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地质科学最新资讯  > 正文

秦岭发现大量珊瑚!3.5亿年前还是一片汪洋大海

2024-04-02 21:42 · 稿源: 快科技

快科技4月2日消息,根据湖北省地质科学研究院的最新研究,最近在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西北部发现了丰富典型的泥盆纪珊瑚化石,证实秦岭山脉所在地曾经是一片汪洋大海。

据介绍,本次发现的珊瑚化石主要赋存在泥盆纪中晚期的粉晶、细晶灰岩海相地层中,涉及10余种珊瑚类型,以复体珊瑚为主,赋存区面积广大,超过了300平方千米,显示出大面积古海洋生物礁建造特点。

这说明,郧西县西北部山区在3.5亿年前是一片远古的大堡礁”。

珊瑚是地球上最古老的海洋生物和最著名的海洋造礁生物之一,而泥盆纪是地球历史上的重要时期,距今4.19亿至3.59亿年,也是地史上最重要的珊瑚造礁期。

本次郧西珊瑚化石的规模发现,不仅说明秦岭在形成山脉前曾被大片海水淹没,也说明当地曾是古珊瑚在浅海大规模造礁的重要区域。

郧西县位于郧西大梁,又名湖北大梁,是秦岭的重要组成部分,东西横亘湖北、陕西两省之间,全长60公里,是两省地理、气候的分界线。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