),而Sam已被解雇。大约在同一时间,OpenAI 发表了上述博文。

随着CEO被罢免事件的发酵,更多背后原因曝光。

有媒体报道,称Sam倾向于“建立新业务”的努力可能是董事会决定解雇他的一个因素。

据报道,OpenAI董事会对Sam Altman试图从孙正义和中东投资者那里筹集数百亿美元,以建立一家新的芯片公司与英伟达和台积电等公司竞争,他们对这种做法表示担忧。

而据知情人士透露,最近几个月,Sam Altman定期参加孙正义在其位于加州伍德赛德的豪宅举行的晚宴,与苹果前首席设计官乔尼·艾维(Jony Ive)和微软首席执行官萨蒂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等其他科技高管讨论人工智能、芯片的未来和其他科技话题。

在周六发给员工的一份备忘录中,OpenAI首席运营官布拉德·莱特卡普(Brad Lightcap)表示,解雇的决定与Sam Altman和董事会之间的“沟通破裂”有关,而不是任何财务渎职行为。

目前OpenAI董事会成员包括首席科学家伊尔亚·苏茨克维(Ilya Sutskever)、Quora首席执行官亚当·迪安杰罗(Adam D’Angelo)、技术企业家塔莎·麦考利(TashaMcCauley)、乔治城安全与新兴技术中心的海伦·托纳(Helen Toner)。现存四名董事中,只有伊尔亚是OpenAI的员工。

谈到OpenAI董事会,就要给大家回顾一下OpenAI拥有独特的股权模式。

2015年12月11日,OpenAI由马斯克、美国创业孵化器Y Combinator总裁Sam Altman、全球在线支付平台PayPal联合创始人彼得·蒂尔等硅谷科技大亨创立的非营利性组织。Sam Altman身为创始人与CEO(刚被罢免)却持有0%股权。

2019年,因为持续烧钱导致经营困难,OpenAI从非营利组织转变为“利润上限(capped-profit)”模式,以方便继续筹集资金。

2019年OpenAI获得微软10亿美元投资。马斯克当时还对此大为愤慨,在X上(原推特)上发文表示这和自己的经营理念不合,愤而退出OpenAI创始人团队。

目前,OpenAI分为两个组成部分,由OpenAI非营利性组织和营利性子公司OpenAI Global LLC组成。其中,由Sam Altman等人于2015年共同创立的非营利组织对其营利性子公司 OpenAI Global 拥有完全控制权。

OpenAI股权架构设计有“利润上限(capped-profit)”,该模式允许公司筹集外部资金,但公司对其可以赚取的利润金额设置了限制或上限,旨在确保公司的重点是服务客户和为更大的利益作出贡献,而不是利润最大化。

在OpenAI此前公开的博文中,还明确了OpenAI的利润分配的四个阶段:

1. 企业利润先让以马斯克为首的首批投资者收回10亿美元投资,然后退出;

2. 后续OpenAI利润的75%分配给微软,直到微软收回其130亿美元的投资;

3. 在OpenAI的利润达到920亿美元之后,微软的持股比例下降到49%,剩余部分利润由其他风险投资者和OpenAI的员工分享;

4. 当利润达到1500亿美元之后,微软和其他风险投资者的股权将无偿转让给OpenAI的非营利基金;

原本OpenAI这样的架构设计,是希望既满足OpenAI在发展过程中需要进行大量融资的需求,又完全不用担心创始人因为向投资者让渡了太多的股权导致对OpenAI失去控制权的担心。最终保证OpenAI能够继续作为一个非营利机构,按照自己的初心发展下去的可能。

然而,此次,正是OpenAI非营利组织的董事们决定解雇Sam Altman,并将Sam Altman和Greg Brockman两人逐出董事会。

董事会、投资人、Sam Altman之间的拉扯

随着Sam Altman被董事会罢免,围绕着OpenAI投资人、董事会、及Sam Altman本人之间的拉锯也正式展开。

据报道,被解职的Sam Altman计划成立一家新的AI公司。OpenAI前总裁兼董事长Greg Brockman也会加入该新公司。

投资人方面,OpenAI 最大股东微软的态度较为暧昧。

一方面,有报道称,在解雇Sam Altman博文发布的同时,OpenAI临时CEO Mira Murati在公司全体会议上表示,目前公司与微软的关系保持稳定,微软CEO和CTO都对OpenAI的未来表达了“极大的信心”。

微软CEO萨蒂亚·纳德拉表示:“我们与OpenAI签订了一项长期协议,并且完全满足了我们的创新计划和令人兴奋的产品路线图。”未来将继续支持Mira Murati及其团队。

另一方面,又有报道称,对于Sam Altman的突然被解职,微软是在消息公开前10分钟内才知道的,纳德拉“非常愤怒”。

OpenAI 投资者正在向其董事会施压,要求撤销解雇Sam Altman CEO 并解除其董事职务的决定。微软CEO纳德拉表示已与Sam Altman交谈,确保其周一回归 OpenAI 工作。

同时,除微软之外最大的 OpenAI 投资者著名风投公司 Thrive Capital ,正在努力恢复Sam Altman和总裁Greg Brockman的职位。红杉资本普通合伙人阿尔弗雷德·林(Alfred Lin)和SV Angel创始人罗恩·康威(Ron Conway)在内的几位风险投资家公开声明支持Sam Altman。他们的公司都投资了OpenAI。

甚至一些主要投资者考虑对OpenAI 董事会提起诉讼。

最新的情况是,据多位知情人士透露,OpenAI董事会正在与Sam Altman讨论重返CEO岗位。

不过,Sam Altman本人是否能回归,现在看来还比较难说了,因为他本人犹豫了。

有外媒报道,Sam Altman为自己的回归开出了条件,其中包括设立一个新董事会。

现在,距离“周一”到来已经没有几个小时了,Sam Altman周一是否会回归 OpenAI 工作,谜底也将随之揭晓。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