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谷歌最新资讯  > 正文

谷歌与环球音乐正在就人工智能生成音乐授权进行谈判

2023-08-09 08:46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 8月9日消息:谷歌和环球音乐正在洽谈授权艺术家的旋律和声音,以用于由人工智能生成的歌曲,以此来将音乐业务最大的威胁之一变现。

MusicLM,人工智能,谷歌,生成式音乐,A I,Google

据四名知情人士证实,这些讨论旨在建立一项新的人工智能技术合作伙伴关系,因为这一行业正在应对新技术的影响。

生成型人工智能的崛起导致了「深度伪造」歌曲的激增,这些歌曲可以逼真地模仿已有艺术家的声音、歌词或音效,通常未经其同意。

Frank Sinatra 的声音曾在一首嘻哈歌曲《Gangsta's Paradise》的版本中使用,Johnny Cash 的声音则出现在流行单曲《Barbie Girl》中。一个名叫 PluggingAI 的 YouTube 用户还提供了模仿已故说唱歌手Tupac 和 Notorious BIG 声音的歌曲。

「艺术家的声音常常是他们生活和公众形象中最有价值的部分,窃取它,无论手段如何,都是错误的,」环球音乐的总法律顾问上个月对美国议员表示。

谷歌和环球音乐的讨论处于早期阶段,没有即将推出产品,但目标是开发一个合法帮助粉丝创作这些歌曲的工具,并向版权所有者支付版权费,知情人士称。艺术家可以选择加入,这些人士说。

知情人士表示,第三大音乐厂牌华纳音乐也在与谷歌讨论一款产品。

音乐高管将人工智能生成的歌曲的崛起比作谷歌旗下 YouTube 早期,当时用户开始将热门歌曲作为其创作视频的配乐。音乐行业花了多年时间与 YouTube 就版权侵权问题争论,但双方建立了一个制度,每年向音乐业支付约 20 亿美元的这类用户生成视频版权费。

随着人工智能的普及,一些大明星表示担心他们的作品会被假冒的歌曲和声音冲淡。

今年早些时候,一首用人工智能模仿 Drake 和 The Weeknd 声音的歌曲在网上走红。作为 Drake、泰勒·斯威夫特和其他流行音乐家的签约人,环球音乐以版权侵权为由将该歌曲从流媒体平台上移除。

Drake 在 4 月份谴责了另一首使用人工智能模仿他声音的歌曲,并称其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而说唱歌手艾斯·库珀将这类克隆歌曲形容为「邪恶」。

其他艺术家则欣然接受了这项技术。马斯克的前女友,电子音乐家格莱姆斯表示,她愿意让人们在人工智能生成的歌曲中使用她的声音,并分享版税。

她本周告诉《连线》杂志:「有一些很好的东西。它们与我新专辑的风格非常吻合,让人不寒而栗…另一方面,这让我感到『哦,真好,我也许可以永远活着』。我对自我复制很感兴趣。」

华纳音乐首席执行官 Robert Kyncl 周二告诉投资者,「在适当的框架下」,人工智能可以「通过一种新形式的用户驱动内容向偶像致敬…包括新的翻唱和混音版」。

他还表示,艺术家应该有权选择加入。「有些人可能不喜欢,这完全可以理解,」他说。

对于谷歌来说,创建一个音乐产品可以帮助该公司与微软等竞争对手竞争,微软已经在 AI 领域投入了 100 亿美元,拥有市场领先的 AI 模型 GPT-4。

该模型已经被整合到微软的必应搜索引擎和办公软件中,谷歌为了迎头赶上也推出了自己的人工智能产品,比如聊天机器人 Bard。

据《金融时报》报道,环球音乐今年 4 月敦促流媒体平台阻止未经许可或付费的情况下使用其音乐目录进行 AI 技术训练的服务。这家占全球音乐市场三分之一份额的公司要求 Spotify 和苹果切断开发者对其音乐目录的访问权。

据知情人士透露,前唱片公司高管、YouTube 音乐部门负责人 Lyor Cohen一直在为谷歌的这个项目工作。

今年 1 月,谷歌在一篇学术论文中预览了一款基于人工智能的音乐软件版本,它能够根据「欢快的街机游戏」或「雷鬼融入电子舞曲」的文本描述生成音乐,还能根据更详细的提示如「以舒缓的小提琴旋律为基础的失真吉他片段」生成音乐。

当时,谷歌表示「没有计划」商业化发布这个工具,并指出了一些限制,包括软件从训练数据中重现特定艺术家音乐可能构成版权侵权。然而,谷歌在 5 月份发布了这个实验工具 MusicLM,并表示已与艺术家合作开发该工具。

谷歌、环球音乐和华纳音乐对此拒绝置评。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