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天下条凶猛雀鳝鱼类现身云南:2亿年前的祖先长这样 仅拇指长

2023-10-22 10:08 · 稿源: 快科技

10月22日消息,中科院古脊椎所在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中三叠世(约2.44亿年前)海相地层发现一种新的古鱼类,命名为圆尾滇东鱼。

新命名的圆尾滇东鱼化石共有13块,是在2008年以来的罗平野外工作中发现的,最大个体全长只有5厘米。

圆尾滇东鱼比此前发现的拱鱼目及欧美所有铰齿鱼类都要原始,它代表了世界上最古老最原始的铰齿鱼类。

通俗的说,中国科学院古脊椎所逮到天下第一条雀鳝鱼类!

天下第一条凶猛雀鳝鱼类现身云南:2亿年前的祖先长这样 仅拇指长 圆尾滇东鱼模式标本

从复原图来看,如今凶猛的大型肉食淡水鱼类雀鳝,2亿年前的祖先竟是一种拇指长的梭形小鱼,全身布满乌黑发亮的方鳞。

据了解,现生的雀鳝鱼类生活于北美的淡水环境,属于大型的肉食性鱼类,成年体长可达3米。

早在1亿年前的白垩纪,雀鳝就和恐龙生活在同一时代。当恐龙在白垩纪末期绝灭了,雀鳝却存活至今。

雀鳝能成为活化石”是有原因的:全身异常坚硬的菱形鱼鳞可以防御敌害,鱼卵有剧毒使后代的生存得到保障。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