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大模型最新资讯  > 正文

从小数据到大模型,“AI+”何以落地?

2024-04-12 17:55 · 稿源: ​锌刻度公众号

声明:本文来自于微信公众号 锌刻度(ID:znkedu),作者:邹 珊,授权站长之家转载发布。

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宿迁分校成立智慧教学小组,并以周为单位,对教师的智慧课堂应用数据进行复盘;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丰台学校的教师们,已经习惯于课后通过课堂智能反馈系统总结自己的上课情况;而通过集体备课平台,北京师范大学广州实验学校的教师们可以随时随地进行线上交流互动和资源共享……

在全国各地的中小学,AI技术正与教育不断融合。

AI教育 演讲 人工智能 (2)

变化背后,有近年来密集的政策支撑:2021年起,从教育部、科技部发布的各项通知,到开始设立教育信息化战略研究基地,再到各地学校数字化全面赋能教学……我国教育数字化转型的脚步越来越快。

日前,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强调,中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即将进入第3年,将走向集成化、智能化、国际化,突出应用服务导向,‎推动教育变革创新。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如何让AI技术帮助解决教师的实际应用需求?如何通过技术创新,为师生提供更加优质的教育环境和资源?又如何打开未来教育的“希望之门”?

来自数据,回到数据

走进南京市力学小学或是江苏省无锡师范学校附属小学,你不难在教师办公室看见几位老师在对之前由AI分析生成的课堂互动报告进行探究,亦或是一整个学科组共同对一堂录播课提出建议……

一堂课,从备课到授课再到课后分析,产生的教学数据,对于学校管理决策、教师成长、教学评估而言,至关重要。

当数据不够透明直观,学校教务部门便难以全面地掌握日常教学信息,也难以发现教学问题。与此同时,老师们要如何创新教学,如何实现分层教学,实现“五育并举”,如何在课堂中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也都将成为难题。

比如,对于新手教师而言,一个最常见的问题是“我的课到底上得怎么样?”,而得到的反馈往往多来自于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且由于传统的线下听评课方式时间周期较长,反馈往往并不及时。

可以说,教学数据既是学校管理者对校园建设和教师成长进行全方位评估和诊断的基础,也是教师们不断提升教学成效的标尺。

而教学数据,要从何而来,又如何才能更精准呢?

专注教育数字化十五年的希沃,看见了这一点。基于海量教学数据的长期积累与深度学习,希沃自研教学大模型,将AI技术融合到教师教学、教研等全流程中,延伸出帮助教师提质增效,助力其专业成长的多元产品和解决方案。瞄准了课堂教学、学情分析等“小数据”,不仅能将学生的学习情况轨迹化、清晰化、数据化,也让教师的教学能力成长路径可视化、系统化。

以授课环节为例,希沃课堂智能反馈系统为教师提供了全面的课堂实录,同时也可以针对课堂提出多维度的AI建议。教师们可清晰查看自己每堂课的提问设计是否科学、教学环节分配是否合理等,从而快速回溯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正如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玉顺所说,“以数据赋能精准教学、已成为当前教育发展的显性特征,对教学精准化、学习个性化、决策智能化,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为何希沃能精准捕捉到教师所需?这源于希沃深厚的技术积累与对教育的专业理解,主要体现在算法、数据、应用场景三个方面。

在算法方面,希沃母公司视源股份成立AI算法研究团队,已有将近10年的积累,尤其在生成式AI自动评语方面有一定的成果。数据方面,当前希沃的产品已经覆盖全国超过280万间教室,服务超800万教师,累计上线的EN5课件数也达到6亿份。另外,希沃一直在加强与一线教师的沟通与连接,收获源于教师在教学场景的真实体验和教学产品反馈,能够不断加深对场景的理解。

可以说,希沃的产品是从一线数据而来。与此同时,新一代产品的落地应用又会生成海量的使用数据,从而推动产品的进一步完善。

尽管软硬件在持续更新,但不变的是“小数据”不断创造的真价值,即让教师教得更精准,学生学得更高效。

AI赋能,真应用“反哺”师生

“技术赋能是未来教育及学习空间发展不可规避的重要推动力。”华东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系副教授郁晓华认为。

而伴随着AI技术发展,新一代的数字化产品可以给教学带来哪些真实改变?如何让技术落到实处,并让教师们乐于使用,善于使用?我们或许可以从重庆两江新区博雅小学校的“五彩博雅数字化战略行动”窥得一二。

在一堂课结束后,重庆两江新区博雅小学校的教研主任和科任老师并未离开,而是站在希沃交互智能平板前,打开课堂智能反馈系统,认真复盘上课情况。比如,在刚才这堂课上,学生与教师之间共有117次问答互动,而提问的类型多是理解型,问答模式则是以常规问答和追问为主。在此基础上,教研主任方能和科任老师一同“重新认识课堂,寻找成长方向”。

相关落地数据则更为直观:自2023年希沃教学大模型首秀至今,希沃课堂智能反馈系统已赋能超过1万节课,走进全国超百所学校。

当相关应用落地于校园,不难看出,AI助力的内核仍然是“人”——即使用产品的师生。

一方面,产品不断升级,应用越发多元,师生的教、学体验也更为丰富。而另一方面,当教师在思考如何设计学习体验、开发课程资源、打通课程与生活、怎样以评促学等问题的时候,技术就有了更大的用武空间。

所以,从使用者的真需求出发,才是AI赋能的核心。

以点带面,探索未来教育

“‘教育向何处去’已成为世界关注的时代命题。”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在2024世界数字教育大会上曾演讲道,数字教育公平、包容、开放、共享等优势,为解答教育如何更好服务现代化、更好成就人的全面发展提供了全新路径,打开了希望之门。

伴随着教育数字化的加速推进,希沃也将目光投射至更远更广的方向,希望能够以点带面,不仅服务更多教师,也去赋能更多校园。

于是,从为学校提供常态化应用,到为学校提供管理平台,再到数据治理……区校协同治理工具希沃魔方·数字基座应运而生。近年来,浙江省台州市三门县正是依托希沃魔方·数字基座打造了“区域教育共同体系统”,成为了教育数字化改革的标杆案例。

围绕城乡学校教师群体的需求,要实现一区多校的协同治理模式,并非一蹴而就之事。希沃首先通过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助力教育装备规划盘点,数字化基础设施盘点、治理的能力,赋能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同时通过完善的数字化教学、教研及评价体系等教学全流程应用数据,帮助教育教学方式转变。

而在设备完善的基础之上,希沃为区校提供专属研修平台,可以实现创建研修活动,设立研修主体,汇聚研修成果。管理者可通过研修数据平台,实时查看监测区域整体教研情况,为教师团队发展赋能。

当前,三门县教师利用希沃魔方·数字基座线上共研已成常态化。数据显示,三门县累计开展区域资源分享49716次,进行线上线下教研应用404场,并曾有101人同时在线参与跨校集体备课。

正是基于学校常态化应用数据采集,希沃通过为各校建设数字基座进一步助力区校实现教育治理数字化,在校级平台内整合各类教学流程数据,打造数据驾驶舱,直观呈现学校、教师、学生三大核心档案,让教学管理决策有据可依。

图片

以点带面,希沃正通过新一代数字化解决方案为教育带来更多的可能性。而只有教育场景更丰富,才能为教师带来更大的成长空间,从而为学生发展赋能

在课堂这一教学主阵地上,希沃推出了搭载希沃教学大模型以及专属AI算力芯片的希沃第七代交互智能平板,结合课堂智能反馈系统,让“AI”成为教师助手,共同打磨高质量课堂。而针对多元化的教学场景,希沃推出的新一代录播解决方案,进一步延伸数字化教学场景,打开课堂想象力。此外,针对教师办公需求,希沃则推出了更懂老师的一体式教学终端,帮助教师解决更多教学问题、打破教室与办公室边界。

近年来,教育数字化发展一直是教育强国建设的重要内容,数字化、个性化、高效化将成为显著特色,为未来教育绘制出新的全景式蓝图。而AI赋能教育承载的战略价值,唯有通过各方采取切实有效行动才能落到实处。

在这一过程中,从2008年首创交互智能平板到2015年首次推出希沃白板实现备授课一体化,再到如今的AI+数字化解决方案,希沃对未来教育的不断探索,也为未来教育的蓝图画出了重要一笔。

在初春之时,希沃也将携新一代数字化解决方案亮相4月19日-21日在重庆举办的第83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展示AI技术在“教、学、研、管、评”中的创新应用,共探未来教育。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