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多地装修工工资不断上涨 因人才匮乏

2023-11-17 10:40 · 稿源:站长之家用户

近期,我国多地装修工的工资水平持续上涨,成为备受争议的焦点。在探讨为何装修工成为“抢手饽饽”、工资不断上涨的问题时,业内专家和从业者提供了多方面的见解。

据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副秘书长谢鑫表示,装修工人薪资上涨的主要原因在于劳动力资源短缺和社会人力成本上涨。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年轻人在这一领域的参与较少,形成了明显的年龄断层。陈关德,一位在天津和北京拥有 20 多年装修经验的油漆工,指出年轻人对装修这一行业的兴趣明显减少。他认为,装修技术主要通过师徒传承,但年轻人不愿意入行,有经验的师傅也不愿意培养学徒,导致人才缺乏的问题。

学艺周期长、成本较高是装修行业人员稀缺的另一原因。陈关德解释,从入门到出师,一名装修学徒通常需要学习数年,与流水线工人的培训成本相比较高。这一行业的学徒在学习期间基本没有收入,缺乏耐心的人很难坚持。随着物价上涨,工钱也水涨船高。

在装修施工方面,工作环境通常艰苦,伴随着粉尘四扬、汗流浃背的高强度劳动。这使得年轻人对这一行业的兴趣大幅减少。业内人士邹邦江表示,年轻人对这一行业的认知与“脏、苦、累、没面子”等负面印象关联,从而愿意选择其他行业,导致装修人才短缺。

另外,季节性趋向也影响了装修行业的人员供需状况。不少地区在特定季节不进行装修,使得用工时段相对集中,从而推动装修人工费上涨。

在解决这一问题上,中国政法大学陈忠云教授提出,需要提高装修行业从业人员在社会中的地位和受尊重程度,形成平等的职业观念,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这一行业。谢鑫则建议相关部门创造条件,促进对装修工等工种的培训,并在职业教育中增设相关课程,为年轻人提供更多选择。

总体而言,尽管装修工人工资水平上涨,但业内人士呼吁,仅仅提高薪水并不能解决缺乏合格、优秀装修工人的问题。培训和改变行业形象是关键,只有在社会对技术劳动的尊重程度提升、年轻人的职业观念改变的情况下,才能真正解决装修行业人才短缺的难题。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