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复购率高出20%-40%,母婴行业高增长实践

2023-08-14 10:42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复购,就是让客户一买再买,但客户为什么要买?是因为习惯了不想换?或是因为很好用,特别喜欢?还只是因为懒得换?

在母婴领域,“提高忠诚度”和“值了”是关键,而AI电话能在触达的那一刻让用户更好地达到“峰值”。

新母婴用户的生活观在变化

首先是育儿信息膨胀导致的母婴用户品牌忠诚度分散。

据 2023 中国新母婴人群研究报告数据显示, 2022 年母婴行业短视频播放量全年增幅超26%,月均播放量超 1100 亿次。

新一代妈妈每天都主动或被动地接收了海量的母婴信息。据腾讯广告数据显示,从种草到购买决策,母婴消费者平均要接触5. 2 个触点,一个妈妈平均均要进入 5 个母婴群。

且较以前的家长们,新母婴群体还更注重生活品质和个人身心的满足。更多时候,他们忠于的不是某一个品牌,而是某一次购物带来的美好体验。

其次是收入下滑,母婴人群消费更精打细算。

据 2023 中国新母婴人群研究报告数据显示,与 2022 年相比,尽管仍有52.6%的母婴消费者在母婴相关的费用支出上会有所增加,但近五成母婴用户消费意愿无明显变化甚至偏保守悲观。

整体上来说,越来越多家庭更加精打细算,会根据家庭的月收入情况理性规划自己的消费支出。其中家庭月收入在 6 千元以下的用户,选择“今年在母婴相关支出与去年持平和减少”的占比远超于平均水平。

此外,二三四线城市年轻家庭在母婴消费上更加审慎甚至充满不确定性,数据显示二三四线用户选择“今年在母婴相关支出与去年持平或不确定”的用户占比远超于平均水平。

需求预判,强触达唤醒用户体验峰值

提高忠诚度的前提是了解,是有效沟通。面对越来越卷的社会环境和行业竞争,如何快速加深母婴用户的好感,加强品牌忠诚度?九四智能认为智能构建多维度且时效性强的用户画像是第 一步。

母婴行业用户迭代速度快、阶段性消费需求明显,随着宝宝年龄的增长,用户购买的产品类型会快速发生变化,且这个周期是按月龄计算的。这意味着我们对用户的洞察也必须是持续、动态且快速的。

例如,用户的宝宝已经到了喝三段奶粉的时候了,而品牌还在强推一段奶粉,那无疑是一次不太准确的营销。

而AI电话在与用户沟通的过程中,可实时将过程标签与原用户标签进行对比,智能迭代标签,构建更具时效性的360°用户画像,并智能推荐同期更合适的活动或同系产品,降低用户不满意率的同时,拉升连带率。

基于丰富的强时效沉淀数据参考,母婴品牌也更易于为用户提供更具情感价值的服务,与用户充分共鸣。

如,针对妈妈们分享喜悦的诉求,品牌可通过AI电话对会员用户进行“报喜”,在用户生日、宝宝出生、宝宝生日等场景,为用户推上优惠券、免费新品试用资格、线下沙龙参与资格等通知。真正扎根到用户内心,不断地为用户创造价值,实现用户从陌生、熟悉到信任的不断升温。

此外,高时效的用户偏好标签还可反向赋能品牌产品的设计,让爆品更可预测。如“某某卡通图案的儿童书包有优惠吗”“xx尺寸的口水巾挺好用的”,迅速评估供需的匹配度,判断缩减还是扩大后续的供应链成本和投放成本。

POC测试,最 大化用户感觉“值了”的概率

一位高复购的用户必然是一位对品牌高信任的用户,但高信任的用户未必是一位高复购的用户。在经济下行、母婴用户精打细算的今天,复购还得让用户瞬时感觉“值了”。

但是什么点最能让用户感觉“值了”?是产品的某个新功能,是优惠力度,是赠品,还是与其沟通的客服让其心情愉悦了?且母婴产品是周期性消费品,曾经已被归类和测试的同一客群,在一个阶段后,所需求的利益点,情感需求点也会有所变化。

如何去洞察母婴用户复购的关键因素?POC测试(proof of concept概念验证)尤为重要。相较于传统的经验主义,POC测试是针对每一次具体营销场景的小型效果验证,用实际数据助力品牌洞察出最 优点,然后再全面执行。

以九四智能曾服务的某乳制品头部电商品牌的一次 618 私域加粉促销为例,传统的经验都是认为用户在下午接听电话的接受度是更高的,但实际上,在 618 期间,此次的特定人群在上午的接听率更高为10.58%,下午时段只有7.82%。

针对母婴行业的全域运营,目前九四智能已形成多套成熟的垂直方案,涵盖营销拓客、用户活跃、业务服务、用户关怀等用户全生命周期场景,总结出从利益点、话术、音色、触达时间等 32 个维度的POC测试关键点,最 大化母婴品牌每一次的用户触达效果。

结语

在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数字化时代,保持用户活力永远是保证母婴企业增长的最关键因素。真正去了解用户,洞察用户的情绪需求,为用户创造价值是母婴私域转化的基础,而AI能更好地夯实。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