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日本政府发放福岛排海设施验收合格证:坚持夏季排污方针不变

2023-07-08 10:57 · 稿源: 快科技

据当地媒体报道,日本核监管机构原子能规制委员会7日将福岛核污染水排海设施验收合格证”交付给东京电力公司,标志着福岛核污染水排放设施准备工作全部完成。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还公开向媒体表示,日本政府将继续就确保安全性和形象受损对策向国内外进行细致说明,排放时间在夏季前后的方针目前没有变化。

在此之前的7月4日,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总干事格罗西在日本东京正式发布IAEA关于日本福岛核污染水排海问题的综合评估报告。

该机构称经过安全审查,国际原子能机构认为日本将福岛第一核电站储存的核污染水排向大海的计划符合该机构的安全标准”。

虽然日本政府和东电一再强调,福岛第一核电站经过处理的核污染水排放入海,但依然很多专家对福岛核污染水排海方案表示质疑,包括日本当地的教授。

据日本福岛大学教授柴崎直明透露,福岛第一核电站核事故的核污染水与普通核电站的工业废水是不同的,是否能够彻底处理其含有的放射性物质也是存疑的,长时间排放会对环境产生怎样的影响也不清楚。

据悉,福岛核设施每天产生140吨的核污水,含有放射性物质的核污染水会被净化处理,核污染水中包含的铯”锶”等62种放射性物质会被吸收,但包括氚”等在内的放射性元素难以彻底清除。

而这些元素在污染水生物之后,还会通过水产等途径进入人体,并最终产生难以估量的后果。

目前,我国海关发布已经发文公告,称为防范受到放射性污染的日本食品输华,保护中国消费者进口食品安全,中国海关禁止进口日本福岛等十个县(都)食品。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