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天问一号、祝融号在火星有重要发现!发生在40万年前

2023-07-08 08:22 · 稿源: 快科技

近日,我国科学家在祝融号火星车着陆区发现了火星古风场改变的沉积层序证据,表明这片区域可能经历了以风向变化为标志的两个主要气候阶段。

这项研究由中科院国家天文台领导的国际合作研究团队与天问一号任务工程团队共同完成,相关成果已在国际学术期刊《自然》发表。

在太阳系的八大行星中,火星与地球最为相似,移民火星也是人类的梦想,不过现在的火星可能也是地球的未来,因此火星的气候演化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

其中,风沙作用作为火星晚亚马逊纪以来最主要的地质营力,塑造了火星表面广泛分布的风沙地貌,只是由于缺乏近距离的、详细系统的科学观测,人类对火星风沙活动过程依然知之甚少。

这一次,科学家团队针对火星乌托邦平原南部丰富的风沙地貌,利用天问一号环绕器高分辨率相机、祝融号火星车导航地形相机等色斑,开展了高分辨率遥感、近距离就位联合探测。

通过提取沙丘形态、表面结构、物质成分等信息,分析指示风向和发育年龄,科学家发现,祝融号着陆区风场发生显著变化的层序证据,并与火星中高纬度分布的冰尘覆盖层记录有很好的一致性。

这一发现表明,祝融号着陆区域可能经历了以风向变化为标志的两个主要气候阶段,风向从东北到西北发生了近70度的变化,风沙堆积从新月形亮沙丘转变为纵向暗沙垄。

这一气候的转变发生在约40万年前的火星末次冰期结束时,可能是由于火星自转轴倾角变化所致。

此项研究有助于增进我们对火星古气候历史的理解,为火星古气候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为火星全球气候模拟提供了重要约束。”李春来说。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