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人工智能最新资讯  > 正文

大模型时代,AI人才也是各家争夺的焦点

2024-04-12 09:13 · 稿源: 新火种公众号

声明:本文来自于微信公众号新火种(ID:gh_838b518e4b33),作者:美美,授权站长之家转载发布。

AI人才争夺战,正式打响!

在当今这个由技术驱动的时代,人工智能(AI)已成为推动未来创新的关键力量。随着AI技术的飞速发展,一场无声的战争正在硅谷激烈上演——AI人才争夺战。这场战争不仅涉及科技巨头之间的高薪对决,更体现了国家层面的战略布局。

马斯克曾直言不讳地表示,AI人才的争夺是他从业以来见过的最激烈的竞争。这场战争的主角之一,OpenAI,正准备从特斯拉挖走整个AI研发团队。为了应对这一挑战,马斯克计划提高AI研发人员的薪酬以留住他们。这一系列动作揭示了一个事实:在AI领域,人才是最为宝贵的资源。

科技巨头抛出诱人待遇

在这场人才争夺战中,薪酬成为吸引人才的重要因素。据美国劳工部数据,AI数据科学家的平均年薪为12万至20万美元,机器学习工程师的年收入更是高达12.5万至20万美元,是美国平均薪酬的三到五倍。而科技巨头们为了抢夺AI人才,提供的年薪更是高达数百万甚至上千万美元。例如,OpenAI为AI软件工程师提供的年薪高达54万至91万美元,谷歌的顶级AI研究人员年薪最高可达259.5万美元。

图片

在这场争夺中,不仅是金钱的较量,还包括了一系列福利待遇的比拼。OpenAI提供的不仅仅是高薪,还有长达29周的带薪育儿假和覆盖职工家庭的商业保险。谷歌则在基本薪酬、股息和分红之外,提供了额外的福利体系,以吸引和留住顶尖人才。

图片

人才的流动不仅局限于公司之间。Meta近期失去了三位高级AI员工,包括AIGC高级总监Devi Parikh、计算机科学家Erik Meijer和Meta AI研究科学家Abhishek Das。这些人才的流动,不仅改变了公司的竞争格局,也影响了整个AI行业的发展方向。

国与国之间也争破头

据麦克罗波洛智库的调查,70%的顶级AI人才在中国或美国的机构中工作,65%的顶级AI人才出自中美两国。美国以其60%的全球顶级AI研究机构,成为全球最精英(前2%)AI人才的首选就业目的地。然而,中国紧随其后,是美国的最大竞争对手,尽管目前只有12%的最精英AI人才首选在中国就业。

图片

美国的高等教育体系,尤其是研究生教育实力,为全球AI人才提供了极具吸引力的工作环境和发展机会。美国的大学和研究机构,如斯坦福、麻省理工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以及谷歌、OpenAI等公司,不仅培养了大量AI人才,也为全球AI精英提供了广阔的职业舞台。2019年,美国毕业的STEM博士中有39%是外国出生的,这体现了美国在STEM领域对外国人才的依赖和吸引力。

图片

中国是全球最大顶级AI人才输出国,也是在人才数量和质量上美国最大的竞争对手。在中国接受本科教育的顶级AI人才占全球47%,而在美国接受本科教育的占18%。然而,在研究生阶段,大量中国AI人才流向美国,接近四成的中国AI人才选择去美国深造,并有77%的非美国学生选择了留在美国工作。

尽管美国目前在AI领域保持着领先优势,但中国正在迅速缩小差距。2022年中国培养的全球顶级AI研究人员比例升至47%,较2019年的29%有大幅提升。最精英的(前2%)AI人才现在有26%出自中国,美国是28%,两者非常接近。这一趋势表明,中国在AI人才培养和引进方面的重视程度与日俱增,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AI人才回流。

人才正成为AI浪潮的焦点

AI行业的薪酬水平和人才争夺战的激烈程度,反映了该行业的快速发展和对未来技术的投资。这种对人才的高度重视和投资,不仅对公司的发展至关重要,也对整个科技行业的进步和创新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图片

与此同时,AI人才争夺战不仅是科技巨头之间的高薪对决,更是国家战略的一部分。在这个由少数天才驱动的行业中,人才的价值被推向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随着AI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应用的广泛扩展,我们可以预见,这场争夺战的热度才刚刚开始升温。

未来,我们将继续见证AI人才如何塑造科技的未来,以及他们如何引领我们进入一个更加智能的新时代。同时,中美两国在AI领域的竞争和合作,将对全球AI技术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随着全球人才流动的趋势变化,各国也在积极调整策略,以期在未来的AI竞赛中占据有利位置。

参考资料:

https://zhuanlan.zhihu.com/p/689301962

https://new.qq.com/rain/a/20240410A08PRN00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 卓世科技闪耀中关村论坛,共绘大模型时代蓝图

    2024年4月25日至29日,北京中关村论坛年会盛大召开,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以及国际组织嘉宾共襄盛举。本次论坛以“创新:构筑更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精心组织了论坛会议、技术交易、成果发布等五大核心板块,共计近120场丰富多彩的活动。卓世科技将继续致力于推动AI技术的发展与创新,为实现智能普惠、开源共享、科技平权的目标努力。

  • 马斯克感慨硅谷AI人才争夺疯狂 万兴科技百万年薪邀人才共赴AI时代

    随着AI应用的持续深入,引领各行业创新与变革,全球AI公司围绕AI人才正在上演一场争夺大战。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社交媒体平台上发文表示,为了应对来自OpenAI等竞争对手竞争,公司正在提高AI工程师的薪酬,以防止员工被“挖墙脚”。万兴科技还同步启动高达5万元激励的“兴探计划”,吸引社会“伯乐”踊跃举荐人才。

  • 从小数据到大模型,“AI+”何以落地?

    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宿迁分校成立智慧教学小组,并以周为单位,对教师的智慧课堂应用数据进行复盘;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丰台学校的教师们,已经习惯于课后通过课堂智能反馈系统总结自己的上课情况;而通过集体备课平台,北京师范大学广州实验学校的教师们可以随时随地进行线上交流互动和资源共享……在全国各地的中小学,AI技术正与教育不断融合。变化背后,有�

  • 聚焦AI大模型 激发城市新活力 城市云数字领军人才研修班·东莞站成功举办

    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如火如荼,大模型如何落地推动数字转型赋能城市发展?4月25日,以“AI大模型打造城市新质生产力”为主题的城市云数字领军人才研修班在东莞举办。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东莞市发展与改革局副局长魏亚东、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政企数字化转型部主任徐恩庆、广东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刘强、华为云中国区副总裁刘少华,全国20多个省市城市数字化建设相关负责人等政府、高校、研究院以及企业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活动。“城市云数字领军人才研修班”将针对不同层级、领域、区域的数字化建设者,建立差别化的课程体系,紧扣智慧城市、数字政府、数字化转型实际需要,增强学员的数字思维和专业素质,为全面增强数字城市建设效能提供重要人才保障。

  • 确认!已有 116 个 AI 大模型通过国家备案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近日发布了《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已备案信息的公告》,根据公告文档,目前确认了116个AI大模型已通过备案程序。这一举措旨在促进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的创新发展和规范应用。也有助于监管部门对人工智能应用的监督和管理。

  • 微软紧急撤回最先进的AI大模型:居然忘了测试了

    Meta发布超级彪悍的大语言模型Llama3之后,微软也很快推出了自己的新一代WizardLM28x22B,号称迄今最强大,完全超越Claude3OpusSonnet、GPT-4等竞品开源,但是马上又把它撤回去了。没有任何征兆,微软就删除了WizardLM2大模型的相关文件、代码一直没有任何公开解释。大模型幻觉产生的原因有很多,训练数据、预训练和对齐阶段、推理阶段都会出现缺陷。

  • AI大模型搜索之战开启,胜出黑马竟是ta?

    【新智元导读】距离AI「杀死」搜索引擎,到底还差几步?几天前,ChatGPT突然官宣免注册,让网友直呼AI取代搜索引擎的宏伟蓝图已经拉开帷幕。就像搜索引擎在2000年后逐渐成为了全世界互联网的大门一样,如今LLM的迅猛发展似乎也标志着互联网即将进入GenAI时代。我们搜索时会出现的,不仅仅再是简单的链接罗列是一个开门见山的准确答案。

  • 以假乱真,天工音乐大模型带来颠覆式AI体验

    昆仑万维AI音乐生成大模型「天工SkyMusic」开启了免费邀测活动,诚邀媒体、行业专家以及感兴趣的音乐从业者们共同体验人声情感表达SOTA的音乐大模型产品。邀测开始后,广大用户对「天工SkyMusic」AI音乐生成大模型的热情远超我们的预期,工作人员在极短时间内收到了几十万份测试申请,其中包括众多专业的音乐创作人、媒体及行业专家有大量测试申请被源源不断地发至后台。昆仑万维已打造了集AI搜索、AI写作、AI长文本阅读、AI对话、AI语音合成、AI图片生成、AI漫画创作、AI图片识别、AI音乐生成、AI代码写作、AI表格生成等多项能力于一体的「天工3.0」多模态“超级模型”,成为AI行业全新里程碑。

  • 聚焦AI大模型与城市新质生产力 全国城市云数字领军人才研修班东莞站即将开班

    建设数字中国是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是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有力支撑。当前,以大模型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正加速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新质生产力的形成,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 次将开展“人工智能+”行动写入其中,人工智能已成为我国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驱动力。当前,全国各大省市也正积极推进大模型的布局,探索智慧城市发展

  • 李未可科技正式推出WAKE-AI多模态AI大模型

    4月18日,2024中国生成式AI大会上李未可科技正式发布为眼镜等未来终端定向优化等自研WAKE-AI多模态大模型,具备文本生成、语言理解、图像识别及视频生成等多模态交互能力。该大模型围绕GPS轨迹视觉语音打造新一代LLM-Based的自然交互,同时多模态问答技术的加持,能实现所见即所问、所问即所得的精准服务。李未可科技合伙人&AI负责人古鉴表示WAKE-AI将逐步开放平台能力,便于更多企业及开发者调用WAKE-AI能力,共建AI硬件生态。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