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小学生是否有必要掌握英语再引热议

2023-10-10 14:20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近日,广东华南师大附属开发区实验小学发布的一份文件《华附开小学生必须掌握的八个技能》在网络曝光,其中一项“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和英语”引发了网友们对于小学生英语学习这一话题的关注和热议。

小学生是否有必要掌握英语一直是较有争议的话题,华附开小学一名家长表示:“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和英语,小学生都这么难了吗,感觉家长的压力也大。”但反观普及英语教育的年龄变化便可窥见其答案:从最开始的中学时期开始学习英语,到小学三年级再到近年来各地区陆续在一年级开设英语课程,英语学习正逐渐趋向低龄化。

泰州市自 2019 年起开始在小学一年级开设英语课程。据泰州市教育局教研室小学英语教研员陈葵老师解释,“孩子一年级英语学习,是具有一定优势的。孩子记忆力好、模仿能力强。学习英语可以帮助他们增加语感体验,早期语音素材输入越多,孩子语音分辨能力越强,后期英语学习越轻松。”

科学研究表明,学龄期儿童的大脑具有相当大的潜力,其主管语言活动的区域处于不断的发展变化中,不仅具备学习外语的能力,而且在语音辨别、语音模仿等方面还具有明显的优势。尽管与年龄较大的儿童或成人相比,其在学习的目的性,坚持性,理解力等方面都处于较低水平,但是不可否认他们在语言学习上具有良好的潜力。

那么应该如何给孩子做英语启蒙呢?“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教必须有办法,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iEnglish未来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杨光表示:大量听,自然说,接着识字、阅读、写作,这是母语学习的全过程。显然,复杂语言环境下海量可理解性的输入输出,是习得一门语言唯 一正确的方式。而语言与其他科目本质的区别是技能的习得和知识的学得,英语作为一项技能,跟打篮球、骑自行车、游泳等一样,需要足够量的重复训练、模仿和兴趣的积累。

语言“学得”(Learning)是学习者通过听讲解,有意识地练习、记忆语言现象和语法规则,最终达到对所学语言的了解和对其语法概念的掌握。 2022 年爆火的桂林阳朔月亮山附近七十多岁的向导“月亮妈妈”徐秀珍老人自学英语,在与外国游客交流之外,坚持记笔记、背单词就属于传统的“语法翻译法”,学习的核心是语言形式,学教材、背单词、学语法等都是典型的“学得”。

而语言“习得”(Acquisition)是一种无意识、自然而然地学习、使用并掌握语言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学习者并没有意识到正在学习一种语言,而是在流利、正确地运用有关语言进行交流。

学龄期儿童并不具备主动性和积极性,相比而言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习得”式教育更为有效。就英语启蒙阶段来说,看图识字、儿歌、有教育意义的动画片等都是孩子建立兴趣、培养英语母语思维的学习情境,不仅可以在启蒙中帮助孩子直接建立英语语音、图形和实物之间的直接联系,还可以摆脱母语翻译,直接建立英语母语思维。

语言“习得”最重要的是为孩子打造拥有复杂语言环境下海量可理解性的输入的类母语环境。

在今年暑假热播的第二届iEnglish英语风采秀中,杨可欣和张歆怡两位小选手一起带来了精彩的英语配音秀。在表演过程中不管是英语发音还是情绪表达都得到了外籍成长见证官的表扬。据了解,杨可欣和张歆怡两位小选手都是在英语启蒙阶段选择了iEnglish智能英语学习解决方案作为随时随地融入英语环境的智能化工具。

张歆怡妈妈分享称:自己在孩子四岁半时便为她选定了iEnglish进行启蒙,每天坚持阅读一小时,目前已经坚持 1600 多天,孩子在使用期间参加过iEnglish的 21 天、 100 天、 365 天和 1000 天打卡活动,并且全部打卡成功。同时她还分享到使用iEnglish最 大的收获不仅是英语水平的提高、纯正的英语发音,更多的是坚持的意义:即使在疲惫、生病的状态下孩子也会自主坚持阅读。因为孩子使用iEnglish接触英语较早,所以孩子英语水平和口语发音都较优于同学,这也为孩子打开了英语主持的大门。

杨光表示,iEnglish可以根据个性化服务的需要,随时随地为儿童提供智能化的英语学习场景。无论是iEnglish中的ETP教育游戏板块、视听板块、书籍板块还是视频板块,都包含有海量的英文原版图文、绘本图书和音视频素材,能够满足不同年龄段、不同学龄段、不同能力水平的孩子海量听读的需求。

小学是培养英语学习习惯的关键期。未来,预期将有更多学校展开早期英语教育,为孩子们建立语感、提高语音辨析能力,为后续学习打下坚实基础;社会上,适应小学阶段及低龄阶段英语启蒙的产品、服务或解决方案有望助力孩子更早、更便捷接触到海量英文原版内容。与此同时,家长也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通过选择适当的教育工具和方法,为孩子提供个性化的英语学习环境,并给予高质量的陪伴,不仅能够提高学习效率,还能够培养孩子的英语兴趣和自主学习能力。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