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浦语灵笔最新资讯  > 正文

上海AI实验室开源图文混合创作大模型浦语灵笔

2023-10-10 11:51 · 稿源:站长之家

要点:

  1. 浦语灵笔是基于书生·浦语大语言模型的多模态创作模型,能够接受视觉和语言输入,生成图文并茂的文章。

  2. 浦语灵笔具有强大的多模态理解能力,能够进行流利的中英文图文对话,准确识别图像内容,尤其是中国文化相关的知识。

  3. 浦语灵笔已开源其中的智能创作和对话及多任务预训练版本,并提供免费商用,支持多种类型文章的图文生成。

站长之家(ChinaZ.com)10月10日 消息: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AI实验室)近日推出了首个图文混合创作大模型书生·浦语灵笔(InternLM-XComposer),该模型能够根据用户提供的主题或图片,自动创作出图文并茂的文章,为大模型落地应用提供更多可能。

浦语灵笔是基于书生·浦语大语言模型(InternLM)的多模态扩展,书生·浦语是上海AI实验室今年7月以来陆续开源的7B(InterLM-7B)及20B(InternLM-20B)版本的大语言模型,为业界提供了完整的大模型研发与应用基座,以及全链条工具体系。

image.png

项目地址:https://github.com/InternLM/InternLM-XComposer

浦语灵笔不仅能够进行流利的中英文图文对话,准确理解图像内容,还具备了图文并茂文章创作的全新能力。

用户仅需提供主题或图片,便可一键生成涵盖历史沿革、主要景点文物介绍等方面的长篇文章,并在适当位置自动插入与文字信息对应的图片。除自动配图能力外,浦语灵笔还提供了配图推荐和更换功能,根据用户实际需求定制图文内容。

目前,浦语灵笔已支持科普文稿、营销广告、新闻稿件、影视评论、生活指南等类型文章的图文并茂生成,并将逐渐开放更多能力,适应更多样化任务需求。

浦语灵笔为图文文章创作设计了“三步走”的算法流程。首先,根据用户输入的主题或图片,浦语灵笔利用其强大的写作能力,创作出文采斐然的文章。其次,浦语灵笔自动分析文章内容和段落布局,规划需要插图图片的位置,并生成对图片内容需求的描述。最后,采用从粗筛到精选的配图策略,利用多模态大模型强大的图像理解能力,从海量图库中选择出最符合文章上下文内容和整体图像风格的图片,完成文章的自动配图。

浦语灵笔出色的图文创作效果,得益于其多任务预训练模型(InternLM-XComposer-VL-7B)强大的多模态理解能力。

研究人员采用5个主流的多模态大模型评测对InternLM-XComposer-VL-7B进行了详细测试,包括MME Benchmark、MMBench、MMBench-CN、Seed-Bench和CCBench等中英文评测。

评测结果显示,在上述5项评测中,浦语灵笔均体现出卓越性能,尤其是在中国文化理解方面,表现出深厚的知识积淀。

浦语灵笔现已开源,同时上线GitHub、Hugging Face及魔搭社区(ModelScope),欢迎开发者下载试用。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