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ITSM已过时?ITQM能否掀起新的云革命

2023-07-14 11:26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一切都在改变,除了IT服务管理(Everything has changed Except ITSM)。”一国外知名咨询机构在研究报告中提到。

企业[数字化]不达预期!是技术or管理出错?

当前,IT行业正在变革,以[云]为中心的数字化转型如火如荼。

无论是将传统应用搬迁上云,还是基于云原生技术构建新的业务,企业都期望利用云计算的技术创新、敏捷效率,来加快业务创新与发展。

但经过近年来的试验,企业的数字化效果似乎差强人意。据埃森哲调研显示,全球仅16%企业认为数字化转型达到预期。

“我们是最 先[云化]的一批企业,[只上云不管理]确实容易出现运营问题。比如上云以后应用的架构没有对云做优化适配,延迟就会非常明显,影响用户体验。而且有些应用是全年部署,上云后发现并不能利用云的弹性伸缩,成本会比预期高。”国内一互联网企业CIO表示。

有业内人士则认为,“数字化转型的本质不是技术转型,而是复杂的管理变革工程。企业必须坚持以业务变革为主导的管理体系建设,借助数字化技术不断改良、优化、无限逼近业务最 佳运作逻辑。”

但目前大多数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只关注技术,而非管理,甚至有的还在用 20 世纪 80 年代那套ITSM的方法论在“掌舵”。

当新IT碰撞旧体系,这或许会让本就缺乏数字化管理经验的企业,更加迷失数字化赛道的目标方向。

多云时代,传统ITSM的价值是否依然?

ITSM(IT Service Management,IT服务管理),是一种以IT服务为中心的管理方法,旨在通过对服务的规划、设计、交付、支持和改进,提高IT服务的质量和效率,以支持业务运营。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ITSM应运而生,继而兴起企业级SaaS。ServiceNow也借助企业级SaaS切入到市场更广阔的ITOM市场,并成为IT服务行业巨头。无可置疑的是,ITSM在过去几十年为IT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然而随着IT架构向云转移,不少用户发现基于传统ITSM的管理模式、SaaS工具等的使用体验逐渐变差。一位国外知名软件服务商CIO提到,“用ITSM流程跑起来了,但是运转效率比较低,问题多”。

有行业专家分析,在云计算、大数据背景下,如今信息系统的自身复杂程度也不断增加,存在IT设施数量大、应用种类繁多、业务访问量大,注重用户体验、维护管理挑战大等多种现实问题。

而传统的IT管理方式己经不能满足现今企业信息化发展的需求。同时,传统的ITSM已经越来越僵硬与固化,无法满足业务与用户对IT服务的预期。

一方面是对于业务部门而言,面向流程的IT服务方式,无法满足业务高速迭代对IT服务速度和质量的要求;另一方面是对于IT部门而言,传统ITSM无法帮助服务人员提升工作效率,也难以帮助IT部门改善服务质量,展现部门价值。

面向多云混合时代,或许企业更需要一个“能打通业务与IT部门之间链接”的新IT管理模式。

ITQM应运而生!全面提升企业数字化价值

被称为”世界互联网教父”、“科技预言家”的凯文·凯利,最近在其新书《 5000 天后的世界》中预言:在未来的 5000 天内,AI将会变得如日常生活中的水、电一样不再受人瞩目,但同时也开始主导了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一个普惠智能的时代终将到来。

当前,AI、自动化和预测分析正在重新定义IT在业务创新、企业服务和组织重塑中的作用,数据化、智能化的新型IT治理模式正成为趋势。

对于IT治理(ITGOVERNANCE),全球IT研究与顾问咨询公司Gartner也给出了全新定义——为了确保企业能够有效和有效的应用IT资产以实现业务目标。

基于多云IT的治理规划与实施,奇墨科技在全球率先创新提出了ITQM理念与体系,通过自上而下数字化管理体系模式,帮助全球IT组织构建统一的数字化管理能力。

相比传统ITSM,ITQM具备更强的智能协作、自动化、业务支撑及决策能力。这将有效为企业提升数字化价值、全面放大ROI。

在用传统ITSM管理时,人们很容易将数字化的核心聚焦在IT服务,但其实它的真正目标是业务。而ITQM体系则是以业务为导向,通过将监控指标、事件日志、链路追踪等关联在一起,实现业务与IT的全链接、可观测、透明化,并提供全云监管、智能运维、成本优化等体系化的IT管理能力,让企业可以获得更多的业务洞察和管理决策支持,提高数字化的价值和战略作用。

比如在购买云产品时,一位引入了ITQM体系的国内知名企业CIO谈到:“按照传统ITSM的流程模式,99%企业认为我们需要购入 120 万的服务器来支撑新业务运转,而事实上通过ITQM平台从业务出发监控和分析IT应用的数据,会发现购入 80 万的服务器就够用了。”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